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预警机服役后大大削弱台军预警优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09:23 军事文摘
解放军预警机服役后大大削弱台军预警优势(图)
空军部队目前已经服役4架大型空中预警机

  削弱台预警优势。长期以来,空中力量一直被“台独”势力看作是“以武拒统”的重要资本。尤其是台湾获得了预警机以后,更是自我感觉空中力量有了“质”的提高。在大陆预警机问世之前,台湾已经拥有了包括E一2K“鹰眼”2000在内的多架预警机,能够对大陆进行24小时连续不断的探测侦察。而中国大陆空军虽然拥有了一定数量的第三代作战飞机,但由于没有预警机,这些先进战机无法形成整体合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台海有事,中国大陆空军将处于不利境地。大陆空军的预警机服役以后,将大大削弱台湾空中力量的预警优势,使中国大陆现有的第三代作战飞机的作战效能成倍提高。由于大陆预警机为自主研制,因此在作战过程中如有折损,可以及时进行补充,而这一点是台湾军队无法比拟的。由于有了预警机,使大陆军事实力从各个方面对台形成了不对称优势。

  夺取局部制空权。在近期的局部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空中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决定战局的关键因素。因此,在未来可能的台海冲突中,在强敌介入的情况下,中国大陆空军如果不能有效削弱对方的空中优势,在关键时刻夺取局部制空权,将使中国军队处于被动地位。预警机的服役,可使中国现有的先进战机形成一体,并大大提高中国空中力量的反应能力。加之台湾海峡地域相对狭小,战机容量有限,敌方先进战机再多,其能够投入战场的数量仍将受到客观因素的限制。这样一来,中国数量有限的先进战机就能够在预警机的引导与指挥下合力抗敌,即使是强敌介入,中国空军仍然有获取局部制空权的可能。加上中国在其它方面的实力,将对强敌形成有效的威慑,从而减小其直接介入台海冲突的可能性。

  完善防空预警体系。预警机可以与卫星以及地面雷达共同组成缜密的防空预警网络。之前,中国的地面雷达与卫星技术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而预警机则一直是中国防空预警体系的薄弱环节。中国1954年就成功研制出了中程警戒雷达,如今,中国地面雷达也已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卫星技术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此基础上,中国预警机的成功研制,强化了中国防空预警体系的“软肋”,能够为中国打造更加坚固的空中盾牌。此外,预警机与其它预警手段相比,还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比如,预警机的探测范围远远大于地面雷达,而探测精度又要高于卫星,因此,是防空预警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打破技术垄断。目前,除了美俄以外,能够研制预警机的国家屈指可数。中国在没有外来支援的情况下研制出了自己的预警机,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强大的军事科学技术能力,能够有效提升中国的国际威望,增强中国的“软威慑”能力。结合近年来中国在其它领域取得的成就,预警机的成功研制将会使中国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出现在国际社会。同时,中国预警机的成功研制,打破了少数国家对相关技术的垄断,将有助于振奋中国的民族精神,也将有力地打击少数国家遏制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企图,为中国的对外军事交流争取更大的主动权。中国预警机未来的发展趋势

  为了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各军事强国在加强、完善预警机技术方面都不遗余力。中国预警机如今已经从无到有,走出了最为重要的一步。随着中国经济与科学技术水平的快速提高,中国的预警机也必将紧跟世界潮流,不断走向成熟。具体来看,中国预警机未来的发展可能有以下几种趋势:

  不断改进技术。为了不断提高预警机的性能,拥有预警机研发能力的国家都在不断地改进相关技术。如美国为了延长预警机的服役期,对E一2c预警机进行了多次改进,其中最新的改进型是“鹰眼”2000。改进以后, “鹰眼”2000的重量和尺寸分别是原来的1/2和1/3,但处理能力却提高了15倍。中国预警机今后也会顺应世界潮流,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完善。不论目前中国预警机处于何种水平,我们都有理由相信,经过不断的完善与改进以后,中国预警机必将向最强者看齐。

  研制多种型号。与其它武器装备一样,由于各种型号的工作机制与战术技术性能不同,因此,每一种预警机其使用的目的也有所不同。比如,美国的E一2和E一3空中预警机就特别适于进行空中预警,因此通常用来引导战斗机实施空战;而E一8“联合之星则更加适应地面目标的警戒,因此多用于进行地面目标预警。此外,有的预警机以商务机为基础,机身较大,可承载多名传感器操作人员、信息处理人员及作战管理人员,因此可用于完成作战管理任务。今后,中国的预警机也将向多种型号方向发展。目前,中国预警机的种类与美俄相比,仍然比较单一,不能更好地适应多种任务,因此,在目前的型号成熟以后,中国可能也会继续研制新的功能不同的预警飞机。

  “高低搭配”部署。目前,“高低搭配”已经成为世界武器装备部署的一种趋势。因为运用这种“高低搭配”的部署方式,可以在充分发挥低性能装备效能的同时,给高性能装备提供有益的补充。目前,各预警机强国大都实行这种高效而经济的部署方式。随着中国预警机技术的不断提高,未来中国可能会拥有更多性能更加先进的预警飞机。但是,考虑到经济负担以及效益方面的问题,即便如此,那些相对性能低的预警机也将会在进行相应的技术升级后继续发挥作用。△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