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救灾显示我军直升机少抢险专业部队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09:17 人民网
张召忠:救灾显示我军直升机少抢险专业部队少
参与救灾的成都军区黑鹰运输直升机

张召忠:救灾显示我军直升机少抢险专业部队少
解放军武警部队在本次救灾中投入超过13万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总参谋部立即响应,我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迅速投入到了抗震救灾中,为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作出了重大贡献,并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今天很荣幸请到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张召忠教授做客人民网强国博客嘉宾室,为广大网友解读我军在抗震救灾中的英勇表现和顽强的精神。

  张召忠:大家好!

  主持人:汶川大地震是继唐山大地震之后,发生于我国的一场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其波及面之广,涉及面影响之大,远超过以往,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我们最直接的感觉,就是这次救灾的反应速度上一个字“快”,不论是解放军、武警部队等各种兵种,第一时间开赴灾区,这些部队是怎么集结起来的?

  张召忠:这次在第一时间的集结,外围的部队,主要是通过航空,有的是通过专机,像国家救援队,国家救援队基本上地震以后半小时集结完毕,然后到南苑坐专机过去,还有空军的运输机。还有一些部队先接到预先号令,就是让部队有一个预先的准备,然后人员集结,然后再搭乘运输专机,乘民航提供的飞机,这次南航、国航都提供了很多的飞机,负责运送兵员。

  还有驻地附近的部队,武警机动师、成都军区的部队,属于在震区附近的。这些部队在地震发生之后,部队指战员敏锐地感觉,灾情就是命令。这样,没等上面一声号令,主动先做好准备。比如把有些救援物资装到车上,人员集结完毕,这时候等待上级的命令。上级命令来了,马上开往灾区。像许勇军长率领部队,以及武警机动师的参谋长王毅,他们的部队最快到达,都是采取这种办法。

  主持人:这次救援我们出动了大批部队。请问这些部队救援行当中有哪些军种?

  张召忠:这次救援过程中的军种,陆军的集团军,像成都军区的、北京军区的、济南军区的,还有兰州军区和其他军区的一些集团军,就是正规的作战部队,是野战部队,正规的作战部队集中过去了,这是一支力量。海军主要是陆战队,海军陆战队主要是在湛江,我多次去过那个部队。海军陆战队主要就是进行两栖作战,因为那个地方有堰塞湖,有很多水路,陆战队的野外生存、抢险救灾、特种作战,50台大型机械设备是从湛江过去的,还有空军的伞降部队。空军伞降部队在第一时间,当天地震完了以后,下午集结完毕,第二天凌晨到了成都,6500人的伞降部队。另外还有陆航部队,分散在各个集团军的陆航团部队。他们乘直升机运载物品,进行空降、机降。还有第二炮兵的工程安装部队。第二炮兵的工程安装部队,平时是搞一些工程技术的安装,我去过这个部队,技术力量非常雄厚,而且这次他们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的非常非常专业,其他的就是武警部队。武警官兵,还有公安、消防部队这些表现的都非常好。还有水电,在堰塞湖抢险当中,武警水电部队。等等还有大量的民兵预备役。

  主持人:博客的一位网友想问张教授,在这次大地震,我们得到一个重要启示,无论国土面临突发灾难或战争,建立预警和应急的反应机制,对迅速开展有效灾后重建,把灾后降到了最低程度。我军在处理这类突发事件上是不是都有一个预案?

  张召忠:首先,国家的救灾,国家有应急预案,有法律的确定,有应急预案机制。军队也建立了这样的应急预案机制。另外,军队有军队抢险救灾条例。这个《条例》界定了军队在参加抢险救灾过程中的隶属关系、指挥关系,比如说这次指挥关系很明确,虽然部队很多,都集中到那个地方去了,来自各个战区的部队也很多,但是,原则上是这样的。军队内部的部队,各军区集中到成都战区的部队,原则上归成都战区指挥,转隶关系。在那个地方,军队指挥设立了军队抗震救灾的指挥部。军队设总指挥、副总指挥。另外,军队的抗震救灾也设立了领导小组。

  当时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下面设了五六个专业小组,第一个小组就是抢险救灾的小组。这个小组是由总参谋部负责,由成都军区其他各个单位的部队都是承转单位,这个都服从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指挥。从指挥上面是比较清楚的。

  主持人:我们从相关报道中得知,最开始,救援过程非常困难,很多救援部队无法正常抵达灾区。在5月14号的时候,我们15名空降兵,首次在5000米的高空,在因地震与外界隔绝的重灾区之一—茂县成功进行了伞降,发回了有效的灾情报告。有网友问,为何不在一开始,就采用这种伞降救灾?影响空降的因素有哪些?

  张召忠:一开始是这样的,刚才我讲到了,一开始这个伞降部队是黄继光生前所在的部队,是一支英雄的部队,我去过这个部队。这个部队多次在抢险救灾当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我记得1998年抗洪的时候,我到这个部队作过一次报告,他们听完我的报告,我进入军营的时候,战士们列队欢迎,我作完报告以后,大家掌声雷动,出了门就坐车。坐下车就奔赴抗洪救灾第一线。我那次报告给他们做了一次战前动员,这一次他们表现非常好。准备大批量的伞降,总参谋部也下达了伞降。因为机降不行就伞降。但是因为那个地方的地形是这样的,左边是山,右边是山,中间是岷江,岷江和左翼的山之间有一个汶川小县城,汶川是这样的一个地形,这样的地形对于伞降来讲,一个是山太高了,有4500到5000米这样的高度,而且两侧有山,如果一侧有山,一侧是平台还好,它是两侧有山,两侧有山很容易在两侧的山谷中间产生一些对流气团,强对流气候,这样的话,伞降的时候,伞就飘下去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另外降不下来,最后没有办法,有30多个小时都没有办法降,主要是气候、地形各方面的原因,最后实行迫降。在5000米,将近4900米这个高空。这个高空首先是缺氧,很稀薄。第二非常寒冷,会结冰。这样对我们伞降队员来讲,他平时也不进行这种训练,跳伞的高度越高,在战争状态下,遭受打击的可能性越大。比如我100米跳伞,可能10秒就落地了,如果1000米跳伞,可能2分钟。如果5000米跳伞,可能10分钟才能落地,下面有足够的时间打你。所以他们平常训练是越低越好,不是越高越好。这次他们表现很不错。开始主要是天气气候的问题。对于空军的飞行部队,对于陆航的直升机部队,对于我们陆航的伞降部队,他们确确实实受气候的影响,这次171的失事更验证了这一点,所以科学对于他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这次地形也比较复杂。

  还有一个问题,有网友问,张教授,如果这次我军用有双螺旋桨的直升飞机的话,在灾难发生之初,情况会不会好一些?我听说美军的双螺旋螺旋桨式直升飞机,可以全天后飞行,不受天气因素影响。如果我军有双螺旋桨直升飞机,是不是对救灾有利?这位网友可能说的是美军CH47。

  张召忠:它是双螺旋桨,双螺旋桨的直升机稳定性好一些,但是这和全天候飞行无关。就是说双螺旋桨和单螺旋桨和全天候无关。你比方说,大家以为双螺旋桨稳定性会好一些,其实不一定,比如说这次米—26它的稳定性非常好,如果不好那个油罐是圆的,它居然能用油罐,它的稳定性非常非常好,它的全天候性能和什么有关呢?和机载设备有关,机载设备上面必须要有导航定位的设备,另外有气象雷达,自己飞起来,能够有气象雷达,有测高雷达,有高度表,有时候离地多高了,这样的话,对方有山。还有避困雷达,距离山有1公里或者10公里的时候,避困雷达就会告诉他前面有山。另外在天气状态不好的情况下,一般能见度10米、20米,会有其他的显示,一个是通过无线电、雷达,右眼可以看到无线电、雷达,另外在野外,有夜视、微光,可以保证全天候,但是说是全天候,在实战过程中,很多恶劣气象条件下,不能做到全天候。

  比如说,我们在2003年3月20号伊拉克战争开始以后,大约到了28号到30号,大约有三天的时间,战场突然出现沙尘暴,强沙尘暴天气,这个天气,直升机就无法起飞,有个别直升机起飞了,但是起飞以后,发动机里面卷起来的黄沙进入发动机,导致发动机的磨损。直升机受气候影响非常大。还有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美军的直升机在科索沃战场进行演练,想参战。演练的时候由于南联盟的气候是山区气候,没有现在我们汶川、映秀这样的复杂,但是它确实是山区。直升机飞行员到那不熟悉地形,结果摔了两架。说是全天候,其实很麻烦。全天候主要是和机载设备、电子设备有关,最重要的还是飞行员的驾驶技能。那是很重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