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N2装甲变型能力出色可搭载多种武器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8:07 兵器知识
VN2装甲变型能力出色可搭载多种武器塔图)
搭载30毫米机炮炮塔的VN2做俯角射击试验

  底盘系统

  VN2装甲车采用了性能先进的V形6缸水冷柴油机,采用增压中冷技术.在2100转/分钟下输出功率261千瓦(355马力),最大输出扭矩为1720牛.米,具有体积小、噪音低、排放好的特点。冷却风扇采用液力偶合器+温控调速轴流风扇,可以使发动机在不同的环境温度下均能以很好的工况工作。散热器采用了抗震能力强、高效紧凑型的铝制板翅式散热器。

  VN2装甲车采用非承载式车桥,体积小、重量轻,具备轴间和轮问差速器。变速器为九个前进档一个倒档、带同步器的机械变速器。车辆最大速度可达10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达800千米。该车不仅具有较好的公路机动能力,还具备极佳的越野能力。车辆可跨越1.2米宽的壕沟,越过0.55米的矮墙.最大爬坡度为31度,最大侧倾坡度为17度,具有良好的通过性。

  VN2轮式装甲车的行动系统采用双横臂独立悬挂、螺旋弹簧和筒式液压减振器相结合的方式。由于6个车轮采用了统一悬挂装置,大大降低了后勤保障的压力。防弹轮胎在中弹后(无气压状态)仍能以30~40千米/小时的速度行驶100千米。车轮上带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CTIS),驾驶员可根据路况调节气压,使车轮在湿地、松软地面以及沙地的通过能力大大加强,提高了轮式装甲车的作战和生存能力。

  车辆具有浮渡功能,无需;隹备就可通过内陆江湖。水上推进装置采用了机械传动的双侧螺旋桨推进方式。驱动水上推进装置的动力来自于后传动箱,转速与发动机转速同步,不受变速箱档位的影响。在水上航行时,可灵活控制车轮的运转与否和运转速度,大大提高了车辆出水、上岸能力。驾驶员通过控制方向盘,操纵螺旋桨推进器的偏转实现水上航向操纵和控制,水上航速可达到8千米/小时。采用这样的驱动方式具有稳定可靠、价格低廉、操纵方便、占用车内空间小的特点。车体前部还设置了防浪板.可通过驾驶室内的手柄打开和关闭。

  武器系统

  VN2的炮塔是一种武器顶置的单人车内操控炮塔,采用高强度装甲钢板焊接而成。它可装多种炮塔,不仅有30毫米单人机关炮炮塔,还有25毫米机关炮炮塔,14.5毫米机枪枪塔,以及12.7毫米机枪枪塔。

  VN2装甲车武器系统的基本配置为1门30毫米口径机关炮、1挺7.62毫米口径机枪、6具76毫米烟幕弹发射筒、“红箭”73C反坦克导弹发射系统。该炮塔有电气操控系统和武器稳定系统.具有手动和电动两种调炮功能,令系统能在静一静、静一动状态下实现对目标的稳定、精确的跟瞄和射击,能有效打击2千米以内的轻型装甲目标和土木工事,4千米以内的有生力量,2.8千米以内的主战坦克。炮塔的高平两用、三光合一式综合炮瞄镜除具有普通观瞄功能外,还具有精确的激光测距功能和微光夜视功能,因此.该炮塔具有昼夜作战能力和对空自卫能力。

  载员室侧甲板和尾门上分别开有球形射击孔,上部配有防弹观察窗.车内载员采用单兵武器通过射击孔对外射击。提高了车辆的火力和防护能力。

  VN2轮式装甲车作为一种通用性装甲车辆.无须特殊改造就能够满足我国生产的25毫米机关炮塔、12.7+7.62毫米并列机枪塔、14.5+7.62毫米并列机枪塔的安装。还可通过对车体进行适当改进设计,换装120毫米迫榴炮、105毫米突击炮、反坦克导弹和防空导弹发射装置以及防空反导高炮系统.具有较强的火力攻击能力。

  信息化

  车辆装备了先进的通信设备,指挥控制通信是以副驾驶任务终端为中心,利用数传电台、GPS全球定位系统建立车际信息系统.可自动实现多层信息交换,具备战场管理功能.提高了战场指挥控制和作战能力。车内信息系统是以主要分系统和部件的数字化为基础.通过车内通话器实现驾驶员、副驾驶、炮手以及载员之问的信息共享。

  出色的变型能力

  该车便于车族化、系列化发展。通过6x6车型的研制向下可发展为4x4车型,向上可发展为8x8车型,奠定了轮式装甲车系列化的坚实基础。横向发展可形成车族,根据不同作战对象和使用要求.选择不同的选装设备和武器,形成轮式装甲车多兵种、多用途、多方案的武器族,可满足突击、反坦克、防空反导、医疗救护、抢救抢修、指挥控制等多种任务要求。

  总之,VN2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发和生产的新型轮式装甲车,具有出色的适应快速机动需求的能力。由于该车采用了大量成熟轮式车辆和民用技术及部件,大大提高了整车经济性能和可靠性,具有较高的费效比,受到国内外专家、军方关注和好评。目前,在国际市场上VN2也有较强的竞争力.它以威猛的英姿活跃在异国他乡。 兵器知识第6期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