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一个师装备有200架到300架直升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09:17 人民网
美军一个师装备有200架到300架直升机(图)
俄制米-26直升机在救灾中起到巨大作用

  主持人:刚才这位网友提到了美军双螺旋桨式的直升飞机,还有一位网友对直升机非常感兴趣。这次救灾出动了很多直升机,主要是俄制的米—17和美制的“黑鹰”,我们国家“直八”也是重量级别的直升机,仿造法国机型的,为什么陆航没有大量装备,是因为有什么缺陷吗?

  张召忠:“直八”是70年代引进的法国的“超黄蜂”,当时是海军引进的,这个机器引进以后,我们开始自己进行研防,研仿型号就是直八,直八它分两种,就是军用型和民用型,民用主要是用于救援和运输,这次救援也参加了,我们的“直八”、“超级美洲豹”、“黑鹰”这三种机型都相对比较老了,都是七八十年代的产品,性能不是太好,在其他的一些地形稍微好一点的地方执行任务。

  这次成都军区的陆航团主要是在非常复杂的气候条件下,像汶川、映秀、理县。因为这一带的气候和青藏高原的气候差不多。成都军区陆航团常年驻守在那样的地方,习惯于青藏高原恶劣的气候和山区条件,所以他们执行任务更多的还是使用米171,米171的飞机是在米8和米17的基础上改进的飞机。性能还是很不错的,十一二吨,属于中型直升机。米—26属于重型直升机,那个家伙56吨,总重56吨,载重量,包括机舱内和调运的重量一共加起来是20吨,这次调运的是13.2吨。所以那个家伙是世界上最大的。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问,张教授,从这次部队救灾,我一方面看到部队的优良传统和比较快速的反应能力,让国人比较放心。同时我又感觉我们的大型运输机、直升机、挖掘机等大型设备数量比较少。他的这种看法,张教授怎么看?

  张召忠:首先网友反映比较多的,我们的直升机数量很少,到现在用的,我们投入各型直升机,使用的飞机100架左右。什么概念呢?就是美军的一个师有200架到300架。像美军的101空降师,基本上是这样的。像1991年海湾战争的时候,它是从沙特阿拉伯这个地方起飞,300架直升机。300架直升机在空中一起起飞是什么概念,是黑压压的一群。这里面有运输的直升机,有突击的直升机,有反坦克的,各种直升机300架直升机一起起飞,降落在幼发拉底河河谷,在这里建立了一个前进的基地,叫“眼镜蛇基地”。修整了一天,把弹药、油料都修整一下,又建立了一个“魁首基地”然后通过两级跳,就把伊拉克共和国卫队从科威特撤向巴格达的全部退路全部截断。所以什么叫机械化?机械化就是陆军的机动、空军机动、乘车机动,没有人步行、徒步。理论上应该是这样的。

  我们这支军队还处于半机械化向机械化发展。对直升机我们建设很早,我们建立了专门的陆航部队,但是陆航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编制训练中最年轻的一支部队,这些年我们加大了对它的建设,但是从这次来看,我们的直升机数量还是少,尤其是运输直升机。大飞机这个问题,国家现在启动了“大飞机”项目,因为大飞机项目,从“运十”开始就下马了,现在又开始上马。如果有我们的大飞机,将来我们就有像伊尔—76这样的大型飞机。我上那里面非常震撼,大坦克随便开进开出。你看到那种飞机以后非常震撼。但是我们现在这样的生产能力还是没有,我希望我们的大飞机项目能够很顺利地开展,也希望我们的直升机公司,我也去过我们的直升机公司,他们也很努力,希望他们也要更多的生产出我们的直升机,希望我们的部队将来能够在这个复杂地形情况下,就得要用直升机,所以直升机在现代战争和这种复杂条件下,它的作用是越来越大。

  主持人:很多网友把这次地震比喻成了“战争”,只不过我们的敌人是自然灾害。您对网友的这个比喻有什么看法?

  张召忠:我很同意。这次地震有的说相当于十几枚原子弹爆炸的当量。但是无论如何,它应该相当于几万吨、几十万吨或者几百万吨原子弹的弹量。而且余震不断,十几分钟、二十分钟就有一次余震。这样一场灾难,只是我们的敌人是一个大自然,一是个地震,对抗性稍微差一点。另外,我们又是本土作战。但是总体来讲,它给我们人民群众造成的灾难,比战争要残酷的多。我们到现在已经有数万人死亡,你可以想象,什么样的战争能够导致数万人死亡。

  我们这支军队根据成都军区副司令前不久记者招待会上公布的数字是13万多人,我们出动了13万多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还不包括民兵预备役。什么样的战争能够出动13万人?我们知道美军在伊拉克最多的人是13万人,还不到13万人。战争状态下,什么样的战争能够出动13万人的兵力?我感觉,它是一种和战争几乎都一样。启动了我们的总参谋部指挥整个行动,我们的陆海空二炮部队全都出动。训练了我们部队的远程战略机动能力,以及战场的机动能力,对于我们部队的战斗精神是一个考验,艰难时期的战斗精神是一个考验,对各部队之间横向的指挥体制、纵向的指挥体制,以及军队和武警部队之间的指挥体制,以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与地方救援部门之间的指挥体制都是一种磨合,是一种考验。

  从我们的装备上也是这个问题。刚才你讲了,我们有些挖掘机,有些救灾装备不利。这次表现比较好的,像二炮的工程大队、海军陆战队,像38军工兵团,这些部队平常就进行这方面的训练,如果不训练就进行工程作业有这方面的条件。他一看这个楼塌了,他明白怎么样抢救,使用什么机械抢救。其他的一些部队,平常是作战的一支部队,野战军主要是和敌人对抗,作战的。你现在突然让他来救援,他平常没有那方面的训练,这方面对他们是一种很大的挑战。

  1998年抗洪抢险以后,我写过好几篇论文,我发表的论文当中曾经提出来,根据世界各国的经验,他们最值得我们学习的一个经验,就是军队应该建立专业化的团。比如像中国,我想至少要建十个八个的抢险救灾的团,这个团就是抗震救灾的,这几个团就是抗洪的,从国外引进的都是最先进的抗洪抢险堵口子的设备,而且每天训练,都是怎么堵口子,怎么发现决口。应该训练一些这样的部队。平常他的训练就是这种科目。

  当然解放军去也可以,当然解放军平常训练不是按照这样的训练科目进行的。这一次从抢险效率和他们用手刨,用血肉之躯去挖掘,还是体现了以后应该加强这方面的训练更好一些。

  主持人:是一场战争就有牺牲。这里不得不提到,5月31号下午,成都军区抗震救灾部队的一架米—171运输直升机,执行运送第三军医大学防疫专家到理县的任务返回途中,在汶川映秀附近因高山峡谷局部气候,飞机突遇低云大雾强气流,于14时56分失事。有网友问张教授,四川救灾飞机失事,全国人民都非常着急,这架米—171直升机为救灾立下了大功。其失事我们深感痛心,为什么出动了上万人还没有找到?

  张召忠:这件事是很令人沉痛的事情。今天早晨我看新闻,胡主席也委托郭副主席也接见受难者的家属,同时我们的搜救救援工作也在进行,刚才这位网友问的问题非常复杂,很难回答,因为现在失事的直升机都没有找到,原因是什么?现在还很难推测。根据我个人的有限的知识,我大致推测一下这个情况。

  我感觉一个就是当地的地形太复杂了,两边都是山,中间是一条河,这样的气候强对流天气就会比较多。强对流天气,就是正常飞行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个强对流,给你吹那边去了,这是一种气候。另外,中午要通过山区,那个地方有些叫“爬山云”,就是我过去旅游的时候到一些山区,到黄山,到这些高的山上就会经常看到这种云,当你往山坡上爬的时候天是晴的,突然来了一团云挡住了你的去向,你不知道云它从哪来,突的就过来了,因为是强对流气团推过来的。这个很不利。这个机长是这个陆航团的飞行大队长,副师职的,51岁,而且有5000多个飞行小时,是一名特级飞行员,成都军区飞行员80%都是他的徒弟。就飞行经验来讲,他是很好的,而且他出事之前,连续飞了63次,而且他刚从理县回来,发动机都没熄火,接上人又飞。他可能也有点过于疲劳。另外,在飞行过程当中,他好象是3级还是4级编队飞行。编队飞行好象有两架,因为天气情况返航,前面有一架,他看到前面那一架过去了。如果分析事故的话,这也是一个应该考虑的问题。

  有一次我开车让警察抓住了,因为闯红灯,我说我闯红灯了,我绿灯的时候跟着前面一个大公共汽车,我跟得很紧,我看不见红绿灯在哪,他走我走,没想到,他走的时候,没有闯红灯,我走,就是闯红灯,因为我走的时候灯变了。所以他可能也是出于这个毛病。前面飞机过去了,突然一个爬山云过来了,挡住了后面机长的视线,他正犹豫的时候撞到山上了。撞到山上,为什么找不到?首先机上有一些通信设备,每个人肯定有手机,另外飞机上有导航定位设备、无线电台、雷达,各种设备都是有的。但是,这个设备有这么一个问题,就是如果飞行员活着,这个设备就好用。比如1999年科索沃战争的时候,美军F-117一架被击落了,飞行员活着,他马上打开GPS准确定位,人就把他救走了。如果飞机在空中撞到山上了,造成飞机的解体,这样的话,可能所有的通信设备都不好用了,余震不断,如果再赶上泥石流、滑坡,堰塞湖下面就是整个山体滑坡,有两个村庄是在这个山的中间,把两个村庄因为山体滑坡把这两个村庄,从山的左侧,一下推到山的右侧,形成了今天的堰塞湖,如果飞机面临这样的灾难,可能今后寻找都寻找不到,更谈不上对他们的导航定位和通信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