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北约新东扩拉五国入伍遏制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7: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专家:北约新东扩拉五国入伍遏制俄罗斯
资料图:北约前五次扩张情况

中国专家:北约新东扩拉五国入伍遏制俄罗斯
资料图:美国海军海狼级核潜艇在北极活动威慑俄罗斯

    面对北约东扩带来的严重安全威胁,俄罗斯被迫加强军力。资料图:俄罗斯铁路列车机动型战略弹道导弹

  本报编辑王 芳 本报驻外记者 章念生 于宏建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赵俊杰

  新闻背景:4月2日至4日,北约成员国首脑会议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本届峰会是北约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预计将有26个成员国和20多个伙伴国派团参加,与会者中有24位国家元首、26位政府首脑和80多位部长。因此,这次会议备受关注。

  新一轮东扩优先瞄准五国

  王芳(人民日报编辑):据3月召开的北约布鲁塞尔外长会议透露,此次峰会主要有3大议题。请做一介绍。

  章念生(人民日报驻比利时记者):概括而言,是“行动”、“东扩”和“能力建设”3个议题。“行动”是指阿富汗和科索沃的安全问题;“东扩”说的是能否吸纳克罗地亚、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3国加入北约,是否邀请乌克兰、格鲁吉亚加入“成员国行动计划”;“能力建设”则指赋予北约一些新含义,如在能源安全方面的功能和作用等。这些都是棘手问题,而且北约内部分歧严重,因此峰会进展不会顺利。

  赵俊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在上述议题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东扩,亦即冷战后北约的第三轮东扩。进一步加强与西巴尔干地区的政治关系、确定北约这一轮东扩的被邀请国名单,是本次首脑会议的重要议程。西巴尔干地区包括阿尔巴尼亚、黑山、塞尔维亚、波斯尼亚、马其顿和克罗地亚等国,它们均被纳入北约的政治版图,也都表达了加入北约的战略意图。此外,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两个独联体国家也是这次峰会要重点讨论的候选国。目前看来,乌克兰、格鲁吉亚、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5国备受美国青睐,应成为讨论的焦点,这些国家在美国的全球外交战略中都有重要的地缘政治作用。

  王芳:围绕这次峰会,美国最近加大了外交攻势。布什3月中旬在白宫会见了年初刚刚当选的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重申了美支持格入约的立场,萨卡什维利也表示将在其任内力促格入约。3月31日,布什抵达乌克兰访问,以示对乌向北约靠拢的支持。在北约峰会后,他将马不停蹄地赴克罗地亚访问,并于6日前往俄,就欧洲安全与普京举行非正式会晤。

  美国三管齐下遏制俄罗斯

  王芳:如同前两轮东扩一样,新一轮东扩计划也是在美国的推动下出台的。

  赵俊杰:是的。北约东扩是美国政府既定的外交战略。目前,美国正采取三管齐下的策略来遏制俄,即:在东欧建立北约反导系统,在部分独联体国家搞“颜色革命”,积极推动北约东扩进程。今年2月,美主导的北约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综合试验平台”在荷兰正式揭牌,旨在测试北约美欧盟国战区导弹防御技术的兼容性。为加速北约东扩步伐,去年4月美签署了一项《北约自由统一法案》,拨款1200万美元援助乌克兰、格鲁吉亚、马其顿及克罗地亚等国。

  王芳:北约不断东扩严重挤压了俄的安全空间。在失去比邻的波罗的海三国之后,乌克兰成了俄阻隔来自西方地缘政治压力的最后一道防线。但若再失去乌,俄将失去西面整个屏障。

  于宏建(人民日报驻俄罗斯记者):作为北约积极拉拢的对象,乌克兰已在独联体国家中率先成为北约“和平伙伴国”,并同北约签订了特殊伙伴国关系宪章。相对于乌,格鲁吉亚迈的步子更大。在今年1月举行的全民公决中,格72.5%的选民赞同加入北约。这被俄视作“危险信号”。尽管北约尚未就格的申请作出明确答复,但已同意格加入空情信息交换系统,这就意味着北约各成员国都将监控格领空。实际上,此举意在监视俄领空及各种飞行器,有可能会给俄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区的维和行动造成不小麻烦。尤其在科索沃宣布独立后,独联体和巴尔干地区的复杂局势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担忧。

  赵俊杰:若回顾一下冷战后的北约,不难看出其职能和影响都在扩大。北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按理说冷战后已失去存在价值。但恰恰相反,北约在美外交战略中充当了一个重要砝码,美竭力促其“返老还童”。事实上,今天的北约已牢牢掌控在美国人手中,而且通过转变职能和东扩,大有凌驾于联合国之上而欲充当全球“宪兵”之嫌。时下,北约不但有26个成员国和若干候选国、联系国,初步建立起快速反应部队,触角由欧洲伸向全球。特别要指出的是,北约不断东扩已引起俄强烈反弹。近年来俄美矛盾加剧大都源于此,双方关系时紧时松、渐行渐远。在俄美之间北约似乎再度成为“冷战”的政治工具。

  王芳:据报道,美国将推动这届峰会公布一份北约政治军事战略文件,制定出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今后几年的行动目标,以进一步加强北约在阿的使命。美一再把阿富汗问题摆到北约峰会的桌上,意欲何为?是否想借此进一步渗透中亚?

  赵俊杰:美国这次将会老调重弹,再次催促北约国家向阿富汗南部增兵。这一方面说明阿富汗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美国兵力有限,急需得到北约盟国支持;另一方面也说明,阿富汗在美实施的中亚—南亚大战略中举足轻重,是美控制中亚和南亚地区的关键所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