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空降兵救灾:解放军也配有心理辅导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10:48 青年参考

  随解放军空降兵第15军某师深入地震灾区的本报特派记者,21日上午11时从汶川特大地震的重灾区之一——什邡市洛水镇和北京进行电话连线,与北京的编辑部配合完成本篇来自解放军救灾前线的报道。

  空降兵第15军某师师长杨杰20日向《青年参考》报特派记者介绍,截至20日下午,在师部驻扎的洛水镇,第一阶段的搜救工作已基本完成,所有被掩埋遗体都已被找到。在受灾更严重的红白镇,救灾工作进入了“多方协调”阶段,救灾官兵的口号是:尽可能挽救生命,尊重罹难者,一定要找到所有遗体。

  每天从头到脚消毒多次

  据杨师长介绍,地震发生已超过一周,很容易产生疫情,因此现在这个阶段特别重要的工作,是做好灾区的防疫。

  记者注意到,洛水镇的气温日渐升高,苍蝇和蚊子越来越多。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医疗分队在洛水镇负责每天的消毒工作,在部队营地和灾民帐篷周围,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喷洒消毒。红白镇白天气温很高,闷热,夜里下雷雨。罹难者的遗体已开始腐化,红白镇的防疫标准已升至最高,每个进出废墟的人都要防疫消毒:从鞋底开始,自下而上地喷洒药水,包括头和脖子。

  距离红白镇约两公里处设立了定点消毒处,战士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彻底消毒。进入红白镇废墟的官兵都要注射防疫针。记者也要打防疫针,每天都被消毒多次。

  “巨石阵”中死里逃生

  据介绍,空降兵正在向偏远的重灾区推进,继续搜救。绵竹市的重灾区清平镇、天池镇非常偏僻,未来几天可能有暴雨,空降兵部队带着居民往高处转移。只要气象条件允许,直升机就会空投粮食、药品、饮用水,将医疗分队送达开展救治。直升机返回时会运送重伤员。

  记者注意到,清平镇山势险峻,基本都是直上直下,地震发生后,很多山体已经松动,几十吨的石块滚下来,道路完全被堵住。后续部队还在赶往清平镇,因为没路,只能在河谷中行走,在“巨石阵”中艰难行进。两边的山上不时出现滑坡,土块、石头随时可能滚下,非常危险。

  5月17日,一个小分队救出了一些当地百姓,在行进中听到“哗啦啦”的巨响,部队指挥员命令大家躲闪巨石,两名军官被砸伤,两名百姓不幸身亡。

  部队配有心理辅导师

  现在的洛水镇,一边是倒塌的废墟,一边是“帐篷城”。各地运来的粮食等物资都被分区摆放,井然有序。当地一个村民说:“现在有住的地方了,粮食定量提供,直升机定时空投,菜都堆成了小山……生活很有希望。”

  空降兵部队是一支综合性多兵种部队,其特别之处在于,部队配有心理辅导师。由于具有心理辅导的知识和经验,空降兵部队的士兵承担了为灾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的工作。

  5月16日,一个小分队到距离红白镇三四十公里的村里救灾。小分队想把这里的村民带出去,但他们不愿离去。一个80多岁的老人说:“路太难走了,出去肯定会被乱石砸死,我还不如就在这里,活一天是一天。”

  士兵们耐心地劝导村民,村中有罹难者遗体没被安葬,如果不撤出去容易感染疾病,并承诺,“解放军来就是要救你们出去的,一定确保你们的安全。”最后,士兵们将这些村民平安送上了直升机。

  师长杨杰表示,要让幸存者有信心活下去,然后才能谈恢复生产和建设,“不做心理辅导就谈不上重建,不但要救人,还要救心。”

  “罹难者都是我的亲人”

  在洛水镇救援的空降兵部队中,有一个名叫易雨的班长。易雨的家在受灾严重的都江堰市,地震发生后,他妈妈打来电话哭诉——他家的房子被夷为平地,奶奶不幸罹难。在灾区,易雨每天工作20多个小时,带领士兵掩埋罹难者的遗体。他说:“看到这么多遗体,一开始我有点儿害怕,但一想到奶奶,就觉得这些人都是我的亲人。我是灾区的人,要把灾区的所有人都当成亲人来对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