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海南基地显示中国兵力投送能力超越台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1:28 环球网
专家称海南基地显示中国兵力投送能力超越台海
资料图:中国海军两艘新型战略核潜艇停靠军港

专家称海南基地显示中国兵力投送能力超越台海
资料图:美国商业卫星拍到的所谓中国核潜艇基地照片

  新加坡《海峡时报》5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新海军基地引起美国担忧 中国新修的靠近东南亚关键航道的地下核潜艇基地已引起美国担忧,专家们呼吁推动地区结盟以制衡北京日益增强的军事力量。

  上周,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告诫北京如果中国跟美国进行军事较量将“必败无疑”。

  但周一在华盛顿参加一场有关中国海军扩充研讨会的美国军事专家们说,核潜艇基地凸显北京对投放兵力的兴趣已超越台湾海峡。

  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专家林蔚说:“关于海南计划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你看一下地图,就会发现中国只能向南。”他指的是南海和关键海道,包括横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马六甲海峡。

  林蔚说,华盛顿应该“加强”在亚洲的同盟关系,以制衡中国日益增强的军力,并且在其盟友如日本、韩国、菲律宾和新加坡以及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之间扩展“协同”能力。

  前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詹姆斯•莱昂斯说,作为美国提高威慑力以应对中国海军扩充的努力的一部分,美国有必要与菲律宾重新确立高级军事关系。他说,冷战时期用于苏联的“行动战术”现在应该用来对付中国。

  他建议美国租给菲律宾一个中队的F-16战斗机和海军舰船,以此作为威慑战略的一环。华盛顿曾在菲律宾建有海空军基地。

  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费学礼认为,随着北京对弹道导弹核潜艇进行现代化,美国可能与中国发生对峙。他说:“和中国缺乏一种更高层的军事外交关系,我预计南海会经历一段对峙加剧的时期。”

  “如果他们在南海的监视区内维持弹道导弹核潜艇巡逻,美国将不得不留意或监视这些潜艇,这样才能在以后万一威胁到美国时对付它们。”

  费学礼说,中国人将不会允许美国海军畅行无阻地进入海南基地周边的空域和水域。(作者P•帕拉米斯瓦兰,汪析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