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媒体:解放军救灾不带枪令西方惊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4:45 中国新闻网
马来西亚媒体:解放军救灾不带枪令西方惊讶
中国军人搬运救灾物资

  中新网5月23日电 马来西亚《光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向来对中国有偏见的西方媒体,实地采访四川赈灾时,惊讶发现到中国政府的赈灾效率以及灾民的自律,他们更惊讶的是,数万解放军进入灾区救灾,竟然没有带枪以及任何武器。对我们这些炎黄子孙来说,我们永远不明白,救灾就是救灾,为什么要拿枪?

  文章摘录如下:

  距离北京奥运会不到100天,老天爷给全体中国人一个天大的考验,5月12日四川地牛震怒,死亡人数已经高达3万人,相信人数还会持续增加。

  这次的灾难有一些地方值得观察,当中好几个新闻给我留下印象,其中一个新闻是说,向来对中国有偏见的西方媒体,实地采访四川赈灾时,惊讶发现到中国政府的赈灾效率以及灾民的自律,他们更惊讶的是,数万解放军进入灾区救灾,竟然没有带枪以及任何武器。

  让这些西方媒体感到惊讶的是,在许多落后国家,甚至像美国这个号称世界最民主最自由的先进国家,在发生大灾难时,军警部队进入灾区时,一定荷枪实弹,这主要是担心一些灾民会乘机作乱,进行大规模的掠夺和抢劫行动,所以,军警人员一定要荷枪实弹维持秩序。

  美国新奥尔良在2005年曾经发生大风灾,当时,也是因为怕暴民作乱,所以军警人员荷枪实弹进入灾区,并发生向200名国外游客的头顶开枪事件。

  相较今天中国四川的情况,根据报导,灾民并没有担心没有获得援助引起恐慌而导致许多失序行为,比如出现大量的抢劫行动,从新闻画面上,我们可以看到灾民是相当自律的接受政府人员和人道组织的援助。对我们这些炎黄子孙来说,我们永远不明白,救灾就是救灾,为什么要拿枪?

  四川大地震,当地人民死伤惨重,这已经是挽不回的事实,但与此同时,中国政府的救灾效率和精神,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人们对于中国政府的刻板印象。灾难,也拉近了两岸人民的情感,毕竟,两岸人民都是同根生,血浓于水。(林华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