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27地面空调车国际市场价在十几万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8:41 兵器知识
苏-27地面空调车国际市场价在十几万美元(图)
庞大的俄制苏-27SMK空调车不方便空运

  记:这些地面保障设备为何需要空运?各机场配备的保障设备为何不能共用?

  荆继洪:各型战斗机对保障装备的要求不同,有的差别很大。比如米格一21的电子设备很少,保障时就不需要空调车,而苏一27就不行。再如,米格一21地面起动时所需电量不大,小型的拖车式蓄电瓶起动车就够,而苏一27必须要功率很大的专用电源车才行。还如,米格-21充的是冷气,即压缩空气,而苏-27充的是氦气。只能用专用的保障设备。对保障装备来讲,这些设备算是昂贵的,像苏-27的地面空调车国际市场价在十几万美元.不可能各个机场都预置。所以苏一27进行转场时必须同步运输地面保障设备。

  记:那么美国各型战斗机的保障装备是否也要经常转场?

  荆继洪:美国面临的问题也差不多,不过他们解决的要好些。美国空军的地面维护保障设备大多采用拖车式,没有动力,体积和重量较小一些,便于空运,这和他们“全球机动、全球作战”的战略指导思想是一致的。另外,美国基本不考虑别国对其空军基地进行攻击的可能,所以地面维护保障设备用不着采用自行式底盘。即便如此,美国空军在实施空中机动转场时,地面的维护保障设备等同样需要很大运力。比如,部署24架F一16时,光运载保障设备、资料、人员等就需要18架次C一141。一个中队的F-15部署30天时,需要的保障运输量大约为16架次C一141。为改变这种“头小尾巴大”的现象。美国空军要求一个中队的F一22部署30天时,需要的保障运输量降低至7.8架次C一141。对于F一35,美国空军要求部署24架时需要的运输量不超过8架次C一17。

  记:那么如何使这些保障设备小型化?

  李想:为便于空运不光要小型化,还要综合化和通用化。美军从20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研究和开发综合化的地面保障装备,它通过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代替多种现有的单一功能的地面保障车.并为多种飞机提供保障。美国在对伊战争中使用了多功能飞机地面保障系统(MAGSS)和模块化飞机保障系统(MASS)。用于保障F一15、F一16和B一52的日常维修。MAGSS集工作区照明、环控、供氮和压缩空气于一体,在功能上代替了发电机、液压车、空调车、氨瓶车、照明车和低压空气压缩机。MASS由一系列模块组成,功能包括:柴油发电,产生135千瓦60赫兹电原:空气冷却,提供冷气冷却飞机的电子殳备:液体冷却,提供冷却液冷却飞机的电子设备;航空电子设备电源转换,将电原转换成400赫兹交流电或270伏直流电:气动,提供压缩空气和氮气;液压,提供5000 PSI液压。这些模块都可以按飞机的需要进行配置。

  另外,美国空军很注重通用化,比如F一22就采用了B一2和C一17使用的A/M27T一13液压车,电源车则采用了大多数轰炸机和运输机使用的A/M32A一86D电源车。

  美军目前已经将改进后的更小的外场照明车和氮气自制加注车大量装备部队,并正在研究将挂弹车小型化,以代替现有的挂弹车,自动检测设备也逐步实现了小型化。

  记:苏一27的保障设备是否达到了综合化和通用化要求?

  李想:苏-27在研制中应该说是考虑了,但还远远不够。其YFIF一300型地面液压油泵车除了可以提供液压动力源以外,还可以为飞机提供氮气和直流电源。但除了第一功能以外,它的第二、三功能是有限的,无法满足飞机的要求。如输出电源只有直流4.7千瓦,无法保证飞机检查、启动用电要求。整体来说,综合化水平还很低。另外,部分地面保障车辆由于体积和重量过大,连伊尔-76都无法空运,只能依靠地面机动。这在战时很可能会出现因为一台车没有到位,所有飞机都无法起飞的严重情况。

  荆继洪:除通用化、小型化以外,还可以通过飞机的自满足设计来减少保障设备的型号和数量,以减小体积重量。自满足设计主要有机内自测试(BIT)及其它一些相关技术。机内自测试是指利用设备内部具有自检能力的硬件和软件来完成对设备的检测。美国战斗机在电子系统方面,广泛采用机内自测试设备。比如,F/A一18上98%的航空电子设备都具有机内自测试能力,其中90%可自动进行测试,从而使飞机的保障量大大减小,缩短了维修停机时间。苏一27也运用了自满足设计,在机身上设置了一个小型的随机工具箱,平时不用,当飞机在野外机场及没有维护保障设备的应急机场降落后,机组人员就可利用这些随机带来的工具进行一些简易修理。另外,在地面检查中,可以在座舱内对飞机各个系统进行自检,并通过座舱仪表板右前方的故障指示系统反映出来。

  纪敦:和自满足性相关的还有一些技术。比如多功能综合动力装置(MIPU),它是利用第二动力发动机来提供主发动机起动、应急动力和辅助地面动力。另外如机载氧氨/惰性气体发生器,它使用发动机供给的空气经分子筛处理,为飞行员提供氧气,同时产生氮气作燃油箱增压用。“台风”战斗机和F一22都带有机载分子筛制氧系统,从而可取消地面保障装备中的充氧车和充氮车,简化了地面保障。此外还有整体式武器升降机、快速武器装挂系统以及战斗机自身携带的保障资源吊舱等。以后可能实现飞机全电动设计,以取消液压系统及其保障工作。提供一体化的发动机和电动机的起动装置。更大程度地满足飞机保障的自给自足。(未完待续)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