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航三代战机训练强度达空前水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09:58 中国青年报
中国海航三代战机训练强度达空前水平(组图)
张建在战机上。王朝武摄

中国海航三代战机训练强度达空前水平(组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苏-30型多用途战斗机双机编队起飞

  外号“张大胆”的上校飞行员张建去年被任命为“海空雄鹰团”的第27任团长时,有人说,这是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这位特级飞行员手里。

  “海空雄鹰团”是一支战功赫赫的王牌部队,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它曾经创下了击落击伤敌机31架的辉煌战绩和世界空战史上的“八个第一”,涌现出一大批战斗英雄和王牌飞行员。但是,张建很清楚,荣誉归于前辈,属于他的只有未来。

  近年来,全团换装了新一代战机。新型战机与过去团里装备的第二代战机相比有着20多年的跨越,飞行员们感慨地说:吉普车换成了奔驰。有着国外改装和多年飞行实践经验的张建在兴奋的同时,也有着深深的忧虑:决不能把新型战机当作普通战机来飞,必须最大限度地飞出第三代战机的优越性能。他提出了“人机合一”的口号。

  团驻地周围,民航机场和兄弟部队机场众多,其上空国际国内航线密布,张建根据新型战机留空时间长的特点,由过去一个起落只飞一个练习变为飞4至5个练习。有针对性的极限训练也大幅展开,并进行最大航程、最大速度、最低气象、极限荷载等训练,训练强度已达到空前水平,新战机的优越性能不断被飞出来。

  敢啃“硬骨头”是“海空雄鹰团”的传统,张建继承了这种精神,战友们评价他:胆子超大,没有他不敢飞的科目,没有他不敢飞的气象。

  去年12月,年度最后一个飞行日,团里准备组织14架飞机进行大机群跨区机动训练。当时云底高330米,能见度不到3公里,并不断变差。上级训练部门专门打电话说:“天气实在不行,就不用飞了,反正不影响你们全年的训练任务。”

  作为一名谙熟中外海空战例的新型飞行员,张建深知,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不会给中国军人选择天气的机会。

  上午9时,跑道上空的浓云刚撕开一道裂缝,张建立即抓住时机组织开飞。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张建第一个跨入座舱,点火启动,起飞升空,他作为空中指挥员,带领大机群圆满完成了跨区机动训练任务。这也标志着全团所有飞行员都达到了全天候作战水平,创下改型战机战斗力建设的新纪录。而张建本人全年飞行时间也超过了大纲规定的两倍,创下海军航空兵个人飞行时间的新纪录。

  从这支英雄团队中成长起来的张建,骨子里就有着一种英雄情结,这也注定了他和他的团队将不会循规蹈矩。

  打击海上舰艇目标是部队担负的重要作战任务之一,而训练没有真目标一直制约着战斗力的生成。为此,他们积极与上级部门联系协调,和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建立战术对抗训练协作关系,组织飞行人员随舰出海见习,熟悉海军武器装备性能特点以及主要作战参数。

  6月上旬某日,在东海某域,一场首次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机舰厮杀悄然展开。

  波涛汹涌的海面上,“蓝军”舰艇利用起伏的巨浪作天然掩护屏障,隐蔽穿梭于民船之间,不断进行强电磁干扰,同时利用先进的空中预警和舰载防空系统捕捉“红军”战机的踪迹。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蓝军”尚未搜索到“红军”的踪迹,只见张建带领一群新型战机擦着浪尖,超低空大速度接近目标区域,瞬间,飞机突然转弯跃升!他准确搜索、精确定位,一按发射按钮,导弹直接命中目标。这场让官兵惊叹、让对手胆寒的海上突击演练,创造了海军航空兵部队某新型战机打击敌先进舰艇编队的成功范例。

  联合训练中,他们还与舰艇部队相互出难题,在对抗条件、对抗环境和对抗形式等方面进行大胆突破,双方都以突出对抗作为训练重点,严格按照战时要求行动,在未知条件下演练干扰与反干扰、突袭与反突袭战法。为确保对抗取得实效,他们战前“背靠背”各使绝招,战后“面对面”总结经验,获取了一批海空作战的宝贵数据。

  超低空飞行,尤其是夜间海上超低空飞行,是衡量当今世界各国空军飞行技术的重要标志,是进行攻击突防的“撒手锏”。超低空高速飞行速度快、高度低、起伏大,不易被雷达发现,但对

超音速新型战斗机来说,飞这种动作是一项难题。特别是超低空大速度飞行时,时速要接近1000公里,由于气流极不稳定,操纵难度相当大,稍不留神就会撞礁或坠海。加上夜间海天一色,舱外漆黑一片,几乎没有可供参照的地物或地表,容易造成飞行员视觉疲劳,发生迷航或飞行错觉,安全压力极大。掌握这门高超的技术,需要极大的毅力、勇气和胆量。

  张建带领团队向这一难题发起冲刺,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终于在全军部队率先成功进行了夜间海上超低空突击训练,使团队的作战能力实现了新跨越。

  长期的严格要求和科学组训,一次次近似实战的摔打和磨炼,张建把部队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海空利剑”。目前,团队具备全疆域到达、全时空突击、全天候作战的战斗力水平。

  盛夏的一天,乌云低垂,山雨欲来。正在机场值班的张建突然听到刺耳的战斗警报声。他一跃而起,箭一般地冲向战机,开飞、滑跑、接通加力,超气象条件下起飞。

  海空之间寂静一片。张建很兴奋,如果连对手都没有见过,那该是军人一生的悲哀。就这样,他与对手并排飞行,斗智斗勇,直至把对手逼离我领空。

  那一刻,他深深体味到一名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的尊严。

  返航时,机场上空暴雨如注,而飞机的油量告警灯开始闪烁。张建当机立断,穿云下降,强行着陆。飞机停稳时,油量指针正好指向零位。

  在“海空雄鹰团”的空勤宿舍楼前面有8个醒目的大字: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张建明白,和平时期的军人必须盯住血与火的战场,砥砺打赢能力。(余子富、方立华、 赵飞鹏)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