日本反潜作战能力世界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1:42 《瞭望》新闻周刊
日本反潜作战能力世界一流
资料图:参加海上阅兵式的日本海上自卫队亲潮级潜艇

  日本海军作战舰艇数量较多,但海上作战飞机比英法少得多

  根据《2007~2008年简氏舰船年鉴》统计,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潜艇16艘、驱逐舰44艘、护卫舰9艘,装备作战飞机200多架,主要为反潜飞机,尤其以反潜巡逻机为多。

  英国海军主要装备包括弹道导弹核潜艇4艘、攻击型核潜艇10艘、航母3艘、驱逐舰8艘、护卫舰17艘,装备作战飞机410多架,直升机160多架。法国弹道导弹核潜艇4艘、攻击型核潜艇6艘、航母2艘、驱逐舰12艘、护卫舰20艘,各类飞机120多架,直升机100多架。英国和法国都已经形成较完善的海战装备体系,具备较强的远征作战能力。

  从装备数量上看,日本舰艇的装备数量比英、法都多很多,但飞机的装备数量远不如英、法。原因是日本没有真正的航母,没有舰载更多飞机的能力。但从装备种类上看,同英、法比,日本缺少远洋作战的核潜艇和航母。从装备的质量来看,日本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更新各种装备,目前装备的舰艇的舰龄普遍较英法的短,配备的设备先进,其技术水平已经位居世界前列。日本海上自卫队早已成为亚洲海域除美国海军以外最强大的海上力量,具有较强的反潜护航作战和一定的远洋机动作战能力。

  日本没有航母和核潜艇,缺乏远洋作战能力及核常兼备的对陆纵深打击能力

  日本受国内和国际法的限制,不能发展核潜艇和航空母舰,也没有远程精确打击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这成为日本构建远洋作战能力的最大障碍。

  法国和英国都有核动力航母和核潜艇,并且核潜艇装备的常规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和核武器具有很强的纵深打击能力,航母上的舰载作战飞机对立体海上作战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两种装备是英法海军实力核心。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拥有发展航母和核潜艇的技术实力和经济实力,一旦需要就会很快拥有这两种装备。日本正在建造的“日向”直升机驱逐舰由于其吨位大,可以很快改成直升机母舰。

  “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标准排水量1.35万吨。据美国版的《世界舰队指南》估计,“日向”满载排水量当在1.8万吨,是日本战后建造的最大的作战舰艇,预计2009年服役。只从其排水量考证,这艘巨舰就不只是一艘直升机驱逐舰,与意大利的“朱塞佩加里波蒂”号轻型航母(标准排水量1.1万吨)、英国的“无敌”级(满载排水量2.06万吨)和西班牙的“阿斯图理亚斯亲王”号(满载排水量1.72万吨)相当。因此,“日向”号其实是一型以反潜为主的直升机母舰。

  日本反潜作战能力世界一流,特别是航空反潜作战能力居世界第二位

  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虽然没有用于监视潜艇的卫星和航空母舰舰载机,但是其他作战平台、攻潜武器及其探测设备均是世界一流的。特别是航空反潜兵力,不论在质量还是在数量上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P-3C反潜巡逻机和SH-60J舰载反潜直升机,都属于高性能作战飞机。“鱼叉”反舰导弹、“小牛”对地导弹、MK-46鱼雷、深水炸弹、声纳浮标以及水雷等,具有航程远、工作时间长、反潜设备先进、反潜攻击能力强等特点。

  常规潜艇对于不能建造核潜艇的日本至关重要,是日本反潜能力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尽管“亲潮”级潜艇性能已经是世界先进水平,但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部仍然认为,为了应对日趋增大的反潜威胁,海上自卫队需要进一步提高作战能力。2005年,日本签署了引进瑞典不依赖空气的推进系统(AIP)斯特林发动机的合同,准备把它装备在改进型的“亲潮”级潜艇上,AIP系统可明显提高常规潜艇的水下自持力,从而提高潜艇的生存能力。

  2006年10月日本宣称从2007年开始研制新一代高科技潜艇,计划于2014年进行原型试验,2016年正式下水服役。根据规划,其研发重点是增强防探测和探测能力,强化潜艇的抗冲击性能。装备的新型声纳要比原有声纳探测能力更强,更省电和更轻便。

  英法两国不再装备常规潜艇,反潜能力主要靠水面舰艇、潜艇和航空并组成反潜作战群,组成空中、水上和水下立体反潜体系,反潜手段多样化,但其舰载反潜武器不如日本的现代化水平高,有些装备与日本相比甚至还略逊一筹。

  日本加入了美国的全球反导体系,“洋上防空反导”能力增强显著

  20世纪80年代中期,日本海上自卫队提出“海上防空”的作战方针。经过20来年的努力,日本海上自卫队引进了具有早期预警监视功能的超视距雷达,而且引进了“宙斯盾”驱逐舰及其防空系统,发展了先进的“标准”-2和“标准”-3拦截弹,加强了防空能力,还具有一定的反导能力。英法在反导领域落后于日本,毕竟欧洲的海上反导防御体系还没有建成。

  日本反水雷能力已居世界先进水平,仍继续研制新型反水雷舰艇

  扫雷能力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一直重视的作战能力,其水雷战舰艇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在世界各国海军中都名列前茅。最新型的10搜“菅岛”级装备有自航式扫雷具,主要用于在中型扫雷艇和扫雷直升机进出比较困难的港湾及沿海的危险海区进行前驱扫雷。(马春燕)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舰艇首次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