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猜测中国新型PL-13远程空空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1:02 环球网
美国智库猜测中国新型PL-13远程空空导弹(图)
资料图:采用双吸气道的PL-13空空导弹(上)和R-77M-PD空空导弹(下)

美国智库猜测中国新型PL-13远程空空导弹(图)
资料图:中国研制另外一种新型PL-ASR近程空空导弹,其外形与南非的“A-DARTER”导弹非常相似

    美国华盛顿国际战略评估中心网站专用的来自中国互联网的图片,从近到远分别是PL-10、JL-12和PL-13空空导弹。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美国华盛顿国际战略评估中心网站2008年2月2日刊发该中心主任理查德•费舍尔的文章,文章重点分析了中国可能存在的PL-13空空导弹。

  2008年1月4日,中国互联网上出现了一张令人称奇的电脑生成的照片,照片显示的是PL-13空空导弹。

  必须强调的是,这是关于PL-13导弹的首张照片,对该型导弹存在的真实性还有待以后进一步证实。

  尽管如此,这张照片同时还显示出PL-12和新型PL-10导弹的清晰图像,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PL-13这种新型导弹。

  另据报道,中国洛阳空空导弹研究院有兴趣采用冲压式喷气发动机,进一步改进PL-12导弹。

  PL-13空空导弹图片的出现指向了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俄罗斯“三角旗”(Vympel)导弹设计局向中国出售了制造这种导弹的技术。

  PL-13空空导弹图片显示,该型导弹采用了一台带两个进气口的吸气式冲压喷气发动机。俄罗斯“三角旗”导弹设计局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期与法国前马特拉(MATRA)公司合作后,研发出R-77M-PD空空导弹,此后,该设计局就倾向于采用这种布局研发新型导弹,中国PL-13空空导弹的布局与此恰好相符。

  文章还说,鉴于俄罗斯军方似乎没有决定采购R-77M-PD导弹,“三角旗”导弹设计局很可能向中国出售这种导弹的技术。

  另外,图像显示,中国PL-13空空导弹的前部和尾部的十字形弹翼与“三角旗”导弹设计局研发的R-27导弹颇为相像。

  同时,中国PL-13导弹采用的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技术还可能来自南非,南非有一个名为“远程空空导弹”(LRAAM)的项目。

  如果中国PL-13空空导弹装备解放军,其空军战力势必大为增强。据报道,R-77M-PD导弹的射程可达160公里,PL-13导弹的射程应该与此类似,甚至更远。鉴于PL-13空空导弹采用喷气冲压发动机,应当可以高速飞行,估计能达到4倍音速,将在实质上形成一个“不能避开区域”,这一点上,类似于世界著名导弹制造商MBDA公司的“流星”超视距空空导弹。

  中国PL-13空空导弹一旦装备到解放军空军,战时,与战机协同的预警机将视距外的目标信息传递给歼-11B或歼-10战机,从而对敌发起致命攻击。

  从PL-13导弹的远射程推断,解放军或许正在为其四代和五代机研发远程探测雷达,他们或许还有兴趣引进俄制新型远程雷达,以升级现役战机。

  鉴于“三角旗”设计已经将采用被动制导模式的R-27和R-77导弹推向市场,有理由推测PL-13导弹也采用被动制导模式。

  另外,PL-13还可以成为未来轻型反辐射导弹或者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基础型号。

  文章说,据相关报道称,解放军有兴趣购买一定数量的苏-35战机,如果真是如此,中国将同时引进与此战机配套的独特的武器系统,比如俄诺瓦特(Novator)导弹设计局研发的射程达300至400公里的K-100/172导弹(军内部代号为R-172)。

  有亚洲军事专家指出,中国正在发展400公里的地空导弹。如果中国的新型地空导弹基于俄制S-400的部件(据称,中国是S-400导弹的投资者之一),那么中国新型地空导弹就可以发展成远程空空导弹,甚至发展成为未来的反导拦截弹。(环球网 张加军)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