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27在可维护性上大的方面与F-16相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07:42 兵器知识
苏-27在可维护性上大的方面与F-16相当(图)
早期引过的苏-27UBK战斗教练机群

    荆继洪:苏一27广泛采用模块化设计,前两代没这概念。苏一27的发动机由外置机匣、涡轮起动机、喷管等数个独立的单元体构成,修理较方便。它的电子系统也被分成数个“抽屉”式的模块,当出现故障时,只需将故障“抽屉”取出,换上新“抽屉”即可。

  记:这实际上是一种“复杂性”的扩散,即将一线基地的维修重任转移到后方乃至全社会了。苏一27的模块只有俄罗斯能生产,那么需要储备多少套才够战时抢修?而且每种模块易损率是不同的,如何按需储备?

  荆继洪:每个系统的易损率根据平时统计数据可以知道,再综合考虑到战时损伤或损耗的特点。可以做到有针对性的储备。

  记:苏一27的可维护性设计与同代的美国战斗机如F—16相比如何?

    李想:苏一27在对设备和机件的统筹安排上是较合理的。比如:采用专舱单层布局:工作舱口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开设在一般维修人员齐胸高度的位置:设计时注意使设备、机件型号规格统一,尽量采用标准件等。它在设计时还考虑到了维修的安全性,包括针对系统本身和针对维修人员的安全性。如,采用的液压油自燃点比较高,在地面试车时,即使液压系统发生严重渗漏,油液流到高温机件上,一般也不会自燃。

  另外,它的下部机身没有燃油箱。以便安排需要检查的设备和系统,做到地面人员不使用任何梯架就能操作。所有检查窗门都采用快卸的多功能锁扣。起落架粗壮、寿命长、润滑点少。轮舱大,燃油、滑油和液压油的加油口都集中于此,以利工作。发动机位于后下机身,打开大的铰接蒙皮,便可迅速维修和更换发动机等。

  纪敦:苏一27在可维护性上大的方面与F一16相当,小的地方不如。F一16的65%以上的部件都是标准化的,以减少潜在故障。F一16检查口盖面积占全机表面积的60%,有250多个口盖为每日检查及高频度维修设备时的快速检查提供方便。在各设备舱中,约95%的设备是单层排列的,90%的设备可从地面直接检查,所有的检查点和维护点都设在可以快速方便检查的地方。在飞行前及过站检查中,仅对仪表、指示器或设备进行目视检查.不需要地面电源和其它保障设备。

  F一16普遍采用自锁式连接器,省去了保险丝和托板螺帽。机身上都用夹持式紧固件,省去防松螺帽和螺栓。发电机、恒速传动装置,液压泵和起动机附件安装在机体上,这些都使发动机的维修和装卸更简单。

  另外,F一16上共有100多个部件及组件可互换.所有检查口盖及窗门在各飞机间可互换,主起落架上80%的部件可左右互换.飞机上同一种部件可执行多种功能。此外,整个飞机表面结构的紧固件只有54种,且仅需4种标准工具就可拆换所有的紧固件。组成各种航空电子设备的外场可更换单元(LRU)、内场可更换单元(SRU)都是可更换的,而且SRU不需要校准或调节。

  记:苏一27与苏一30在维护上有哪些区别?

  荆继洪:整体来说,差别不是很大,它们所需要的地面维护保障设备绝大多数都是通用的。苏一30有空中加油管,因此在燃油系统上有少许差别。苏一30的火控系统功能更多更复杂,相应的维护工作要增加。

  记:苏一27的战时保障能力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纪敦:苏一27已经诞生近30年了,目前有关维护和保障方面的新技术层出不穷。完全可以拿来改造。比如,在苏一27上大量用的还是传统的普通螺钉,有些经常需要打开检查的蒙皮、口盖上就有数十个,光拧下这些螺钉就会耗费大量时间.这在战时会直接影响战局。飞机每次降落后.都必须逐个进行检查,把因为震动而松脱的螺钉再逐个拧紧,如果能用自锁式连接器之类的快捷紧固件代替它,就会大幅缩短检查时间。再如,各工作舱内都应增加照明供夜间作业,这点就不如F一16。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改进保障设备.比如牵引车和电源车就可以合二为一。目前地方上的一些保障设备技术水平已经很高,与国外差距不很大,已经达到了通用和小型化,直接采用这些设备也可以提高苏一27机群的整体机动作战能力。 (全文完)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