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称中国五代空空导弹技术来自南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 08:21 军事文摘
美智库称中国五代空空导弹技术来自南非(组图)
中国三款新型空空导弹电脑成像图片亮相,从近及远分别为PL-10、PL-12、PL-13

美智库称中国五代空空导弹技术来自南非(组图)
中国亮相的PL-10导弹外形与南非a-darter导弹很相似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译者注:“国际评估与战略”是与美国政府保持合作关系的保守派智库,该智库经常发表有关中国军事的相关研究文章,由于受自身反华政府色彩影响,该智库对中国大陆的军力发展经常妄加评论和揣测,并煽动“中国威胁论”。本文译自该智库网站2月2日刊登的理查德·费舍尔撰写的文章。文中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不代表译者和本刊赞同其中观点、

  闪过天空的霹雳

  ◎晓睿

  1月4日,互联网上第一次出现了可能是中国正在研发的第五代空空导弹的照片。其中一枚导弹名叫霹雳-ASR或霹雳-10,这是一种类似于南非的丹尼尔A—Darter近距空空导弹的导弹。第二张照片出现在中国西北大学的网站上,照片显示的是另一种导弹.它类似于南非的丹尼尔R—Darter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这两型导弹都有可能采用现代化的头盔瞄准显示系统,使飞行员能够猎杀目标。还有一张关于霹雳一13导弹的照片,该导弹是主动雷达制导的霹雳一12导弹的冲压发动机改进型,其射程超过了现役美国所有空空导弹。

  图片显示的资料表明,霹雳一10导弹将在2010年投入生产.但另两型导弹何时量产则不得而知。一旦这些新型导弹服役,将使得解放军空军的新老战斗机在装备有美国AIM一9和AIM一120导弹的台湾空军战机面前,具有压倒性的优势。霹雳一ASR/PL一10的射程超过美制AIM一9X,而霹雳一13的射程也将超出AIM一120及其改进型。

  中国空空导弹的发展历史

  中国的空空导弹是从仿制国外导弹起步的。1958年9月。中国击落了一架台湾的F一86战斗机,从机上获得了一枚AIM一9B空空导弹。中国和苏联立刻对这枚导弹进行了仿制,苏联的仿制品就是后来的K一13(北约代号AA一2“环礁”),而中国则是霹雳一2。

  20世纪90年代开始至今,解放军购买了大量的俄制空空导弹,其中包括R一73近距空空导弹,半主动雷达和红外制导R一27中程空空导弹。此外,解放军还购买了约1000多枚现代化的R一77中程空空导弹。这些导弹都无一例外地配备在中国的苏一27SK、苏一30MKK/MKK2以及中国的J—11、J—11A型战机上。

  到90年代中期,中国的主要导弹制造单位洛阳导弹研究所研发了霹雳一9导弹,该导弹是利用“怪蛇一3”的弹体安装了新的导弹安定面,并将其与乌克兰的头盔瞄准具(中国仿制型号叫TK一14)相整合,形成一款新的导弹系统。

  可能来自非洲的导弹

  在2002年的珠海航展上,南非公司表达了希望与解放军合作的愿望。现在可以肯定,目前南非与中国在无人机、防空系统和空空导弹研制方面进行着合作。2004年有报道称,解放军对购买南非的第五代A—Darter导弹表示出兴趣。而霹雳一10也是恰好从2004年开始研制的,这种巧合说明了中国一南非合作的深入。从霹雳一10的少数清晰图片来看,其95%的细节与A—Darter相似,主要区别在尾翼的形状和结构。因此,霹雳一10有可能与A—Darter性能相当或更好。它有可能采用了高级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射程最大达到20公里或更远。今年1月4日的消息显示,霹雳一10导引头具有90度的离轴发射能力,并可“锁定即发射”,该导弹能装备在安装有IRST(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的大部分解放军战斗机上,这些战机可能包括J一10、J一11B甚至老式的j一11A和更老一些的J-8II和J一7。

  新型空空导弹

  霹雳一10有着明显的南非痕迹。2007年12月中旬,在一家中国大学的网站上也出现了一种未知名的新型空空导弹。此前,中国还没有任何对它的官方或非官方报导。这种导弹同样具有很浓的南非烙印——与南非的R—Darter雷达制导型导弹非常相似,而R—Darte导弹实际上就是以色列“德比”导弹的南非版。南非与以色列从80年代和90年代开始联合生产这种导弹。R—Darted“德比”可以安装在世界第三和第四代战机上,南非空军装备了R—Darter。但以色列空军没有装备“德比”,而是将它出口给了新加坡。

  解放军新型空空导弹与R—Darter的重要相似之处在于它们的形状,但解放军的导弹感觉要小一些,重量可能仅为100~110公斤。这意味着射程也要短,可能为20~30公里O目前不清楚这种导弹采用了哪种导引装置,有可能安装俄罗斯AGAT公司的新型150毫米小导引头。解放军有意发挥这种导弹重量轻的特点:在其第一张公开展示的照片上,可以看到2枚这种导弹与霹雳一12挂在一个新型的三点发射挂架上。这种挂架结构能有效提高新型战斗机(如FC一1、J—10、J一11B和JH一7A)的空空导弹挂载能力。这种导弹也能轻易地升级最新型号的第三代战机(如J一8IIF/H、J一7E/G),使这些仅装备了霹雳一10红外成像近距空空导弹的飞机也具有雷达制导超视距攻击能力。

  如果这两种新型导弹确实是由南非援助研发的,那么南非可能会向中国出口头盔瞄显系统及数据链等关键技术。洛研所的新型头盔瞄显设备就吸收了中国自己和国外的先进技术。2004年珠海航展上,中国就展出了一种优秀的可以使座舱计算机跟踪飞行员头部运动的发光二极管,相同的系统就曾在南非的Archer头盔瞄显系统中应用。

  霹雳一12

  2001年,中国曾首次透露了雷华电子技术研究所的SD一10,后称霹雳一12雷达制导导弹的相关信息。与此同时,中国有可能向俄罗斯购买了R一77导弹。俄罗斯导弹技术对中国国产导弹的影响很大。据报道,俄罗斯的雷达制造商AGAT公司将R一27主动雷达制导导弹的9B一1103M雷达的图纸卖给了中国,但中国据说又将目光放到了R一77的9B一1348雷达身上,并为霹雳一12安装了这种导引头,而且霹雳一12还有可能安装有被动导引模式,能够追踪有源目标(如电子干扰机或雷达预警控制飞机)。但是,SD一10使用中国制造的导弹发动机,其最大射程达到70公里,比R一77少10公里。尽管如此,霹雳一12仍是与美国的AIM一120和俄罗斯R一77相同级别的先进导弹。2002年,中国开始展示霹雳一12的模型。2005~2006年,霹雳一12开始装备在J一10和J一8II的部分型号上,并且在正处于高级研发状态的J-11B上进行了测试。另外,我们还至少在一张JH一7A的照片上发现了霹雳一12导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