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预警机争霸明日天空:发展多型号高低搭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09:23 军事文摘
中国预警机争霸明日天空:发展多型号高低搭配
主席视察解放军预警机部队

中国预警机争霸明日天空:发展多型号高低搭配
预警机是隐形战机的克星之一,也是中国对抗隐形战机的重要手段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吴强 苏琪均 章晨静

  预警机又叫空中指挥预警飞机,这种飞机被誉为“信息化条件下空军战斗力的倍增器”,是一种集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功能于一体的高技术装备。在现代条件下,如果没有预警机就很难有效地组织大规模空战。因此,有人形象地把预警机称为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空中领袖”。

  “空警一号”见证

  中国预警机的发展历程

  中国寻求预警飞机的努力很早就已经开始了。早在1967年,中国就开始研制“空警一号”预警机。“空警一号”预警机其实就是在前苏联Tu一4轰炸机上安装“843”测高雷达。但是,起初“空警一号”预警机出现了飞行不稳定的现象。后来,研究人员通过换装涡桨发动机、增大推力、采用垂尾配重振荡阻尼器及在飞机左右平尾尖端加装小垂尾等措施,使这一问题得以解决。1970年8月,“空警一号”预警机正式开始试飞。在试飞过程中,“843”雷达在探测中、高空目标时效果尚好;但在探测低空目标时,由于受地面杂波影响, “空警一号”预警机的表现却不如人意。最终,由于当时技术水平的限制, “空警一号”预警机的研制工作于1971年9月中止。“空警一号”现珍藏于中国航空博物馆。

  1992年,中国开始试图通过引进的方式获取预警机。中国首先与俄罗斯就购买俄制A一50预警机的相关事项进行了谈判。但是,后来涉及到获得以色列雷达系统的问题,因此,以色列也加入了谈判。三方会谈开始于1994年,当时,中国计划以10亿美元购买4架预警机。1996年,中、俄、以达成初步协议。根据协议,中国空军将以2亿5千万美元的价格获得l架在A50上安装了以色列“费尔康”相控阵雷达的预警机。1997年5月,以色列和俄罗斯进一步达成协议,共同将1架IL一76改装成A一501,并同意签订另外3架预警机的合同,合同的总额为10亿美元。后来,俄罗斯将1架A一50飞机的机身交付以色列,由以色列飞机公司(IAI)安装“费尔康”预警系统。就在这时,美国开始向以色列施加压力,并和以色列就“费尔康”的合同问题不断发生争执,因为美国人认为“费尔康”预警系统可与美国的预警系统相媲美。后来克林顿当局更加强烈地反对这项交易,并敦促以色列取消合同,最终迫于美国的压力,以色列取消了与中国的合同。中国引进预警机的计划失败。

  在中国预警机计划受挫之际。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却拥有了越来越多的预警机。当时,日本已经从美国购买了11架E一2C预警机,并且还装备了4架自行研制的E一767预警机。E一767预警机性能优异,对高空目标的探测距离达780千米。此外,日本还准备再采购6架E一767,并对E一2C进行全面改进升级。台湾为了增强其“以武拒统”的资本,也先后从美国购买了6架E一2T预警机。中国的邻国印度则成功地从以色列购进了“费尔康”预警机。

  周边不断增多的预警机对中国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因此,中国不得不走上了自主研制的道路。在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障碍之后,中国的预警机终于横空出世。根据国外一些刊物发布的信息,中国预警机目前主要有两种型号:“空警”一2000预警机和运一8“平衡木”预警机。

  其中,运一8“平衡木”预警机以运一8最新改进型为平台,机身顶部安装1部“平衡木”式相控阵预警雷达。为配合预警机的需要,运一8改进型换装了发动机、新型环控、新型液压等系统。外刊也称, “空警”一2000预警机可能采用的是有源相控阵雷达,工作方式是多普勒体制,因此能够对相对速度较大的空中目标或海上目标实施预警探测。外界大多认为,“空警”一2000预警机在总体性能上与俄制预警机不分上下。

  “突出重围”——中国预警机

  发展的重要意义

  近期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空军的重要性正在与日俱增,因此,能否发展强大的空中力量已经成为事关国家根本安全利益的重要问题。而预警机能够大幅度提高作战飞机的整体效能,是空中力量的“倍增器”。中国能够冲破一些国家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遏制,打破预警机技术垄断,发展出自己的预警机,将直接提高中国空军的战斗力,并在许多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突破“隐形包围圈”。据有关报道透露,美国最为先进的F一22“猛禽”隐形战斗机将重点部署在亚洲,对中国形成了直接的威胁。印度也正在加紧其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的发展步伐;日本已经多次表达了获取最先进隐形战斗机的愿望;韩国也公布了自己的隐形战斗机研制计划。据估计,到2020年左右,中国周边各国的隐形战斗机将相继实现部署,届时,中国将处于众多先进隐形空中力量的包围之中。为了应对这种威胁,中国必须全面增强对隐形目标的侦测与打击能力。而预警机是隐形飞机的“克星”之一,因为隐形飞机的隐身功能主要是针对地面雷达而言的,而对于高高在上的预警机,其效果就要大打折扣。因此,中国预警机将成为中国对抗隐形飞机的重要手段,有助于中国突破“隐形包围圈”。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