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美国隐形战机威力有被神化倾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9:46 新华网
军事专家:美国隐形战机威力有被神化倾向(图)
陈虎

军事专家:美国隐形战机威力有被神化倾向(图)
资料图:美国F-22已经过实战检验

  近日,美国空军参谋长公布了“未来美国空军战机分布图”。舆论认为,从这张分布图可以看出,美空军未来以F-22A、F-35A战机等为主力的隐形空军已经全面建成,其全球优势地位将更加明显。

  隐形战机究竟有多大的威力?我们应如何看待美国发展隐形战机的举动?新华军事即时连线军事问题专家、《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陈虎先生,做一解读。

  专家快评:关于美军隐形战机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4个角度来探讨。

  首先,我们注意到,美军隐形战机的确已形成系列,可进入实战运用,并且在未来几年内,可能成为美国空军的主体作战力量。

  其次,尽管隐形战斗机已经经过实战检验,并在战斗中显示了一定的威力,但是它的威力有被“神化”的倾向。在未来战争中,隐形战机究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还要实践继续检验。

  再次,在隐形战斗机和其他一些问题上,美军充分动用各种宣传机器,客观上起到了引领了全球武器发展方向的作用。就隐形战斗机而言,不排除美国在试图将其打造成其他国家空军发展技术标杆的同时,着手开发其他作战平台的可能,比如无人战斗机、空天飞机等。通过这种手段,美国可以长期保持其领先地位。

  这里涉及我们要思考的最后一个问题,即各国空军怎样发展装备。空军的发展要结合本国基本国情和发展环境,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是选择“追赶型”模式、“跨越型”模式还是“不对称对抗型”模式,需要进行认真讨论。(朱鸿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