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式数字雷达可探测隐形机 西方担心中国拥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8:09 世界新闻报
俄新式数字雷达可探测隐形机西方担心中国拥有
近年来,西太平洋的俄罗斯等国防空雷达部队曾多次与美国隐形战斗机“交手”

俄新式数字雷达可探测隐形机西方担心中国拥有
俄现役防空雷达可通过数字化升级就可达到探测隐形战机的标准

  如果中国等国拥有这种雷达,F-22将在亚太无处藏身

  目前,美国拥有世界其它国家没有的三大隐形战斗机:F-22、F-35和F-18E/F。澳大利亚正准备购买100架F-35和24架F-18E/F战机。但澳大利亚一位航空专家近日警告说,随着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反隐形技术的发展,美国隐形战斗机正面临“露出狐狸尾巴”的危险。

  俄新雷达威力强大

  澳大利亚最大报纸之一的《时代报》近日载文报道,“澳大利亚空中力量”防务智囊团分析人士科普认为,美国隐形战斗机的确技术先进,具有很强的隐形性能,然而他警告说不要忘了1999年科索沃战争的教训,南联盟地面防空雷达曾成功地探测到F-117隐形战机的踪影,发射地空导弹将其击落,首次打破了隐形战斗机不可战胜的神话。

  一直研究世界空中力量变化的科普认为,近10年来,俄罗斯等有关国家一直研究反隐形雷达。俄媒体曾多次报道说,美国隐形战斗机主要规避厘米波和分米波防空雷达的探测,波长在10到100毫米左右。的确,美国隐形战斗机在规避厘米波雷达和分米波雷达方面很有效。然而,俄罗斯新研制的数字雷达属于甚高频雷达,波长在2米左右,美国隐形战斗机很可能要现出原形。

  科普透露说,俄罗斯还在向国外积极推销这种数字雷达。其中,亚太一些国家很可能购买该型雷达。在未来岁月里,一旦俄罗斯防空部队部署该型雷达,那么,中国等有关国家也会部署该型雷达,形成拦截隐形战斗机的防空探测网。届时,美国在亚太地区即使大量部署隐形战斗机,也可能难以独霸天空。

  科普认为,俄罗斯等国目前广泛使用的老式甚高频雷达和相关的防空导弹系统也可进行数字化升级,成为探测美军隐形战斗机的重要手段。

  俄曾与美隐形战机交手

  近年来,西太平洋的俄罗斯等国防空雷达部队曾多次与美国隐形战斗机“交手”。2007年8月,美国空军开始在北太平洋的阿拉斯加部署一个联队大约40架F-22,与俄罗斯远东防空雷达部队隔海相望,成为长期部署俄罗斯东大门外的第一支隐形战斗机部队。

  然而,俄罗斯远东防空雷达部队探测F-22的内情至今没有披露。11月22日,阿拉斯加F-22首次拦截俄罗斯空军图-95远程轰炸机。这是俄罗斯远程轰炸机雷达第一次与F-22近距离接触。然而,其探测效果至今是个谜。

  近年来,美国海军长期前沿部署的“小鹰”号航母经常在西太平洋一些海域游弋,舰载机F-18E/F战斗机不时升空飞行,多次出现在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战舰防空雷达探测网中。F-18E/F是2002年7月部署航母的隐形战斗机,雷达反射截面只有1.19平米。然而,俄军太平洋舰队战舰雷达探测F-18E/F的具体情况至今是个秘密。

  隐形和反隐形较量继续

  虽然隐形战斗机主要针对某些雷达频率波段,然而,其它国家甚高频雷达探测隐形战斗机的难度仍很大。况且,自F-117被击落以来,美国军方也一直在努力改进战斗机的隐形性能,试图更好地规避俄罗斯等国先进防空雷达的探测。其中,美国新研制的F-35隐形战斗机就融入了最先进的隐形技术。

  目前,美国正紧锣密鼓地忙于在亚太地区部署更多的隐形战斗机。预计,美国空军还将在中太平洋的夏威夷部署F-22,随时可以支援北太平洋或者西太平洋的空中行动。然而,美国空军近年来一直没有透露是否加紧了F-22的隐形技术更新。

  随着新研制的三军通用战斗机F-35加紧试飞,美军不久将在亚太地区部署该型机。其中美国空军的F-35A可望2010年部署亚太地区。不仅如此,在未来20年里,美国还计划向亚太地区有关国家销售多达500架左右的F-35。预计,在未来岁月里,亚太地区上空隐形战斗机与反隐形技术力量的较量将极为激烈。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