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日本海战力量:装备质量已跃居世界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1:42 《瞭望》新闻周刊
解析日本海战力量:装备质量已跃居世界一流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导弹驱逐舰队演练

解析日本海战力量:装备质量已跃居世界一流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群

  日本海上自卫队从租借美国海军装备到自行研制,装备发展极为迅速;目前装备质量已经跃居世界一流

  铁灰色的“涟”号驱逐舰船头悬挂白底红日旗,停靠在湛江军港的码头。6月27日,来中国进行为期5天友好回访的日本“涟”号舰向中国老百姓开放,引起人们对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兴趣。

  “高波”级的“涟”号驱逐舰

  来访的“涟”号(舷号DD113)导弹驱逐舰,隶属日本海上自卫队第4护卫舰队第8护卫队群,是日本第三代驱逐舰“高波”级的第三艘,于2005年2月16日服役,被视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力舰。

  “高波”级驱逐舰是“村雨”级的后继型和全面升级版。首艘的标准排水量为4560吨,为了拓展远洋作战能力,便不断增加“高波”级后继驱逐舰的排水量,并且努力提升其耐波性、远洋性、自动化及综合作战能力。

  属于“高波”级的“涟”号舰,排水量比“村雨”级增加了100吨,达到满载排水量6300吨,但人员编制却在减少,说明其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高波”级采取适合远洋作战的动力配置,配有4台主发动机组成的复合全燃推进系统,双轴推进,可充分满足它奔赴全球作战的需要。“高波”级的防空能力也比“村雨”级有明显强化,装备新型防空雷达,搜捕空中目标的能力大大加强。它用Mk-41垂直发射装置代替了Mk-48垂直发射装置,增加了武器配备灵活性,不仅能发射“捕鲸叉”反舰导弹、新型“海麻雀”防空导弹,还可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高波”级驱逐舰突出的特点是其拥有强大对陆打击火力。它换装了“奥托”127毫米炮,射速比美国的Mk-45型127毫米炮高一倍,达到了45发/分,使用非增程炮弹时,最大射程23公里。它可以发射所有北约国家为该口径炮研制的全部弹种。若使用激光制导炮弹或GPS制导炮弹,射程就可达117公里,圆概率误差只有10米~20米,这将非常有利于打击陆上点状目标,支援登陆作战。

  驱逐舰在日本海上自卫队中的地位

  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舰队现由护卫舰队、潜艇舰队、航空队和直辖队组成。护卫舰队下辖4个护卫队群,在更先进的“金刚”级驱逐舰服役之前,每个护卫队群由8艘驱逐舰组成,共载有8架反潜直升机,故称为“八八”舰队。

  随着“金刚”级驱逐舰的陆续服役,“八八”舰队已经过渡到“十九”舰队(由10艘驱逐舰和9架舰载直升机组成)。如果说英法是以航母为核心发展海军装备的话,装备驱逐舰的数量和作战使命来看,日本海上自卫队则是以驱逐舰为核心发展壮大起来的。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驱逐舰分为多用途驱逐舰、直升机驱逐舰和防控驱逐舰。“高波”级驱逐舰是多用途驱逐舰中最新、最现代化的装备,总共装备了5艘,最后1艘2006年才服役。日本多用途驱逐舰基本是从反潜驱逐舰发展而来的,现役主力是第三代“村雨”级和“高波”级驱逐舰,它们不仅装备了“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和三联装反潜鱼类发射管,还装备1架反潜直升机,具有很强的反潜能力,装备有“捕鲸叉”反舰导弹和”海麻雀“垂直发射舰空导弹,其远洋综合作战能力在全球驱逐舰中也名列前茅。

  随着“高波”级多用途驱逐舰的服役,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战略扩张和技术“膨胀”日益彰显出来。根据《新防卫大纲》海上自卫队驱逐舰的上限被定为47艘。为完成《新防卫大纲》目标,日本正在研发第四代多用途驱逐舰,有两种选择方案,一是美国海军DD(X)的日本版;二是日本多用途驱逐舰的改进版。在设计上注重隐身性、舰体通用性、网络化,准备建造一级顺应“综合网络化”、“渐进发展”、可完成“多种作战任务”的驱逐舰(18DD),发展DD(X)也是维持新大纲确定的47艘体制的措施之一。

  日本直升机驱逐舰发展了两代,是日本海上护卫舰队的核心力量,它的发展反应其战略意图。例如,日本发展类似直升机母舰的“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彰显其发展远洋作战能力的野心。

  防空驱逐舰执行海上遂行护航任务,除了具备反潜作战能力以外,还必须能够对付来自空中的威胁。日本防空驱逐舰发展了四代,目前服役的第四代“宙斯盾”驱逐舰具有很强的防空反导能力,其技术水平也是世界一流的,还在研制12DDG驱逐舰,增强了网络中心战能力和战区导弹防御能力,隐身能力也将显著提高。

  与法、英海军实力的比较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日本海上自卫队从租借美国海军装备到自行研制,装备发展极为迅速;目前装备质量已经跃居世界一流。同英法海军相比,武器装备和作战能力各有所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舰艇首次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