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中国下代战机2015年服役隐身性媲美F-2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7:53 新华网
简氏称中国下代战机2015年服役隐身性媲美F-22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4战机想像图

简氏称中国下代战机2015年服役隐身性媲美F-22
    美国也是唯一一个开始装备第四代战斗机的国家,并由此产生出新的作战模式。资料图:美国空军的F-22第四代隐形战机

  新华网专稿:军事技术日新月异总是不断引领着世界军事变革。随着新科技、新装备不断面世并投入使用,航空武器逐步走向融人工智能、隐身技术、远程打击于一体的强大威慑力量。新一代战机,以及以新一代战机为代表的空战优势之争,无疑是世界军事强国关注的焦点。

  美日俄各显身手 空战之争互不相让

  美国是新一代战机的倡导者。到现在为止,美国空军拥有全球最新的战机配备的——它所有的战斗机都已经进入到第三代,在世界范围内,美国空军也是唯一一个开始装备第四代战斗机的国家,并由此产生出新的作战模式。

  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司令约翰·詹伯将军认为:F-22A和B-2的的优势互补和强强联合,将能实现“24小时全天候隐形作战”。以“全球隐形打击特遣部队”的实验战术为例,通过首批60架次(48架F-22A、12架B-2)的飞行任务——平均每架飞机仅出动一次,就可以在冲突开始后的24小时内,用精确武器摧毁敌方270多个目标。如果换装小型灵巧炸弹的整个“全球隐形打击特遣部队”同时出动,第一天即可摧毁目标1272个。

  俄罗斯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也曾高调表示,俄罗斯第5代战斗机的原型机将于今年年底首飞。据俄罗斯媒体报道, 俄罗斯空军的第5代战斗机(北约称之为第4代)研制工作已近尾声,其战机将具备多种功能,强调高机动性、高智能和高坚度的统一,确保掌握制空权并消灭地面和水面目标。

  据俄《武器出口网》17日报道,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主席阿历克谢·费德罗夫在“2008——发动机”展上说:“今天俄罗斯一切财力和技术力量都投入到建造重型5代机的项目上。”

  此外,日本的动向也比较引人注目。日本防卫省日前宣布,日本将于明年启动国产隐形战斗机研制项目,计划用时6年时间,耗资4.198亿美元,制造隐形战斗机的原型机。空自声称,其新一代战机将具备“F3”能力,即“先敌发现”(First Look)、“先敌攻击”(First Shoot)和“先敌摧毁”(First Kill),并着重强调隐形性和高机动性。

  外媒臆测中国新机 隐身性能堪比猛禽

  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国正致力于研制一种具备高性能、多用途、全天候作战能力的重型战斗机,这款有望在2015年前后服役的新式战机将具备出众的隐身能力。

  《简氏》称,中国新型战机的研制工作交由沈飞和成飞负责,其中发动机和武器子系统的研制已有一些时日。概念验证机模型显示,新式战机与美国F-22有些许相似之处,比如,都有内置的武器弹舱。但其最出众的特点将是具备出色的隐身能力。《简氏》根据模型推断,中国新一代战机采用吸波涂料加强隐身性,其雷达隐身能力可与F-22媲美。

  除了隐身性能之外,中国下一代战机还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最大起飞重量也会有可观提升。《简氏》认为,其综合性能在欧洲“台风”战机和法国“阵风”战机之上,但仍无法与F-22A猛禽平起平坐。

  另据德国《军事技术》杂志分析,中国下一代战机借鉴了J-10和米格演示机的技术,可能安装电传飞行控制系统为飞机提供自动稳定控制。(朱鸿亮)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