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媒体炒作中国援建斯里兰卡港口有军事用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1:22 环球网
国外媒体炒作中国援建斯里兰卡港口有军事用途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舰队168号导弹驱逐舰和570号护卫舰停靠港口

国外媒体炒作中国援建斯里兰卡港口有军事用途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730近防火炮开火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近来国际上对中国海上动向的猜测很多。继美国媒体传出中国“在海南三亚建核潜艇基地”的消息,并被媒体猛炒一通后,近日印度和西方媒体又将目光对准了中国援建斯里兰卡的港口汉班托特,这个中斯两国的商业合作项目再次被说成是中国海军“挺进印度洋的一块基石”,是“中国海上珍珠链战略布局中的一粒珍珠”。这样的言论虽然在中国人听起来很夸张,却在一定程度上侵蚀了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形象。学者指出,其实相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脚步,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还是滞后的,而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开拓海上商路更无可厚非。西方对中国海上动向的解读明显是带有偏见和过度的,同时这对中国来说也不公平,因为这预示着中国海上力量的发展将长期处于不利的国际政治环境中。

  外媒:“中国挺进印度洋”

  6月7日,美联社发表题为“印度和中国角逐印度洋”的文章,文章历数中国近年来在印度洋的“战略部署”,并对中国援建汉班托特港口的商业合同进行了无端猜测,认为这是中国“珍珠链”战略在印度洋的重要一环,并由此引申出猜测,认为中国和印度将会在印度洋“发生一场利益决定权的争斗”。

  美联社的文章立即被包括印度在内的各国媒体广泛转载,一些人惊呼“中国的触角伸得越来越长”。其实前些天在印度国内已有类似报道,印度分析人士也纷纷站出来猜测中国的意图。

  这一轮关于中国“海上布局”的炒作,令人想起一个月前外界炒作至今尚未被证实的“三亚核潜艇基地”的情形,当时的报道也充满了“想象力”。有英国媒体形容三亚基地“是007电影中那种超大海军基地”的翻版,而印度、美国媒体都分析称,这个基地的出现“会令远东地区的紧张局势达到‘冷战水准’”,中国不仅借此“向太平洋地区投射军事力量,打破美军独霸的情况”,还使得“中国能把手伸向印度洋”。

  为什么只有中国不可以

  针对外媒来势汹汹的指责,中国军事战略问题专家杜言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暂且不论中国在南海的基地是真是假,在南海建军事基地的国家多了,为什么偏偏对中国如此敏感呢?他说,冷战时期,美苏在南海周围进行了大量的军事部署,其中美国占据菲律宾的苏比克湾,苏联则有越南的金兰湾,直到现在,这两个地方依然是南海地区的重要军事基地,并且越南还开始建造第二大海军基地岘港。此外,新加坡的樟宜基地在南海地区的地位也很重要。从菲律宾撤出之后的美军,又在樟宜基地找到了落脚点。杜言说,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无论怎样进行防卫力量的部署、调整,都是正当的。这也是中国主权范围之内的事情。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军事战略从来都是防御性的。中国没有在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部署过军队,更没有在别的国家拥有军事基地。那些在别国有军事基地的国家,却抱着冷战思维的眼光来看中国的正当防卫建设,这对中国来说极不公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