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媒体称中国海军海南新基地可容纳两艘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11:35 环球网
法国媒体称中国海军海南新基地可容纳两艘航母
资料图:西方媒体从谷歌地图上观测到的中国某型潜艇

法国媒体称中国海军海南新基地可容纳两艘航母
资料图:网友为中国海军设计的双体航母方案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法国《费加罗报》5月4日刊发题为《中国为其潜艇建设秘密基地》的文章,文章提到中国在海南的基地不仅能够容纳20艘核潜艇,甚至能够容纳一两艘航母。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情报部门长期以来一直怀疑中国政府在海南秘密建设一些军事设施,那里有一个部分掩埋在地下的巨大海军基地,能够容纳20艘发射核导弹的潜艇。英国《简氏情报评论》月刊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数字地球公司提供的图像,不仅证实了该基地的存在,还证实了北京在军事领域取得了快速进展。

  三亚基地(又叫榆林基地)的图像,揭开了中国东南部一座军事复合体的面纱,这里由一座桥梁、庞大的隧道和洞穴组成,甚至能够容纳一两艘航空母舰和其它战舰。

  《简氏情报评论》称,这座军事复合体很有可能配备了去磁系统,从而使潜艇难以被声波定位仪检测到。北京可能打算在此部署094型晋级战略核潜艇,这种潜艇可以装备新型JL-2远程潜射导弹,射程可达8000公里。根据美国五角大楼的消息,从现在开始到2010年,中国将拥有5艘094型“晋”级战略核潜艇,它们从三亚基地可以到达非常深的水域而不被发现。

  文章提到,通过在东南部领土拥有强大发射能力,北京加强了对该地区的控制。由于中国对石油进口和矿产资源进口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对中国政府来说,控制南中国海和战略性海上通道愈发显得重要。

  文章说,中国拥有的核能力很低(大约400枚核弹头),尤其与美国的核能力(1万枚核弹头)相比更是相形见绌。但随着中国成为强国(特别是经济强国),中国拒绝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统治地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发展新型核潜艇作为其当前主要任务之一。

  有专家认为,过去几年内,中国军费预算增长惊人,其中很大一部分可能用于海南秘密基地的建设。这座基地的规模和为之花费的资金让人相信,三亚可能成为中国海军的一处主要基地,甚至可以在此集结整个核舰队。

  三亚基地对美国在该地区的海上统治地位来说是个挑战。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尔•海澄最近在堪萨斯大学的演讲中表示:“在受到西方霸权两个世纪的统治后,中国决定显示它的力量……作为保持大国地位的主要因素之一,北京将拥有比较完备的军事力量。”

  三亚基地对该地区其它国家来说也是一个威胁,它对于南中国海的大量小岛来说亦是如此,许多国家提出对这些小岛的主权要求,其中一些小岛周围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

  5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中国在海南修建核潜艇秘密基地,请证实。秦刚回答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我们有广阔的海疆,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其他国家没有必要表示担心,更不应该说三道四,妄加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