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猜测中国一航重点型号为空警-2000预警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9:4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国外猜测中国一航重点型号为空警-2000预警机
资料图:空警-2000预警机有助于大幅提升中国空军的远距离探测能力和指挥水平

国外猜测中国一航重点型号为空警-2000预警机
资料图:中国由运八改进的平衡木型预警机配备有多功能中继通信线路和自动工作程序

  本报特约撰稿 罗山爱

  2月22日,中国香港的《大公报》和《文汇报》都援引《中国航空报》的消息称,中国国家领导人近日对某重点型号飞机研制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海外军事专家普遍认为,这种新机型指的就是预警机,这种飞机将主要用于确保解放军在台海冲突时夺取全面空中优势。

  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

  香港《大公报》和《文汇报》援引《中国航空报》的报道称,胡锦涛、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近日对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在重点型号工程研制中所取得的成绩,作出重要批示并要求中国一航干部职工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胡锦涛总书记在批示中说:“向中国一航表示祝贺,要继续努力,再创佳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批示中指出:“重点型号研制成功是件大事,提升了我军战斗力,也提升了我自主创新能力,可喜可贺,请代向同志们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祝贺中国一航重点型号的研制成功,感谢中国一航的同志们做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两次批示“可喜可贺”。

  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在批示中说:“中国一航取得的成绩具有重要意义,令人高兴,希望毫不放松地继续研究试验,使技术更加成熟。”

  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批示说:“祝贺同志们,也感谢同志们,你们为国争了光,争了气。今后在使用中,要注意做好服务工作,尽快形成战斗力。”

  外媒猜测是中国“争气机”

  中国多位国家领导人如此隆重地祝贺一航集团取得的新成就,但官方媒体并没有透露这种新机型究竟是什么。韩国《朝鲜日报》、英国《今日中国防务》以及台湾地区的媒体,都纷纷猜测这种神秘的新机型,就是中国大陆近年来一直大力研发的预警机。《朝鲜日报》在22日的报道中称,中国已具备批量生产空中预警机(AWACS)的能力。中国从1994年开始实施的预警机研发事业终于获得成功,并于最近结束了试飞。目前,中国已开始生产空警-2000预警机。该报还称:“胡锦涛、吴邦国、贾庆林等领导人访问成功研发空警-2000预警机的中国一航,表示祝贺。”美国和欧洲的军事情报部门指出,中国所称的具备批量生产能力的空警-2000预警机,由俄制运输机伊尔(IL)-76改装而成,空警-2000预警机可在5000~10000米的高空飞行,可同时追踪400公里以内的60~100个目标。如果空警-2000预警机从山东省的空军基地起飞,可以监视朝鲜半岛大部分地区。

  据英国《飞行国际》杂志网站报道,20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提出口号,为建设“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战略型空军而奋斗,获取早期预警机成了重中之重。起初,中国打算从以色列飞机制造公司(IAI)进口多架A-50I费尔康预警机,当货款付清、以方即将交付之际,美国却恶意阻挠,导致此事泡汤。有分析说,看来这一事件影响极大,中国下定决心用本国技术开发预警机,其间曾有俄罗斯公司试图向中国推销A-50U预警机,但没成功。经多年攻关,事关中国军工行业荣辱的国产预警机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以至于有人将其称为“争气机”。长期关注中国军事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指出,中国预警机发展国产预警机的魄力让人印象深刻,并反复强调这种“争气机精神”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两岸“制信息权”向大陆倾斜

  去年第四季度出版的美国《联合力量》杂志声称,中国已发展出3款预警机,至少有—款可能已交付部队。澳大利亚著名防务专家卡洛·库普指出,2003年开始在网络上流传的几张照片,清晰地表明中国开发出3种预警机原型,其中—架飞机还采用中国空军标准的灰白两色涂装。

  库普声称,这3种飞机采用两种载台和3种雷达。其中外观酷似俄制A-50U的大型预警机被命名为“空警-2000”,它是以伊尔-76运输机为基础改装而来,机背上安装了—具三面式相控阵雷达天线罩,翼尖部位的整流罩内还安装有ESM电子支援系统,被认为是迄今中国大陆功能最为完善的预警机。另据香港《广角镜》月刊报道,空警-2000上安装的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显像台、软件、砷化镓微波单片集成电路、高速数据处理电脑、数据总线和接口装置等高精尖设备,均为中国自己设计和生产,对提高中国高级产业起到推动作用。

  据报道,除空警-2000外,中国还在推动另两款预警机的发展进度,它们均以运-8中型运输机为搭载平台。一种采用常规旋转雷达天线罩,被称为“碟盘式”预警机。另一种采用与瑞典“爱立眼”雷达相似的有源电扫描相控阵雷达,它被装在一条类似平衡木的雷达罩内,置于机背之上,该机被非正式地命名为“空警-200”或“运-8平衡木”。

  《汉和防务评论》认为,在外界已知的3款中国预警机中,吨位最大的空警-2000预警机最接近美军E-3“望楼”预警机的水平,属于真正意义上的空中早期预警与指挥控制平台(AWACS),其战术性能已超越台湾地区军方所拥有的E-2T预警机,显示台海两岸“制信息权”的较量开始向大陆一方倾斜。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