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选择涟号舰访华强调与中国167舰对等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10:41 新华网
日本选择涟号舰访华强调与中国167舰对等原则
    6月24日来华访问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涟”号驱逐舰,6月28日上午离开湛江军港返回日本。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官兵在湛江码头举行仪式欢送。

日本选择涟号舰访华强调与中国167舰对等原则
    6月24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苏士亮中将(左)在码头迎接日本海上自卫队第四护卫队群司令德丸伸一少将(右)来访。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编者按: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军事热点扑朔迷离。6月24日抵达中国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涟"号舰艇于28日上午离开广东省湛江港,圆满结束对中国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本周《周末点兵》邀请《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辑陈虎先生请大家关注:日本海上自卫队如何挑选来访舰艇?所选舰艇意义何在?日方对此次舰艇访华有何期望?中日舰艇互访将有怎样的成果?

  关注日本海上自卫队

  陈虎:首先我想和大家一起关注一下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概况。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核心是护卫队和护卫群,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90舰队。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4个护卫群,用我们的军事用语来讲就是驱逐舰或驱护舰战役战术编队。这是日本海上作战的核心力量。日本共有4个编队,每个编队有9艘,再加上它的16艘潜艇,共有52艘潜艇构成了日本海上作战的核心力量。

  "涟"号驱逐舰或者说"涟"号所在的"高波"级驱逐舰就是这个核心当中的一员。

  在战役战术编队中,舰艇分为三类或者说三等。

  第一等是编队的旗舰,一般都是载机驱逐舰,也就是能搭载较大数量直升机的舰艇,英文缩写DDH。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的这类舰艇主要是"白根"级。正在建造的16-DDH型就属于这类的舰艇。

  第二等是防空驱逐舰,英文缩写DDG。大家比较熟悉的"金刚"级就是这一等的舰艇。除此之外还有"旗风"级和"太刀风"级。

  第三等就是多用途驱逐舰,也叫通用驱逐舰,英文缩写DD。"高波"级就属于这一等的舰艇。

  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在役的多用途驱逐舰又分了四个级别:"初雪"级、"朝雾"级、"村雨"级和"高波"。

  "涟"号舰艇在日本海上自卫队中的地位

  陈虎:我们可以看到,来访的"高波"级"涟"号舰艇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核心作战能力构成的舰艇之一。"涟"号在这些舰艇中属于第三等级,但是在第三类舰艇中,"涟"号是最晚服役的。即使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所有水面主战舰艇当中,它也是最晚服役的一个级别,除了现在正在建造的DDH。

  命名方式体现日本舰艇的地位

  看日本舰艇的地位还有一个看法,那就是看它的命名方式。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的命名实际上是沿袭了日本旧海军舰艇命名的惯例。

  日本旧海军第一等的舰艇属于战列舰,是单独命名的。比如当时的"大和"号、"武藏"号、"日向"号等。

  在日本旧海军中,航母还不是第一等的舰艇,当时的航母是按照批次来命名的,如果同一级别的航母建造了两艘,那么这两艘航母就都用同一个字。比如"飞龙"号和"苍龙"号、"祥鹤"号和"瑞鹤"号等。

  再往下一等的舰艇就是全用一个字来命名,一般是采用自然气象用语,比如风、霜、雨、雪、雾、潮等等。

  命名方式的突然变化也体现了对舰艇的重视程度

  舰艇命名的突然变化,可以体现出日本海上自卫队对某一型或某一艘舰艇的特别关注。

  比如,DDG早期时候是用同一字来命名的,到了"金刚"级就变成了单独命名,这就表明日本海上自卫队对这一级别的舰艇的特别重视。

  日本的潜艇过去一直是用"潮"字来命名的,比如"春潮"、"早潮"、"汐潮"、"大潮"、"黑潮"等,但是最新一艘"苍龙"号就采用了单独命名的方式,而且沿用的是旧日本海军航母的名字,这就表明日本海上自卫队对这一艘舰艇特别地重视,因为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第一次装备AIP系统。

  从命名规则中我们可以看到DDH全部是沿用单独命名的习惯。DDG老的型号是用风、霜、雨、雪来命名的,比如"旗风"级、"太刀风"级;最新型的比如"金刚"级就是用单独命名的方式,体现出日本海上自卫队对这一型舰艇的重视。

  "高波"级就是采用了同一个"波"字来命名的,共有"高波"、"大波"、"卷波"、"细波"和"凉波"五艘。这次来访的"涟"号就是"细波"级舰艇。这就体现出"高波"级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地位。"对等原则"与日方的期望

  陈虎:从这些舰艇命名的习惯我们可以看出日本方面选择"涟"号出访的一些考虑。

  我们国内的一些媒体在报道中也做了很多评论,比如日本其它舰艇都有任务,或者出过事故,所以都排除在外,最后只剩下了"涟"号比较合适。

  这些都是事实。

  强调"对等原则"

  但是还有一点我觉得是需要强调的,那就是日本在选择舰艇出访的时候特别注重了"对等原则"。

  去年中国海军167号舰访日,这次的"涟"号访华相当于167号舰访日的回访。

  在日本方面看来,中国海军第一等的舰艇应该是"中华神盾"171舰,第二等的舰艇就是168、169舰艇,第三等就是167舰艇了。所以日本选了一个和我们对等的舰艇。

  "对等" 的同时体现"重视"

  但是在选择级别对等的同时,日本方面又充分体现了对这次出访的重视,所以在这类舰艇当中选择了最新的、最先进的"涟"号。

  日本方面对此次舰艇访华很重视、考虑得很周到,在选择舰艇、官方发言、随舰人员物资等方面做得很细致、周密,可以用"谨言慎行"来形容。

  日本官方的表述很严谨,没有空洞地唱高调,但表示的力度却又很大,比如明确表示要构筑信赖关系,而且在来访舰艇上装有送给四川灾区的物品。

  日方对此次日舰访华寄予期望

  这个态度体现了日方对此次舰艇访华最大的希望。

  用日本防卫相石破茂的话说就是"同样是为国献身的人民解放军和自卫队之间的交流意义非常重大","考虑到日中两国的历史,我并不认为仅靠访问就能让双方彻底冰释前嫌。信赖关系的构筑不是一朝一夕之事"。

  他的话就讲出了日本对这次日舰出访的期望:一个是"冰释前嫌",另一个就是"构筑信赖"。

  实际上这也是中日双方军事交流最核心的东西。

  大家都知道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中日两国之间亟需一种互相信赖的关系。国际上流行的"中国威胁论"很多都是从日本的媒体最先发布出来的。同样,中国人民也和亚洲很多国家的人民一样,也对日本走上政治大国、军事大国的道路心存疑虑。

  所以,真正使中日两国关系能够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能够实现两国领导人所设想的那种互惠战略关系的话,最核心的部分是双方要建立一种互相信赖的关系。彼此不要对对方疑神疑鬼、说三道四。

  日舰访华成果有待持续

  如何才能建立这样一种信赖关系呢?关键是要靠双方的沟通和交流。

  一方的意图与动作要由畅通的渠道通知另一方,同时另一方要有足够的信赖相信对方传递的信息。只有在这种基础上才能建立互相信赖的关系。而这种关系是中日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任何东西都是不现实的。

  这次日舰访华最大的成果就是完成了一个"第一次",这是中日双方舰艇第一次进行互访。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沟通、交流。

  当然,要想实现双方共同的期待,特别是日方所讲的"冰释前嫌"、"构筑信赖",决不仅仅是几句话和一、两次行动就能完成的。更多的还是要看在今后的一些事务中双方怎样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舰艇首次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