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空军地勤曾将苏-27机身专用亚光漆用肥皂擦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07:41 兵器知识
我空军地勤曾将苏-27机身专用亚光漆用肥皂擦亮
中国空军最早引进的苏-27SMK战机

我空军地勤曾将苏-27机身专用亚光漆用肥皂擦亮
苏-27在小的维护细节上不如美制F-16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专家谈苏-27战备保障

  (续)记:介绍完苏一27的保障装备,再来谈谈保障过程。苏-27平时故障率最高的是哪些部分?

  荆继洪:这跟苏一27部署的地区有关。如果是在热带、亚热带等高温潮湿的地区,雷达、电子系统的故障率相对要高些。苏联在设计苏一27时,没有也不需要考虑这些高温、高湿、高盐、高碱环境。但在这些环境下,电缆、插头、电路等的绝缘性能会变差.导致许多设备工作不正常,出现火警信号灯等的虚警现象增多。

  记:在战时紧迫的情况下,战斗机再次出动前哪些部分仍是必须检查的?

  荆继洪:首先是发动机系统以及飞机操纵、起落装置。战时时间再紧张.在每次出动前,机械员也必须脱掉鞋子.取下随身带的钥匙、钢笔等东西,爬到进气道里面,拿着手电筒,近距离查看发动机前两级压缩器的每一片叶片。检查完后,人再倒着从进气道退出来,以防有异物落在里面。机械员检查完后,机械师还至少要在进气道口观察一遍.确保万无一失。

  纪敦:每次检查发动机时,都要拧下70多个螺钉,打开位于飞机背部、双垂尾之间的发动机大蒙皮.对发动机的附件机匣、涡轮起动机(俗称小发)、操纵机构、滑油箱量油尺等进行仔细检查。滑油加少了,发动机在工作中就会加剧旋转部件的磨损,甚至产生“抱轴”现象,即发动机的转动部件和非转动部件由于高温膨胀而“粘”在一起,使整台发动机报废。这种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而且,量油尺不容易卡到位,在战时混乱的状态下更容易出错。一旦出错,滑油将大量外冒,发动机很快将“抱轴”停车。

  记:在维护方便性上,苏一27比前两代战斗机强多少?

  荆继洪:苏一27在维修性设计方面是第三代战斗机中的典范。其进气道与胸部平齐,而且设有进气道保护装置,在滑跑及起降过程中,可防止地面砂石打坏发动机。燃油、液压油加注口均位于主起落架舱内,工作人员以正常站立姿势即能实施加油操作。在飞机背部,只需打开大型的发动机舱包皮,工作人员就能方便地对发动机进行所有检查。

  记:前两代战斗机维护起来难在哪?

  李想:第一代战斗机,比如米格一19,其工作窗口大多数都设置在机身的下部和上部,维修人员不得不以跪、卧、蹲、趴等“奇形怪状”的姿势进行操作.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其次,机上有些系统设备的布局可达性差,该看到的看不到,该摸到的摸不到,交叉作业严重.无效工作量大。在维修某个机件时,常需要先将其它不需要进行维修的部分设备、机件拆卸后才能工作。另外,机上有些设备、机件的互换性差,机件虽同名却不能互相通用。

  和第一代战斗机比起来,第二代战斗机仍然不好维护。比如说米格一21.在更换发动机时,必须先拆开位于机翼后部机身上的一圈大螺栓,将后部机身和前部机身彻底分开后,才可以将发动机从后部机身“掏”出来。在安装发动机时.在将发动机装进后部机身后,还要将整个后部机身和前部机身对接起来.如果对接时瞄得稍有不;隹.固定用的大螺栓就很难拧上,这其间工作过程之艰难复杂,干过的人提起来没有不骂的。

  纪敦:80年代初,米格一23改型机在设计时,将航炮布置在机头正下方。当在空中飞行时,正常开炮没有问题。但在地面维护过程中,需要定期给航炮校;隹.这时要将起落架收起.用千斤顶将飞机顶起来。而前面的千斤项正好处于航炮正前方,航炮一开火,正好打在千斤顶上。无奈,只好用一根大杠子将机头抬起,再将杠子两端支起来,勉强可以完成校炮工作。其教训是很深刻的。

  记:在维护观念上,苏一27与前两代有无区别?

  李想:举个简单例子就能体会。苏一27机身涂漆的颜色整体较淡,是一种不太亮的亚光漆,这有利于对可见光的隐身。对可见光的隐身在低空、超低空突防以及近距空战中是很有用的。但如果不懂这一点,非要地勤人员用肥皂擦、用水龙头冲,想把它擦的明亮如镜,好迎接检查的话,就会破坏其性能,而且还会将机身内部的电缆、接头等电器部件打湿,影响绝缘性能,结果造成飞机在地面一开车(发动机启动称为“开车”)或者通电,坐舱内的火警信号灯就频频闪亮,不仅闹出了许多笑话,使地勤人员及飞行员虚惊一场,也干扰了正常的飞行训练。

专家谈苏27战备保障:俄制维护装备大多技术落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