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费紧张需将老坦克装甲车改进后继续服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8:39 中国青年报
中国军费紧张需将老坦克装甲车改进后继续服役
资料图:解放军59D改进型主战坦克战力大幅提升

中国军费紧张需将老坦克装甲车改进后继续服役
资料图:中国59式坦克早已到退役“年龄”。图为军列运输59式坦克

  张乡林 许玉可

  “战炮轰鸣,铁甲奔驰……”当我们观看一幕幕现代战场的情景时,那拖出漫天沙尘的一辆辆坦克、装甲车,无疑是陆战场上最耀眼的明星。

  从英国人偷偷在水下研制的神秘武器“水轨”,到一战索姆河战役中主演“绞肉机”角色,再到今天具有高速机动和全维、全时空作战能力的“陆战之王”和“沙场铁骑”,这些铁甲武器一直是百年军事战争史上最受人关注的“战场骄子”。可当他们完成历史使命,被宣布退役、报废之后,其命运结局又将是怎样的呢?就此问题,笔者近日采访了济南军区装备部军械装甲部副部长刘卫星大校。

  百般“重塑”才被宣布“寿终正寝”

  “任何武器都有使用寿命和设计使用年限,就像桑塔纳轿车一样,到了报废期,机件受磨损、腐蚀等影响就会老化、变形,如果遭受外力破坏,也会报废,坦克、装甲车也不例外。”刘卫星告诉笔者。

  不同的坦克和装甲车辆,战斗寿命不同,主要取决于铸造材料质量和服役期间受到的训练、作战强度。一般来说,坦克的设计使用寿命都在30年左右。而一些性能优越、防护功能强的装甲装备则可能更长一些。像我们比较熟悉的美国M1-A1、MI-A2,德国的“豹”式坦克,英国的挑战者坦克,法国的勒克莱尔,日本的90坦克,这些先进的坦克,都是用特殊的匀质钢板或者智能反应装甲制造,战斗性能优越、防护功能强大,除非被特殊导弹摧毁,否则,自然淘汰的几率非常小。

  “其实,坦克和装甲车等装甲装备的实际服役期限大都要比设计使用年限长。因为他们是重型装备,每一辆的造价都非常高,不可能轻易被淘汰。”刘卫星细述道。例如,一辆MI-A2坦克,他的造价是600万美元;一辆法国的勒克莱尔坦克,造价是2200法郎;日本的90式坦克一辆约800万美元;而我们国家的第一代坦克,造价也在300万元人民币左右。身价的昂贵,使其生命“珍贵”起来。

  刘卫星进一步介绍说,现在各个国家的军队都有专门的装甲装备修理机构和大修厂,如果在演习和战场上受伤,还有抢修小分队冒着枪林弹雨去进行抢修。通过更换受损件,让这些“铁甲战神”重新恢复作战功能。而且这种装甲装备的抢修和抢救能力,是检验一支部队综合作战能力的重要方面。

  “对于像我国一样的发展中国家,军费比较紧张,又要保持相当的陆军力量,在逐步装备一些新式装甲武器的同时,往往通过更换发动机、更新火控系统和发射瞄准装置等‘器官移植’手术,使一些老装甲装备的作战能力成倍提升,而这些老装备也会因此从濒临淘汰的边缘得以‘重生’和延续寿命。”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