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希望俄军牵制中国 对其复兴乏力深感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10:16 环球网
美智库希望俄军牵制中国对其复兴乏力深感失望
资料图:俄海军最新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下水仪式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美国传统基金会4月9日召开研讨会,讨论俄罗斯军队改革成效问题。经过2个小时的讨论,最终的结论是俄罗斯军队改革不见成效,到2020年成为有效、现代及强大军队的可能性几近为零。一位前中央情报局高级工作人员对该报说,俄罗斯在成为一高效现代化国家之前,无力组建一现代化高效部队。

  俄罗斯《生意人报》4月10日报道, 此次会议是为了帮助美国国家情报主任麦康诺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俄罗斯增加国防开支和军队实施改革后究竟能构成多大威胁。麦康诺是在2005年2月在自己的年度报告中提出这样的问题的,他说:“俄罗斯军队经历苏联解体后长久而深刻的危机后,现在开始复兴。”但参会人员美国海军学院院长,美国国家安全研究所战略研究教授及俄罗斯军事分析专家却对此有所保留,他们几乎认为俄罗斯军队改革注定会破产。

  该传统基金会副会长吉姆• 赫尔姆斯(2005年前曾出任美国国务院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说,他不认为俄罗斯是美国“盟友”并指责总统布什对俄罗斯关系太“用情过多”,他说:“俄罗斯花在军力上的钱比我们知道的要多,而这个国家也背离民主改革。” 吉姆说,俄罗斯增加军费研制战略轰炸机,并投入大量财力进行军事演习。一位消息人士对该报透露说吉姆所指的演习可能指的是2007年在北高加索和列宁格勒军事区进行的演习,“此次演习俄联邦安全局也参与了,是为入侵爱沙尼亚和格鲁吉亚进行预演。”

  尽管大多数专家认为俄军改革不见成效,但他们也同样认为俄军状况比90年代有所好转。其中最怀疑俄罗斯军力的是来自美国国家安全研究所战略研究斯蒂芬教授说:“俄罗斯军队最多不会撑过17年,或更少。”他认为俄罗斯军队无力生产高端武器。比如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而俄新型海基弹道导弹和反导系统试验也失败了。至于俄罗斯军售,他认俄罗斯武器也只是在那些无法从西方国家获得武器的国家才有有市场。

  俄罗斯军事战略也遭到专家指责,斯蒂芬说:“俄罗斯让人感觉它周围都是敌人。大概,他们认为有上百万罗马尼亚人和保加利亚人涌入俄罗斯。”他说,俄罗斯反对独联体国家融入欧盟就是例证,俄罗斯希望当独联体国家宪兵,就像尼古拉一世时一样。

  美国前中央情报局高官对《生意人报》总结此次会议内容时说:“从长远看,俄罗斯现在与中国交好的状况将会发生改变,南亚大国也不会一直软弱,我们需要现代化的俄罗斯军队。”(俄《生意人报》驻华盛顿记者 德米特里•西德罗夫 环球网 梁旭)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