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22/B2隐形战机要配高速导弹攻击防空雷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8:0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F-22/B2隐形战机要配高速导弹攻击防空雷达
资料图:美军研制的HARM空对地导弹

美F-22/B2隐形战机要配高速导弹攻击防空雷达
资料图:美国空军B-2隐型轰炸机飞行中

  本报特约记者 聂云

  据美国媒体近日披露,美军正考虑为隐形战机配备极为先进的高速导弹,在对方防空系统还没来得及发射导弹前,将其“眼睛”——防空雷达迅速炸毁,以消除后患。

  隐形战机最怕雷达网

  据美国《航空周刊和航天技术》杂志近日披露,美国空军部署着世界其它国家没有的隐形战机,包括F-22隐形战斗机和B-2隐形战略轰炸机。然而,一些国家越来越多地部署先进的防空导弹,包括极为先进的俄制S-300和S-400等型防空导弹,美国空军隐形战机的空中霸主地位正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俄罗斯等国还在研制对付美军隐形战机的新型防空导弹。美国空军估计,在未来10年内,更多的新型防空导弹将在一些国家部署,对美军隐形战机构成更大的挑战。

  美国空军认为,功率很大的电脑处理系统开始广泛运用于一些国家的防空网,加强了搜索雷达探测空中隐形战机的能力。由于大功率电脑处理系统越来越便宜,将可以更多地运用于防空雷达探测网。一些先进的防空雷达虽然单个部署难以探测信号很弱的隐形战机,然而,如果不同型号的防空雷达多处部署并进行联网探测,美军隐形战机随时可能“露出狐狸尾巴”。一旦如此,美军隐形战机将遭到先进防空导弹的无情追杀。

  配高速导弹打雷达

  美国空军担心,它国现代防空雷达将成为打击美军隐形战机的“眼睛”。近年来,美军一直开发“挖眼睛”的先进武器,包括定向能武器等。然而,这些武器目前难以获得美军的首肯。其中,定向能武器必须靠近敌方地面防空雷达阵地才能攻击,无疑让飞行员进入敌方地面防空导弹随时可以攻击的范围。这对于“宁要性命、不要战绩”的美军飞行员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美国空军发现,配备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高速导弹,快如闪电,地面防空导弹还没来得及发射,作为“眼睛”的防空雷达就会被炸毁。此时,没有“眼睛”的防空导弹再先进,也是“瞎子”,无法升空追杀隐形战机。高速导弹射程可以几十公里,也可以100多公里,完全可以在敌方地面防空导弹射程之外发射,美军飞行员不存在挨打丢命的危险。

  目前,美国正在设计多种型号的高速导弹。其中,方案之一就是对现役唯一反雷达空地导弹“哈姆”进行技术改进,由火箭发动机改为冲压式喷气发动机,以达到高速攻击的目的。

  按照设想,配备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哈姆”高速导弹也可配备定向能弹头,达到定向作战的效果。一些国家防空作战十分注重灵活机动,防空雷达部署“神出鬼没”,一旦完成引导导弹攻击,就迅速撤离。在这种情况下,新型“哈姆”高速导弹可迅速摧毁所谓“时间敏感”的地面防空雷达,消除后患。即使地面防空雷达发现空中异常情况后迅速关机,新型“哈姆”高速导弹也可按照传感器存储的坐标实施攻击。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