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中国借助俄对华军售积聚起军工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0:48 环球网
俄专家称中国借助俄对华军售积聚起军工实力
资料图:中国军工进步快速,目前已经可以生产新型隐身护卫舰

俄专家称中国借助俄对华军售积聚起军工实力
资料图:中国海军购自俄罗斯的基洛级常规潜艇

  俄《独立报》3月27日文章,原题: 中国打击俄罗斯军售 24日,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正式公布了2006-2007年度国际常规武器供应报告。从该文件中,《独立报》了解到俄依然是继美国之后第二大军火出口国。而2006-2007年度,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缩减了62%的,分析认为,这给俄罗斯以沉重打击,还有俄专家表示,俄罗斯正失去中印市场,将沦落到只能卖给非洲国家一些军事技术的地步。

  借助俄罗斯对华军售 中国积聚军工实力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国际常规武器供应下降了8个百分点。该机构专家马克·布罗姆利(Mark ·Bromley)认为缩减只是行市出现小小波动,因为过去6年武器供应一直呈上升趋势。

  报告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006-2007年度中国进口武器缩减62%。SIPRI专家,保罗·霍尔特姆(Paul·Holtom)博士接受《独立报》采访时说:“基本常规武器供应条约规定的武器供应在2006年达到近10年来最高水平。2006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大量这方面的武器,包括直升飞机、雷达、飞机发动机和导弹,还有基洛级潜艇。较之06年,中国在07年没有从俄罗斯得到这一装备。这段时期,中国依俄生产许可证组装的飞机数量大幅减少也起到一定作用。”

  霍尔特姆说中国进口减少对俄罗斯是重重一击击,因其(俄罗斯)在该阶段是中国最大武器供应国。

  对于为什么进口会减少,受访者(霍尔特姆)回答到:“90年代,中国希望军队实现现代化。由于欧盟、美国和其它供应商对中国实行武器禁运,俄罗斯成为中国军事先进武器市场事实上的垄断者。中国需要很多产品,但工业落后于计划。”现在,按照霍尔特姆说法,北京和莫斯科试图就此增加合作。“比如,现在中国国防工业可以说是借助进口俄罗斯的许可证和武器装备发展起来的,让中国积聚了生产力。中国对禁售表现得很在意,比如运输机。”而莫斯科这一方会担心自己产品被复制。不排除这种可能,中国获得一定实力后会说我们不是需要200个,而只需要100个,随后类似产品中国将自己生产。例证:俄联邦出口过苏-27K,而中国现在已有了很像的J-11B。专家说中国似乎还希望从俄罗斯引进其它先进武器,但莫斯科方面担心出售后会损害其安全利益且会侵害其知识产权。

  俄罗斯是否会丧失中国市场,专家的回答是:“中国市场在不断缩减。对一些领域依然有需求,但一些产品中国工业已可以自己生产。还有一个问题,是否会取消对中国禁售。法国不止一次坚持(取消禁售)。这也会从俄罗斯进入中国市场的难易程度上有所反映。霍尔特姆说不排除俄罗斯向中国大规模出口武器的时代已经结束。

  俄军售市场正在失去中印 将只能转向非洲

  了解了SIPRI报告内容后,俄罗斯国家国防工业出口公司感到很惊讶。他们向来关注该研究机构的意见。俄罗斯从2000出口额的30亿美元已增长到2007年的62亿美元。

  “俄罗斯工艺技术”国家集团公司负责人谢尔盖·契莫左夫说:“我们的(工作)任务还可能制订得更高,但能完成这些出口订单任务吗?一些工厂虽只完成任务的一半,但已是很困难的了。原因很明显:车床老化,技术骨干流失,缺少相关企业配合,电力不足,这些就是俄罗斯军事出口不断减少的现实原因,或者还因此妨碍其继续发展。

  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负责人亚历山大·赫拉姆契欣通过电话接受《独立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不怀疑出口在减少。主要军售武器在不断更新变化,而我们还是在卖苏联时期的武器。可以说,我们已失去中国,印度也快了。增加的军事出口全赖于委内瑞拉和伊朗,它们是因为实在没有地方能买到武器。最后,我们会沦落到只能卖给非洲国家一些军事技术。”

  确实,类似预测几年前就有了,但那时武器和军事技术出口增长势头强劲,买家也不断增多。

  10年前,印度和中国占俄罗斯军工海外出口的80%。那时专家就担心俄罗斯出口过分依赖这两个大买家。现在出现了新买家——委内瑞拉、印尼、马来西亚、阿尔及利亚和越南,市场呈现多样化。

  俄出售武器 很多方面落后西方

  俄罗斯出口的军品在机载电子设备、导航系统、光电组件等方面,仍很落后。因此,俄罗斯飞机、战舰和坦克不止一次需要装配来自法国和以色列生产的仪器,这些也逐渐渐构成军事技术重要部分。

  另一个“警报区”是服务、维修、零件供应和更新领域。现在大部分军队的武器需要更新,且还将继续服役10-20年。这也依赖军事出口,涉及钱数不会少。现在武器购买都随附全程维护直到其退役。(作者:安德烈·特列霍夫、维克多·麦斯尼科夫 环球网 梁旭)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