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民逃经偏僻地区时有时会遭“藏独”分子洗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09:5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灾民逃经偏僻地区时有时会遭“藏独”分子洗劫
    5月26日,武警水电部队组织431名突击队员,身背雷管炸药,徒步翻山越岭,奔赴唐家山堰塞湖执行抢险任务

  非常时期更要维护社会治安

  5月17日晚,记者从红白镇返回空降兵某师在洛水镇的指挥部驻地后,疲乏至极倒头便睡。夜半时分,隐约听到有官兵在报告紧急情况,似乎与“抢劫”、“破坏”有关。早晨起来发现师部驻地和附近的油料车驻地都加了双岗。该部的一名军官告诉记者:“昨天晚上,距离师部约3公里外,发生干扰救灾的事件,甚至还有人开枪!”记者追问是什么人居然能在这种情况下做出这样的事,他回答:“是‘藏独’分子。”记者很震惊,但军官没有透露更详细的情况。

  18日,记者二上红白镇,在空降部队帐篷城内采访数名军官时,他们再度提起了少数“藏独”破坏分子。一名军官说:“当灾民逃经青牛沱一些偏僻地区时,有时会遭‘藏独’分子的洗劫,他们是借机闹事。”其实,“藏独”分子只是极少数,广大藏民非常感谢和支持解放军。震后,从成都绕经雅安、马尔康至汶川的公路,成为通往汶川的“生命通道”,沿线的藏族群众纷纷自发行动起来护路排险,确保救灾部队的畅通无阻。

  更令记者吃惊的是,一名军官告诉本报记者:“驻洛水某部还处理了一起‘法轮功’分子滋事的事件。当时是某团政治部主任很圆满地处理的。尽管这只是在整个灾区发生的极个别的事,但也增加了救灾的艰巨和复杂性。”

  空降兵某师指挥员表示,尽管该部参加过抗洪救灾等大型援救行动,但这次地震确实与以往不同,更需要果断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当然,某师军官表示,社会治安与秩序维护是警察的职责。地震发生后,深圳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队就紧急赶到红白镇,在救人的同时,也担负起了维护社会治安的任务。

  本报特约记者 徐冰川 (发自四川绵竹) 本报特派记者 邱永峥 (发自四川什邡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