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行员试飞苏-27战机顺利完成高难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 10:49 环球网
中国飞行员试飞苏-27战机顺利完成高难飞行
资料图:中国空军苏-27双机编队对地攻击

  中国试飞员走进俄罗斯空军学院

  随着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两国不仅开展了广泛的军事技术合作,而且也加强了军队之间的互访、学习和交流。其中,到加加林空军学院参观学习,是中国军事代表团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所学院是俄罗斯空军的最高学府,也是俄空军军事教育与科研中心。20世纪60年代初,学院开始培养航天员。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就是从这儿走出来的。

  访问中,加加林空军学院富有特色的教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院教学以实战为目的,集科研、实验、应用为一体。教官授课大都结合实战和案例来进行,重点是灌输一些新的作战理念和基本原则。

  为了加快我国新一代战机的研制、生产进度,还由试飞部队选派了一批试飞员赴俄罗斯茹克夫斯基飞行学院考察和培训。在考察中,俄飞行教官高度的敬业精神,严谨的治学作风,过硬的飞行技术等,给试飞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带队领导付国祥大校曾两次在这个学院飞行过,这次故地重游使他倍感亲切。一位飞行教官指着付国祥跷着大拇指对大家说:“他的飞行技术是一流的,是你们中国空军的骄傲!”付国祥则风趣地说:“我们是不打不成交啊!”

  原来,在1998年初,付国祥接受了到俄罗斯考察的任务,其中一项就是试飞苏-27。俄罗斯军人特别崇拜强者,他们对中国人虽然很友好,但骨子里有些瞧不起人,有时甚至还故意出难题看你出丑。第一次带飞时,付国祥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那天的天气不太理想,能见度勉强达到开飞条件。一般情况下是不宜在这种情况下带飞的。可是,自负的俄方飞行教官不但坚持开飞,而且还钻到云层里做特技,几个特技动作下来便把飞机交给付国祥不管了。付国祥清醒地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带飞,而且也是对自己技术的一次考验,重要的是还关系着中国空军的声誉和祖国的荣誉。

  虽然是初次驾驶苏-27,但付国祥很快就找到了感觉,规范准确地完成着动作。这时天气忽然转坏,按常规应该返航,但他还是坚持把规定的科目做完。由于是在陌生空域飞行,再加上在云中飞行看不到任何地标,给飞机返航带来很大困难。但他凭着自信和勇气,做了一个标准的直线穿云,飞机冲出云层,恰好正在跑道头。这时机场下着大雨,他稳收油门、减速、轻柔接地、放减速伞,几个动作一气呵成。

  当飞机稳稳落地后,俄方教官投来钦佩的眼神并伸出大拇指连连夸奖。接着他又问付国祥飞了多少时间和多少机型。付国祥说已飞了2000多小时,能飞12种机型。俄教官会意地笑了,言外之意是难怪没能难住你。他拍拍付国祥的肩膀说:“军人的共同之处就在于珍视自己的荣誉。”付国祥回敬道:“这是军人的骄傲,但表达方式却不尽相同。”俄教官歉意地笑着与他握手言和,此后他们便成了好朋友。

  中国第三代战机首飞成功

  1998年末的一天,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划向湛蓝的晴空,一架国产新型战机昂首呼啸直射蓝天……全国人民的目光都聚焦在这里。只见新型战机忽而急速跃升,忽而小半径盘旋,忽而一个漂亮“S”形机动,使现场观摩的人目不暇接,激动万分;紧接着又是一个低空大速度,扣人心弦;低空小速度,又宛如一只大风筝展现在人们面前,使大家紧悬的心得到片刻的舒缓;最后一个动作是空中紧急放油,一条银色的航迹宛如一条美丽的缎带悬挂在蓝天……

  一个新的奇迹产生了。在仅仅几年的时间内,经过各级卓有成效的组织领导、科研人员的刻苦攻关、一线工人的无私奉献、试飞人员的顽强拼搏,我国便诞生了自己生产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战机。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国的国防力量已实现质的飞跃,这对维护世界和平、保持地区稳定、加快实现祖国统一的进程,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几天之后,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举行了隆重的首飞庆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王瑞林、曹刚川等领导同志,亲临沈飞参加首飞庆典,并观看了国家重点工程新一代重型歼击机的飞行表演。驾驶新型战机进行飞行演示的,是首席试飞员付国祥大队长。

  “军委首长:国家重点工程首架战机试飞完毕,各项性能指标完全达到设计要求,请指示。”付国祥怀着激动的心情,用洪亮清脆的嗓音,向军委首长报告了新型战机首飞成功的喜讯。

  在庆典会上,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宣读了国务院、中央军委发给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的贺信。共和国不会忘记,为了早日飞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长空利剑”,付国祥和他的战友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在改装过程中,他们分秒必争赶进度,为了按时出国进行新机改装,一门外语的飞行专业术语,他们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给以攻克。这期间,他们对自己实行严格的全封闭管理,突击强化训练,在最短的时间内,按计划高质量地完成了理论改装。在飞行改装过程中,由于国际政治环境的影响,给改装训练带来难以想象的困难。时间压缩、科目也相应压缩,这势必影响改装训练的质量。但是试飞员们心里最清楚,无论怎样压缩,质量不能打折扣。按规定,新型战机的飞行员需要带飞完成20个训练起落才能放单飞。而他们仅带飞了6个起落,便成功地放了单飞。新一代战机正是在他们的顽强拼搏下诞生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