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空军隐形战机时代:近距格斗再成战场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8:31 环球时报
亚洲空军隐形战机时代:近距格斗再成战场主角
资料图:中国第四代战机全外挂展示想像图

亚洲空军隐形战机时代:近距格斗再成战场主角
资料图:韩国下一代KFX2018隐形战机模型图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涂装未来战机设想图

  据美国《防务新闻》日前报道,韩国继日本之后也宣布了自己的隐形战斗机计划,预计在2014年至2019年实现作战部署。目前,亚洲各国或者研制国产隐形战机,或者大力引进俄美欧先进战机,外界预测到今后十年里,亚洲空军将迎来隐形战机时代,空战模式也将随之发生改观。

  未来10年内大规模换装

  《防务新闻》的报道称,韩国24日公布了所谓F-X计划的第三阶段目标,即采购具备隐形能力的第五代战斗机。F-X计划是韩国空军为替换老化的F-4、F-5战斗机而进行的大规模换装项目,将采购总共120架先进战机。其前两阶段分别采购了40架和20架美国制F-15K战斗机。报道称,考虑到装备日程的紧迫性和价格上的可承受性,韩国可能在第三阶段选择美国的F-35而不是更先进的F-22战斗机。它将在2014年到2019年进入韩国空军服役。

  韩国并非第一个计划装备隐形战斗机的亚洲国家,

土耳其、新加坡、以色列等国此前已经先后参与到F-35战斗机联合研制计划中,将实现在2015年前装备隐形战机的目标。与此同时,日本和印度等国也加强了国产隐形战机的开发进度。日本已在今年8月宣布,其正在研制的F-X未来战斗机性能媲美美国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它将在未来5年内实现首飞,10年内完成整个项目的开发。而印度则在忙着与俄罗斯合作研制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定位为能够对抗美国的F-22。据说它已完成气动布局设计,它将采用超现代化的合成材料,可保证飞机高度隐形,并使用各种最先进的武器对空中和地面目标实施打击。俄总统普京表示,俄第五代战斗机最晚将于2012年到2015年装备部队。

  将改变未来空战形态

  亚洲各国除了引进和开发类似F-22与F-35等追求雷达反射面积尽量小、被称为“全面隐形”的这类先进战机外,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等国也同时引进了具备部分隐形能力、所谓“适度隐形”的欧洲“台风”和美国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再加上包括台湾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研制可吸收雷达波的飞机隐形涂料,能将现役的各种战机改造成“准隐形战机”,亚洲的隐形战机时代即将来临。

  这个时代的来临,将对没有隐形战机的空军造成前所未有的威胁。隐形战斗机凭借低雷达探测性,能在对手战斗机发现自己之前,使用中远程空空导弹将其击落,尽量避免陷入近距离格斗。常规战斗机在这类对抗中将相当被动,F-22曾经创造的0:144的战损比就是明证。

  亚洲空军进入隐形战机时代,同时也使隐形战斗机之间的对抗成为可能,这对于全世界空军来说都是一个新课题。美空军的研究表明,由于雷达对隐形战斗机的探测距离大幅缩短,隐形战斗机之间的对抗很可能将如同“瞎子对瞎子”的决斗,中远程空空导弹将不再适用,视距内的格斗作战重新成为战场上的主角。此外由于隐形战机不同角度的雷达反射截面相差很大,如果空战中能抢占到合适的方位,能实现提前发现和提前开火。这一切都将对未来的空战模式造成深刻变革。

  防空系统面临严峻挑战

  更值得警惕的是,隐形战机时代的到来,也迫使亚洲各国进入“反隐形时代”。多数国家都把隐形战机作为突破对手防空网的第一梯队,承担摧毁敌方指挥中枢的重任。隐形战斗机一方面能延缓对手雷达发现时间,使其防空系统来不及做出反应,另一方面使雷达探测的覆盖面积缩小,使原本完整的防空体系出现空隙,隐形战斗机可以借机在缝隙中找出一条安全的突击通道。

  目前尽管亚洲大多数国家都建立了相对完备的防空体系,但这都只是针对常规作战飞机而言,为对抗隐形战机,它们还需要整合引进大量新系统,并在战法运用等多方面进行新的改进。对此,在承担拦截导弹任务已万分吃力的情况下,亚洲各国的防空系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环球时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