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想要的技术俄罗斯不给 武器交易已停滞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0:06 环球网
中国想要的技术俄罗斯不给武器交易已停滞2年
中国国产歼11B战机

中国想要的技术俄罗斯不给武器交易已停滞2年
购自俄罗斯的米-171直升机在四川地震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

  俄新社5月26日文章,原题:俄罗斯武器在中国停滞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北京之行已结束,此次访问将双边经济文化领域合作水平推到一新高度。其中,与中国能源领域的合作为莫斯科带来15亿美元收入。但记者更多将注意力放到这样一个题目:军事技术合作。近年来,这一领域已陷入停滞状态。

  与中国就军事合作议题进行的双边会议已停滞2年,俄罗斯国防部长不止一次推迟访华之行。军事专家证实,俄罗斯企业至今没有得到一个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额合同,有的只是一些零件和附件装备供应,包括为直升机米-8和米-17提供的零件设备。

  就在不久前,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军事技术和武器占到全俄罗斯武器出口的40%,每年为国库和国防企业带来大笔的收入。据匿名消息人士透露,近15年俄罗斯出口到中国武器总价值数额巨大。这笔收入大部分来自航空和海军技术,还有就是反导武器系统。中国拥有大量苏-27SK,苏-27UBK,苏-30MKK和苏-30MKK2型战机。不久前,北京还得到组装苏-27SK歼击机的许可证,现正在沈阳生产。俄罗斯专家认为中方技术人员已可以独立装配这些飞机,不再需要俄罗斯方面供应套件。但中国新型JF-17歼击机使用的仍是俄制RD-93发动机。与飞机一起出口到中国的还有X-35空-地导弹和X-31A、X-31P反舰导弹。

  除此以外,中国还大量购买俄制米-8,米-17和米-171直升机,及其发动机。中国海军购买了俄罗斯956E和956EM驱逐舰,配备了反舰载导弹3M-80E“白蛉”(美国称之为SS-N-22Sunburn日炙),877 EKM、636和636M型潜水艇。中国还向俄罗斯购买了28套S-300PMU1、 S-300PMU2防空导弹和“托尔-M1”(Тоr-М1)短程反导系统。

  上述名单还可开列更多,但近来中俄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出现问题,既有客观方面的也有主观方面的。供应中国伊尔-76MD运输机和伊尔-78加油机、总价值15亿美元的合同出现了问题。因人力紧缺和设备老化,俄方无力完成此工作。俄罗斯想要恢复以往的高水平制造能力还需时日。

  但更主要的是中国不想要莫斯科推荐的技术,而只是希望得到其武器样本和生产许可证。俄方认为,在与中国签订知识产权合同之前不应急于出售这些技术。否则就出现这样的情况:中国生产出苏-27SK的仿制品J-11B,不需得到苏霍伊公司同意就可以将其出口。

  虽然中俄还面临其它问题,但不排除梅德韦杰夫和胡锦涛在见面时讨论过两国军事双边合作问题。至于讨论结果,近期才会知晓。俄罗斯国防部长同时兼任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最高领导人谢尔久科夫出访中国,这仍在俄罗斯军事部门年度工作计划之中。(作者 尼基德·彼得罗夫 环球网 梁旭)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