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体:三亚基地是中国太平洋大计划关键一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09:55 环球网
澳媒体:三亚基地是中国太平洋大计划关键一环
资料图:南海舰队052C级新型驱逐舰完整编队阵容

澳媒体:三亚基地是中国太平洋大计划关键一环
中国海军051C级驱逐舰上的先进雷达板

  澳大利亚《世纪报》5月26日文章,原题:三亚基地承载中国的海军野心 据伦敦和华盛顿的海军消息人士和《简氏情报周刊》透露,中国正在位于海南岛的三亚修建高度安全的大型海军基地。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应该对三亚表示关注吗?回答是肯定的。

  这处海军基地位于一个巨大的地下掩体,甚至最先进的间谍卫星都无从探测。它能停靠多达20艘最先进的中国潜艇,还能驻扎几艘航空母舰———尽管中国目前还没有。

  简言之,三亚基地是一个十分清晰的讯号,表明中国的新兴蓝水海军的勃勃野心。

  我们都很熟悉英美的海上霸主地位,对于中国没有蓝水海军也习以为常。而且,美国的海上优势仍然势不可当。但是,三亚基地引发了两个问题:美国的优势能持久吗?如果不能会有何结果?

  我们有必要把三亚置于地缘政治和历史的视角,并且不可忘记不论中国当前的意图是什么,它可能走上其中一条道路。

  现代历史的几个事件向我们透露三亚意味着什么。首先是德国在20世纪初期发展海军挑战英国的海上优势;其次是日本在20世纪20年代的崛起挑战西方在太平洋的海上优势;最后是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苏联试图打造蓝水海军挑战美国在世界大洋上的优势。这些企图都没能得逞,但它们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冷战后期紧张不安阶段的一部分。

  就南海的三亚而言,中国试图通过它在未来可能的危机期间对美国施加足够的压力。20世纪初期,英国许多人未意识到德国海军崛起有必要引起警惕。今天,许多人往往会说:为什么中国不该有蓝水海军?对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这不是自然而然的吗?

  这些都说得没错。但是要考虑这一切所导致的结果。中国有着明确的目标:在第一岛链一带取得优势,接着到2050年时在太平洋挑战美国。

  三亚海军基地是中国太平洋大计划的关键一环———对此我们不可掉以轻心。(作者保罗•蒙克,邱峰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