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六位陆航团长冒险驾机领航抗震救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6:19 解放军报
解放军六位陆航团长冒险驾机领航抗震救灾(图)
    五月二十日是汶川大地震第九天,成都军区陆航团直升机成功以单轮强降北川重灾区堰塞湖无名塌方小土堆上

  周冬梅 王雨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敬波

  汶川8级地震无情袭来后,震中及其周边重灾区的天空中,骤然间铁翼轰鸣——来自全军六个陆航团的“头雁”们驾机奋飞,带领陆军航空兵年轻的雁阵,越高山、穿峡谷、钻云层……在川西高原的崇山峻岭间开辟了一条条空中生命航道。

  越是“鬼门关”,越要冒死去领航

  从成都飞往白羊乡,必过一大峡谷。这里地域狭窄,山谷两侧直线距离不到100米。总参陆航某团团长蔡有固受领任务那天,天气阴沉,乌云密布,能见度不足400米。

  气象和地形条件如此复杂,贸然进入无异于羊入虎口。然而,大峡谷的那一端,有被困山沟中的数百重伤灾民,生命危在旦夕。

  是雄鹰就要展翅,是“头雁”就要高翔。临危受命,蔡有固第一个驾机升空。随后,6架满载救灾物资的直升机沿着他刚刚开辟的航线,依次穿过这道海拔2600米的大峡谷,向白羊乡急速飞去。

  像蔡有固一样,几位陆航团团长无一不是冲锋在最前面,在没有现成航线的高山深谷间,一次次地开辟惊险的生命航线。

  5月17日,为向重灾区北川县青片乡投送救灾物资,南京军区某陆航团团长司启富率队在大雾弥漫、通信指挥中断的山谷内,冒着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撞山坠机事故的危险,目视飞行,成功将救灾物资送到了灾民手中。

  把灾情当作冲锋号,像打仗一样去救灾

  5月22日晚,四川绵阳地区普降大雨,北川县部分山体再次滑坡,许多村落已成“孤村”。

  灾情就是冲锋号令。23日拂晓,济南军区某陆航团团长赵理准率5架直升机冒雨火速升空,消失在海拔3500多米高的连绵群山之间。

  雨越下越大,能见度极差,赵理准稳稳把住操纵杆,尽量使直升机下降到最低高度。直升机在艰难飞行35分钟后终于平安降落在目的地——北川县漩坪乡。

  每一次任务就是一场战斗。5月20日,绵竹小木岭发电站情况告急,紧缺救生器材。广州军区某陆航团接到命令后,团长李波带领一个机组紧急出动,在3000多米深、最窄处只有数十米宽的峡谷中,一边驾机,一边指挥另一架直升机跟进,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航行,终于把救生器材送到了灾民手中。

  就这样,6位陆航团长带领着各自麾下的空中勇士们,像打仗一样一次又一次攻难克险。

  震后,灾区出现了30余处堰塞湖,加之进入汛期,降雨量不断增强,水位迅猛上涨,堰塞湖险情一触即发,危急时刻,济南军区某陆航团团长张茂生冒雨挺进堰塞湖。

  群众利益高于天,在他们心灵的天平上轻重分明

  地震刚刚发生一个半小时,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团长余志荣就与同事乘坐直升机迅速飞到汶川、北川上空,拍摄了大量图片、录像,为党和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余志荣的家在震中的汶川县龙溪乡联合村。震后第6天时,他说:“其实,每次飞过我的村庄,我都想下去看看亲人还在吗。每个人都有家,但军人自有军人的天职,祖国这个大家庭此时更需要我。”余志荣坚定地说。

  震后,余志荣显得有些憔悴。知情人说,这都是累的。团队每天100多个架次的任务飞行,从早上6时到晚上20时,他没有一刻空闲。每次重要飞行和危急时刻,他总是自己先探出一条“惊天航道”,再让其他机组跟进,他脱口而出的理由是:我的家乡,我最熟。

  家人终于报来了平安的消息。虽然年迈的老父再三叮嘱,家中都好,安心救灾。但余志荣却在天空中清楚看到,自己的家早已是一片废墟,唯一成形的物件只有旁边新搭设的那顶帐篷。

  熟悉蔡有固的人知道,他那即将高考的儿子就是他的心头肉。在执行急险任务前,他有时会对地勤干部开玩笑:“老弟,我儿子就拜托你了。”

  大家知道,蔡有固的这句话,看似玩笑,其实,他在内心,早已做好随时牺牲一切的准备。

  凡是道路不通的地方,就有直升机在飞翔。不知余志荣的父母、蔡有固的儿子能否看见,那一次次漂亮的起飞带给灾区群众多少生命的希望、生活的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