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中国目前无意发展战略空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09:25 军事文摘
美国媒体称中国目前无意发展战略空军(组图)
中国空军最新型歼10战机

美国媒体称中国目前无意发展战略空军(组图)
    中国空军轰炸机部队目前有120多架轰六。其载弹量比美军B-52、B-1B、B-2A要小很多,航程也近一半。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林亦立 编译

  1999年11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建军50周年纪念会上,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宣布,中国将“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攻防兼备的人民空军”。这标志着中国战略的重大转变。自从建军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飞机采购、人员培训以及作战条令等,都是围绕国土防空展开。为了落实江泽民提出的攻势作战,中国空军需要实现战机装备的现代化,修改战略、战役和战术准则,并重新调整训练科目。近年来,中国军队为了发展其空中作战能力,正迅速走向现代化。

  本文审视中国空军的空战能力,力图揭示中国空军进攻型力量的实质。此外还推断,中国正在发展有限的进攻型空中力量能力,作为对周边邻国和美军在太平洋行动的威慑。中国无意贯彻战略空军的指导思想,而是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进攻型空中力量”,即运用传统的战术平台来开展对中国周边的战略行动。本文首先检视导致中国进攻型空中作战发展停滞的历史因素,然后分析中国空军进攻型力量的发展和可能意图。最后,本文论证中国空中力量对美国意味着什么,美国能够采用什么方式抗衡中国的发展以维持亚洲的区域稳定。

  中国进攻型空中力量发展的历史

  中国空军历史上的某些事件致使其现代进攻型能力明显落后于其它世界强国。进攻型空中力量建设原本不符合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上世纪60年代中苏分裂又导致苏联撤除其军事援助,使中国无法获取新技术和发展攻势空战思路,从而妨碍了中国战略空中力量的发展。

  在80和90年代,即在修改一系列作战准则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抗衡技术上更先进的敌人,希望能从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中得到指引。这种思想就是通过使用大量以低技术武器武装起来的军队,用数量而不是人员素质和武器质量来战胜敌人。在这种战争中,军队以及准军事力量将和人民一道进行传统战和游击战,使敌军疲于应接,然后正规军实施各个击破,伺机攻击和消灭孤立的敌军小股部队。

  在本质上,发展进攻型空中力量跟人民战争格格不入。毛泽东的战争思想是基于本土防卫,中国空军的主要职责是保卫国家的领空。从韩战期间成军以来,中国空军的装备和人员培训目的就是执行空中优势任务,仅将有限的注意力放在战略能力的发展上。1951年11月,中国空军在第一次轰炸南韩情报设施过程中遭受重创之后,决定把用于轰炸南韩目标的轰炸机从常规行动中撤除。从那以后,中国将精力集中在发展空中优势上。

  一个希望有效使用战略空中力量的国家需要技术先进的飞机,需要指挥、控制、情报、侦察和预警系统,并要进行大量的飞行员训练,但这些都和人民战争的低技术本质相悖。人民解放军克敌制胜用的是低技术武器,而不是诸如战略轰炸机这样的高技术系统。因此,毛泽东时代的空军获得的是韩战时期的“苏”式战术飞机,而没有发展用于远程攻势任务的现代武器系统。苏联向中国提供的飞机和训练等军事援助,在初期帮助刚刚组建的中国空军具备了战斗能力,但是中国对苏联的依赖限制了中国自行研制飞机和本国军事思想的发展。苏联对中国空军的援助始于韩战,直到60年代的中苏交恶。这种物质援助的中断和苏联顾问的撤离,留给中国的是落伍的空军和有限的现代化资源。中国空军用中国仿制的飞机补充并且取代苏联提供的飞机。整个70年代,中国空军装备的飞机机种包括中国仿制的米格一17“壁画”(J一5)和米格一19“农夫”(歼6)截击机,以及图一16“獾”(轰一6)中程轰炸机。直到现在仍有很多轰一6在服役。

  中国空军直到70年代才在研制攻势作战飞机方面取得重大进步。70年代初期,中国试图用英国制造的劳斯莱斯“斯贝”涡扇发动机研发自己的战略轰炸机,却因技术原因和资金困难而放弃。此后中国推出了另外一个计划,用“斯贝”涡扇发动机来为轰一6换装,但也由于资金问题而下马。虽然中国对其在50年代制造的轰一6电子设备和电子对抗系统进行了升级换代,但是,中国空军在这段期间没有获得能够将空中力量投送到国土以外的远程战略轰炸机。与此同时,美国研制出了B一52“同温层堡垒”、B一1“枪骑兵”和F一1ll“土豚”三种飞机,并对这些飞机进行了战略部署。人民战争的低技术本质和中国对苏联军事援助的依赖,使中国注定要建立一支由落伍飞机组成的空军,而非一支能够执行攻势作战的现代化空军。

  中国对进攻型空中力量的追求获取新装备

  在经过一段以发展国产飞机为主的有限项目时期后,中国空军加大了对国内和俄罗斯飞机的采购。中国空军现代化进程中最显著的部分,是获得先进的攻击机、空中加油机、机载预警和指挥系统飞机。具体地说,中国空军获得了先进的多功能战斗机,包括俄罗斯苏一27和苏一30战斗机、国产J_8和J一10歼击机、伊尔运输机,以及中国自己研制的机载预警和指挥系统平台。这些种类不同的飞机为中国提供了空空和空地战术作战能力,但是由于缺乏远程轰炸机,中国无法将其空中力量投送到太平洋以外。 中国目前轰炸机部队的主力是120多架H一6中程轰炸机,此外还有Q一5强击机和JH一7歼轰机。轰一6是中国最大的轰炸机,载弹量2万磅,而美国B一52的载弹量为6万磅。轰一6作战半径也比B一52轰炸机要小得多,从而限制了轰一6在太平洋的行动。强一5和歼轰一7的载弹量和作战半径更小,制约了这些飞机到达中国周边国家的能力。

  中国空军装备现代化计划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是获得空中加油平台。中国空军认为,延伸其战斗机群的飞行半径,对于执行超出中国周边地区的行动至关重要。中国空军机群主要由歼一8和歼一7战斗机组成,航程能达到可能发生冲突的地区,例如西沙群岛和中沙群岛,但是如果没有空中加油,这些战机将无法游弋,也无法对敌机作战。由于海外前进基地太少,也限制了中国空军执行远程攻击的能力。美国能从遍布全球的战略空军基地发起行动,但是中国跟美国不一样,中国在大陆以外没有任何一个主要的空军基地。没有空中加油,中国就无法执行有效的攻击,更遑论充分保卫其所称的领空范围。

  为了解决空中加油能力的需要,中国在90年代把几架轰一6改装成加油机,并在2005年从俄罗斯订购了8架伊尔一78空中加油机。虽然中国的空中加油能力得到改善,但是其空中加油能力在军事行动环境中的有效性仍然值得怀疑。和美国空军585架的空中加油机群相比,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现有的加油机数目仅为很小一部分。中国飞行员的空中加油经验也很有限。虽然中国早在大约20年前就获得了空中加油机,但是直到2005年才实现了海上空中加油。此外,由于中国战斗机大部分都不具备空中受油能力,中国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技术升级才能弥补这一不足。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