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航新型战机团具备海上超低空突防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8:28 法制日报
中国海航新型战机团具备海上超低空突防能力
资料图:海航部队苏-30MMK2双机空中编队

  在海军航空兵的雄鹰方阵里,有这样一位优秀指挥员:他能飞9种机型的战机,填补海军新型战机改装多项空白,被海军授予“飞行员银质荣誉奖章”;他带头飞高难科目,多次成功处置空中险情,带出二十多名尖子飞行员和飞行指挥员;他探索出多项新战法新训法,参与组织二十余次重大实战演练。他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去年底,被总部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他叫张建,海军特级飞行员、“海空雄鹰团”团长。“八一”前夕,他光荣地出席了全军英模大会,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驾新机气势如虹

  初夏的一天,东海某海域波谲云诡,海浪滔天,一场大规模的海空一体化演练正在进行。作战部门事先通报的海军航空兵“鹰阵”却迟迟不见踪影。正当人们纷纷猜测是复杂气象条件影响出航时,数架新型战机突然穿云破雾而出,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海上纵深目标发起猛烈攻击,导弹像长了眼睛似的击中目标,顷刻间将其摧毁……

  由张建领演的这场海上超低空突击战,创造了我海军航空兵部队某新型战机打击敌先进舰艇编队的成功范例。而这只是张建带领他的团队在不断磨砺海空利剑中屡试锋芒的一幕。

  2002年9月,时任某飞行团副团长的张建得知部队即将装备最先进战机的消息,主动请缨,经过严格筛选后获得了首批改装资格。

  张建在参加改装的飞行员中是年龄最大的。新型战机与第二代战机至少有着二十多年的跨越。全新的设计理念,使他过去所学的原理中找不到多少可供参考、借鉴的东西。3个月的新机理论改装,规定早晨6点半起床,张建5点钟就起床看笔记、记概念、背数据;晚上从来没有在12点之前休息过,一天用于学习的时间长达十七八个小时。最后,张建以平均96分的优异成绩结业。

  改装期间,张建读了近百本航空专业书籍,记下了五十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学成归来后,他担负起了参与编写新机教材和训练大纲的历史重任。通过反复论证、试飞,凝聚着张建和战友们集体智慧的《新型战机试训大纲》终于面世,填补了海军航空兵某新机改装的空白。

  砺锋芒斗智斗勇

  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毛泽东主席曾先后三次点将“海空雄鹰团”出征御敌,创下击落击伤敌机31架的辉煌战绩和世界空战史上的“八个第一”。

  厚重的历史,更让张建感受到翅膀的沉重。他深知,光荣属于前辈,属于他的只有未来。

  张建人称“张大胆”:没有他不敢飞的科目,没有他不敢飞的飞机,没有他不敢飞的气象。完成改装后,张建对平平稳稳、能完成试飞大纲中规定高难课目等并不满足。多年飞行实践告诉张建:决不能把新型战机当作普通战机来飞,必须最大限度地飞出第三代战机的优越性能!

  每次训练他都要第一个起飞,每一个新科目和高难科目,他都要亲自带飞。去年12月的一个飞行日,团里按计划准备组织14架飞机进行大机群跨区机动训练,当时,云底高330米,能见度不到3公里,气象条件在不断变差。上级训练部门专门打电话说:“天气实在不行,任务可以取消。”

  张建果断决定:飞!上午9时,跑道上空的浓云刚撕开一道裂缝,一颗绿色信号弹就腾空而起,张建第一个跨入座舱,点火、启动,起飞升空,带领大机群圆满完成了跨区机动训练任务。这次飞行对团队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标志着全团所有飞行员都达到了全天候作战水平。而张建本人则刷新了海军航空兵个人年度飞行训练时间的新纪录。

  仗利剑称雄海空

  上任之初,张建就给自己定位:既要当全团飞行员的“剑师”,又要当“领头雁”带头闯关。张建瞄准最强的对手练精兵,选拔团里的飞行技术尖子组建了“蓝军分队”,广泛开展“把自己摸透,把对手摸透,把战场环境摸透”活动,利用新一代战机的先进性能,模拟对手的战术战法进行高强度的对抗训练,人人练就制敌高招。在他的带领下,团里研究创新了10多项新战法,其中6套战法在海军航空兵部队推广。

  敢打敢拼,敢于刺刀见红是团队的传家宝。张建把这种作风融入全体指战员的生命中。近两年来,在复杂背景下,张建带领官兵先后完成了紧急升空长途奔袭、跨区千里机动等训练,他和手下的“鹰群”飞向一个又一个“新空域”,他们驾驶着战机以密集编队在浓云缝隙里艰难穿行、在巨大的侧风中漂亮着陆、在波谲云诡中闪电出击,创造出一批又一批与强敌过招的新战法。

  海空铸利剑,蓝天写风流。在张建带领下,全团官兵不断创造着在训练中克服困难的纪录,成为一支具备全疆域到达、全时空突击、全天候作战的海空劲旅。(法制日报 陈丽平 余子富 方立华)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