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鼓吹要阻止中国研制先进武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09:29 环球网
美国专家鼓吹要阻止中国研制先进武器(组图)
中国国产歼11战机机首特写

美国专家鼓吹要阻止中国研制先进武器(组图)
国产新型两栖突击炮已经列装海军陆战队

  环球时报环球网讯 瑞士国际关系和安全机构“安全观察”(智库)5月15日文章,原题:“劝阻”中国 在世界所有国家中,最令美国担忧的或许莫过于中国。五角大楼2006年公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称,中国拥有“最大的潜力与美国在军事上竞争和部署日后能抵消美国传统军力优势的破坏性技术,除非美国实施对策”。

  但美国应该如何应对呢?

  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高级研究员罗伯特•马丁内奇鼓吹“劝阻”可为美国战略的关键一环。尽管“劝阻”形式上属于美国战略的一部分,但他认为美国决策者尚未充分理解或使用这一方法。

  马丁内奇上周在美国国会大厦解释说:“‘劝阻’指的不是阻止对手甚或盟友使用它的军事能力,而是首先阻止他们研发这样的武器。如果他们研发出来,他们也要受到威慑,不去使用、扩充或转让那些武器。”

  “劝阻”战略包括一系列旨在提高研发成本和削弱预期效益的手段,包括经济、外交和军事措施,而削弱预期效益则可通过部署能使对方系统过时的军力达到。

  在19世纪中叶,法国不得不放弃挑战英国海上霸主地位的计划,因为后者投入了第一艘铁甲舰。冷战期间,美国研制出B1和B2轰炸机,这使苏联加强空防,将资源从潜在空中进攻能力转移。

  马丁内奇最关注的是中国对研发导弹和反卫星武器以及发展各种形式电子攻击能力的兴趣。

  实施“劝阻”战略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成本,需要投入数亿乃至数十亿美元资金。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有必要使用“劝阻”战略吗?

  比如中国的电脑攻击能力。中国在该领域可能确实强大。但事实上,美国军方也在加强网络战能力。这种网络防御和反击能力类似冷战时的确保相互摧毁,这将能更直接、有效地免于受到中国的电脑攻击。

  此外,马丁内奇认为推动印度蓝水海军的建设,将使中国将资源从所谓的更严重威胁转移。中国将增加开支发展自己的蓝水海军,在这种情况下资源就从导弹、反卫星武器和电子战等领域挪开了。

  但是,鼓励中国扩充海军将顺应中国的首要战略目标:成为太平洋一强。这意味着中国将把美国从菲律宾和其他地方挤出。挑动中国扩充蓝水海军也会引起美国国会和公众的担忧。它会影响到太平洋的军力平衡,特别是如果台湾的安全取决于这种平衡的话。

  马丁内奇承认,“劝阻”战略尚不严谨,因为这当中涉及“我们对他们如何看待成本/效益分析的看法。”他还认为,中国可能也有针对美国的“劝阻”战略。(作者彼得•巴克斯鲍姆,汪析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