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空部队重点演练歼10苏27战机紧急出动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9:17 解放军画报
广空部队重点演练歼10苏27战机紧急出动能力
在外场装备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各保障分队密切协同保障。

  摄影并撰文/黄演装 特约记者 沈 玲

  初夏的一个清晨,雾气缭绕的南国某机场,广州军区空军某师一架架战机蓄势待发。尖利的警报声骤然响起,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装备保障演练迅即展开……

  随着上级命令的下达,外场装备指挥中心内各专业人员迅速到位,转入战时保障状态。指挥台上,战勤参谋打开自主开发的“装备保障指挥系统”中的“辅助决策”模块,快速生成装备保障计划,报批指挥员后,通过局域网将任务下达给各保障分队。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航材吊装、弹药分装、油料下送、野外制氮制氧作业等都在有条不紊地实施,各类保障车辆按规定的路线穿梭在各个机组中间。只见航材保障库房里,保障人员轻点鼠标,通过航材保障信息网不间断地接收申请电文,及时发送航材到外场一线。突然,信息网电脑黑屏,局域网线路遭“敌”破坏!保障人员紧急启动机动保障系统,信息网恢复。

  在外场装备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团、站各保障分队密切协同,快速、高效地使保障按预定计划顺利实施,演练高潮迭起。“机动转场!”上级下达命令,要求战机立即转场至某机场执行要地防空任务。各机组人员按照装备保障指挥终端的指令,迅速对战机进行起飞前的外部检查和通电检查,油液添加、气体补充、数据装订、导弹挂载一气呵成。在很短的时间里,数架战机就批次起飞,直飞目标机场……

  

信息化条件下的空中作战,作战准备时间短,装备出动强度大,要求战时装备保障不仅是战机升空前的准备,更要成为支援作战的重要手段。该师狠抓信息化条件下的软件和硬件配套建设,依托局域网构建装备保障指挥与管理信息化平台,自主研发指挥系统软件,设置了指挥终端,实现师、团装备指挥中心与各保障部、分队之间的网络互联、信息共享和视频监控,形成一整套完善的装备保障信息化指挥体系,提高了快速指挥和精确保障能力,使外场装备保障更加贴近实战需要。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