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大陆应高度重视台军金门撤军行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0:55 央视国际-《海峡两岸》
张召忠:大陆应高度重视台军金门撤军行动(图)
资料图:台军过去沿马祖、金门诸岛配置1600多门重炮

  主持人:这次在金门的这个军制的编排上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据说是首次设立了“守备队”这样一个称号,徐教授您认为“守备队”的成立跟以前传统的编制到底有什么样的区别?

  徐光裕:守备部队的性质一般来讲它是这样,在固定的防区,固定驻扎,加上一定的工事设备,固定的防守任务,基本上是接战的第一线部队都是守备部队,我们叫第一阵地,沿海海滩第一阵地都是守备部队。

  张召忠:他这个守备队从性质上就变了,陆军这个部队编成它一般分成战斗部队和战斗支援部队,战斗部队像陆军航空兵,武装直升机这肯定是战斗部队。炮兵,远程炮兵,这个地炮或者是这样的重型炮兵,装甲兵,像坦克装甲车,步兵,空降的步兵,或者是乘车的步兵,机械化步兵这些东西,它都算陆军一个主要的作战力量。其他还有作战支援,运送弹药、给养这些东西。现在金门连这些都没了,就剩一个守备部队,就是这些正规军淘汰的那些武器装备,就乱七八糟淘汰的,上世纪50年代的那些东西就给这一帮人,在那看家护院,就这么一帮人就等于是,你说他是警察他比警察的装备又好,你说他是陆军作战部队他又是很差的装备,守备的在那看家护院,起到这么一个作用,性质已经跟原来完全不一样了。

  主持人:那么台军做这样一个调整在金门就裁撤掉大量的兵力,又配备了不太先进的装备,他反映出台军一个什么样的作战思想变化呢?

  张召忠:台军作战思想他现在就跟美国学,受美国军事变革的影响,美国军事变革影响的核心什么呢?第一个从机械化向

信息化发展,过去机械化强调什么呢?强调数量规模,人越多越好,坦克装甲车越多越好,兵力越多越好,现在不行大幅度的削减,这是一个,就是说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能型,强调质量效能,强调信息化,所以在这方面他强调要建设导弹部队,要建设电子战部队,要建设网络战部队,要建设信息化部队,这是一个重点。

  第二个从军种发展来讲最早他强调陆军,因为他抗登陆,早期一个是登陆,一个是“反攻大陆”,再一个到后期抗登陆,所以他的陆军非常发达,最早期的时候50多万人,以后30多万人,20多万人,那么现在裁减到10万人,就是说他不断裁减陆军,因为陆军占有的军费太多,将近一半以上,人力什么这些东西,他就感觉这都没什么太大用,还不如省下那个钱来呢。现在经济也不发达,有限的军费还不如把它放在海空军上,空军在前沿发展它的战斗机,那么在一线二线将来如果打仗的话它就在一线顶着,在空中进行防御,海上在海上进行防御,他就感觉光放在陆军没有什么作战的纵深,所以说他现在重点放在海空军发展这个方面。

  主持人:那么现在台湾的陆军到底在台军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它能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呢?

  徐光裕:关于陆军刚才张教授也分析了一下,我个人是这样看的,因为陆军总体来讲最后在解决最后战斗的时候,比如是对防斩首也好,防卫本岛也好,最后起作用的还是陆军要起作用,所以陆军不会全部撤除,但是需要缩小规模提高质量,比如把陆军的机动能力提高,比如说直升机化,装甲车化,因为全岛只有300公里长,100多公里宽,在这种情况下的话,用直升飞机全岛进行机动的时候,补漏洞或者是进行反冲击等等这个方面来讲,反空降都有用,装甲车也是这样,当然装甲车最大的缺点就是陆地上交通被破坏以后,会受一定的限制,山地也比较多。所以直升飞机机动化是台军陆军作为空中现代化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这也是世界上美军也是一种发展方向,这是一个。

  第二个陆军在火力上要进行加强,比如各种自走火炮,什么“霹雳”

火箭炮等等,还有一些攻击型的直升飞机,增加他空中攻击的力量,这样的话就把陆军的火力提高,机动力提高,他现在走的路线就是这个方向。

  主持人:那么从种种台军这样一些措施来看,是不是能够体现他一个“决战境外”的思维?

  张召忠:对,他就是“决战境外”,我感觉他金门撤军这个事情可以引起我们一些很高度的重视,就是原来他的设想思路并不是这样,他以金门、马祖、澎湖为前沿的跳板。

  主持人:作为他第一条防线?

  张召忠:第一条防线,另外也是一个跳板。因为这个地方离大陆近,离厦门,大陆很近,他利用这个地方使用炮火,其他一些装甲火力他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反攻或者进行防御都可以。现在他的思路就干脆大幅度转变,转变以后他就感觉,金门、马祖、澎湖这样的外岛,这样的外岛你把正规军,把陆军放在那地方简直是浪费,没什么意思,整天在那花军费,你真打起仗来以后,他就说把这一包围就给吃掉了,这些人像被扣了人质似的,你说把这人都包围起来都吃掉了,吃掉以后你说你从本岛要不要进行救援?如果是派舰艇派飞机过去救援,救援以后围点打援死得更多,所以他现在干脆想出来这么一个主意,干脆这个岛我就让它成为一个军事中立区或者将来一个旅游观光的一个地方,我就放个守备队在那地方守着就行了。正规军、陆军,重型火器我都撤回来,都撤回来以后加强本岛陆军的防卫力量,同时用节省下来的钱去发展海军、空军、电子战部队和导弹部队,这样的话对他“决战境外”,“决战境外”他有这么几个含义,第一个通过他的远程导弹,中远程导弹像雄风2E能打一两千公里,这样他考虑对大陆的纵深地带进行打击,固定目标进行打击,使用他的飞机对机动目标和地面目标进行打击,在海上进行海上拦截,这样他可以获得时间。他们计算,如果是能够拖住,打起仗来以后能够拖住一个星期到两个星期的时间,陆军就能够等到,他们希望能够等到美国或者其他的一些外力的一些支援,这样的话陆军在后期的时候,在战争后期的时候他就会依托岛岸来发挥他的作用,抗登陆也好或者守卫台湾本岛也好,这样他就是把他精锐力量集中在本岛,我感觉这是很重要一个战略思想变化。

  主持人:谢谢张教授和徐教授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为我们就金门裁军这件事情分析了一下台军整个部署的调整,谢谢。

  嘉宾:谢谢。

  主持人:也感谢观众朋友收看今天的《海峡两岸》,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