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电子干扰机装备东北部队已形成战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 09:05 解放军报
解放军电子干扰机装备东北部队已形成战力(图)
资料图片:网络上流传的国产运-8雷达干扰机

解放军电子干扰机装备东北部队已形成战力(图)
资料图片:国产运-8改型电子战机,其机首两侧鼓包可能是用于对地面方向的电子作战

  -王军 杜振国 本报特约记者 毛新华

  赵奇飞,沈空航空兵某团团长,名如其人,寓奇于飞。

  近年来,他带领团队驾驭新装备转战大江南北,在长空留下一道道优美航迹:从多机、多空域联合夺取制电磁权到空地立体封锁、立体进攻,从多体制电磁“软杀伤”到协同配合实施火力“硬摧毁”,攻克了一个个高难课题。

  2005年初,赵奇飞走马上任团长时,任命状与接装令几乎同时到达,新团长与新装备同时“上任”。

  这年4月,西北大漠,赵奇飞驾驶首架国产某新型战机对“蓝军”雷达实施干扰。一声令下,各种干扰设备同时启动。孰料,战机刚着陆,就接到指挥中心“干扰效果不佳”的通报。

  失利无情,更无情的是失利后还不知原因。赵奇飞四处求教,寻根究底。整整4个月时间,赵奇飞带领技术骨干研究并演示战法,运用创新的电子干扰战法与“蓝军”数部先进雷达进行电磁攻防较量,将制电磁权牢牢控制在手里。此战法填补了我空军航空兵某型战机电子进攻战法的空白。

  紧接着,一场代号为“震撼”的电磁攻防演练,在西北大漠拉开序幕。赵奇飞驾机掩护“蓝军”强击机、歼击机成功实施大纵深突防。总部首长全程观摩演习后说:该型战机形成作战能力,标志着空军电子对抗力量建设取得质的飞跃。

  电磁天空诡谲多变,更大的考验接踵而来。

  一天,赵奇飞驾机出征某空域,对先进雷达实施干扰。

  战机穿云破雾,进入有效干扰区域。突然,警报器骤然响起。“不好!我们被‘敌’锁定!”耳机中一阵惊呼传来!

  一场演练,铩羽而归。原来,对手采用了最先进的抗干扰手段。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赵奇飞带领战法研究小组,依托信息作战中心潜心钻研制胜之道。功夫不负有心人。赵奇飞卧薪尝胆一个月后,两套干扰新战法应运而生。

  利剑出鞘,雪耻的机会终于来了。同一个战场,同样的对手,一场“红蓝”对抗再次上演。赵奇飞驾驶某新型干扰机悄然逼近对方阵地,几个来回的试探之后,对方雷达通信电磁频率被他巧妙截获。

  “施放强电磁干扰!”赵奇飞迅速下令。顿时,对方雷达屏幕上雪花纷纷,通信电台杂音一片。

  演习结束后,仰仗有“秘密武器”的对手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挨打,对赵奇飞刮目相看。

  一次次漂亮战绩,背后蕴藏着赵奇飞超乎寻常的严格。

  一天,某空域乌云翻卷。起飞线上,战鹰整装待发。突然,传来赵奇飞的命令:“这次飞行实行无线电静默,隐蔽出航!”

  万里高空,实施无线电静默的战机仿佛一下子掉进了寂静的深渊。平时习惯于完全按飞行指令操作的飞行员,不得不扔掉“拐棍”,探索前行,演练着一个个高难课目。

  装备某新型战机以来,赵奇飞带领团队先后参加实兵演习等大项任务15次,与歼击、强击航空兵和地面防空、雷达等部队开展对抗训练60多次,创立了新型战机作战效能评估机制。去年底,总部考核组一致认定,该团30个作战考核指标全部达标,具备最低气象条件下远程机动、快速反应和连续出动能力。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