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代战斗机跨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 10:49 环球网
中国新一代战斗机跨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中国引进了苏联苏-27战机生产技术。资料图:中国生产的苏-27——歼11战机

  跨越时空的握手

  20世纪50年代初,为了建立一支强大的空军,国家成立了航空工业局,并于1951年6月29日将空军所属的东北修理总厂第五厂改为沈阳飞机厂。至此,新中国第一代航空工业建设者在这里开始谱写沈飞历史的第一篇章。1953年5月,沈阳飞机厂被列为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156项重点项目之一。

  1956年7月19日,是共和国航空史上一个永载史册的日子。这一天,中国制造的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歼-5成功飞上蓝天,从而使中国的航空工业一跃跨进了喷气技术时代。而后,沈阳飞机厂仅用20年的时间,又先后创造了新中国航空史上的诸多第一:第一架喷气式教练机、第一架超音速歼击机、第一架2倍音速歼击机、第一架高空高速歼击机等相继研制成功。

  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航空工业又进入了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随着歼-8系列机型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国防实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跨入新世纪后,新型飞机装备的研制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今天的中国不仅有了能够适应现代化战争的新一代作战平台,而且还研制出了一部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配套装备,进而使新一代的战斗机如虎添翼,跨进了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

  2001年6月29日,迎来了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建厂50周年纪念日。这天上午,沈飞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中央军委和各总部首长,国防科工委、中国航空第一集团公司及地方领导,以及不同时期的飞机专家、试飞英雄、科技人员等代表都参加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活动。

  在大会主席台上,坐着一位特殊嘉宾,他就是新中国第一位喷气式歼击机试飞员吴克明,也是中国空军第一支试飞部队的首任大队长。当谈到当年首飞我国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的情形时,这位老前辈仍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1956年7月19日,不仅是我难忘的日子,更是我们中国航空史上一个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年轻的吴克明带着党和人民的嘱托,跨进了“中0101”飞机的座舱。随着一声令下,他驾驶着新中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架喷气式战斗机呼啸升空,完成了新中国的一个历史性飞跃。

  隆重而热烈的纪念活动又把人们拉回到现实。人群中忽然有人喊道:“快看呀,飞行表演的编队飞过来了!” 这是空军试飞部队为纪念“中国歼击机摇篮”建厂50周年,结合训练专门举行的一场飞行表演。试飞员驾驶的是我国不同时期生产的歼击机。试飞部队特意选择了沈飞公司不同时期生产的、目前还有少量在飞的几种老机型歼-6、歼-7、歼-8等,和最新一代战机组成了一个跨时代的特殊编队。当不同时代的战斗机群编队风驰电掣般飞临会场上空时,整个会场都沸腾了。

  当第一代试飞英雄吴克明的手和新一代战机首席试飞员付国祥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时,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了他俩身上,这一握手不仅见证了新中国航空力量壮大的历程,而且还象征着一种历史性的承接,这既是一次历史性的握手,更是一次跨越时空的握手……(摘自《党史博览》 2008年第4期 徐秉君 文)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