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在靠近中国地区建导弹基地躲避欧美围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7:31 国际先驱导报
俄罗斯在靠近中国地区建导弹基地躲避欧美围堵
    俄罗斯将在靠近中国的纵深地区,新建一座可以发射各种导弹和卫星的先进军事城,以躲避美国在欧洲步步紧逼的反导部署。资料图:俄罗斯质子号运载火箭准备发射

俄罗斯在靠近中国地区建导弹基地躲避欧美围堵
    美国加快在波兰、捷克等地区部署反导系统的步伐,自西部向俄罗斯施加战略压力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资料图:美国陆基反导拦截导弹发射试验

  在远离美国东欧反导系统的地方新建发射基地,可以形成“退可守进可攻”的主动态势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 俄罗斯导弹与美国反导系统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

  埃及媒体3月13日报道,俄罗斯将在靠近中国的纵深地区,新建一座可以发射各种导弹和卫星的先进军事城,以躲避美国在欧洲步步紧逼的反导部署。

  西部发射场遭美“盖帽”

  俄罗斯境内现有两处发射基地,一处是坐落于莫斯科以北850公里处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另一处是位于俄远东阿穆尔州的斯沃博德内发射场。

  由于资金短缺,斯沃博德内发射场并未列入俄联邦2006至2015年航天计划之中,这意味着俄罗斯的发射任务过于集中在国土西缘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这对俄航天和导弹试射工作来说存在巨大风险。

  去年以来,美国加快在波兰、捷克等地区部署反导系统的步伐,自西部向俄罗斯施加战略压力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美国的反导系统一旦部署于俄罗斯西部边境外,俄任何在较近距离升空的航天器、导弹、飞机都将处于美国反导系统的威胁下。

  新发射场躲到俄中边境

  除现有境内两处发射场外,俄罗斯本来还有另一个可以使用的发射基地——拜科努尔发射场。这座基地于1955年6月建成,功能齐全,苏联时代全国80%以上的航天发射任务集中于此。但在苏联解体后,这座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发射场,每年要向后者交纳1.15亿美元的租金。

  新的发射场尽量向东南靠近,抵近俄中边境,实际上是要取得与拜科努尔相近的较低纬度优势,从而取代拜科努尔。纬度越低,发射场离赤道就越近,可使火箭发射后得到更大的地球自转初速度,从而节省运载力。

  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说,美国部署在东欧的反导雷达不可能覆盖西伯利亚广阔的纵深地带,而在远离美国东欧反导系统的地方新建导弹和卫星发射基地,可以形成“退可守进可攻”的主动态势。据报道,这个已经开工建设的新军事基地将于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

  美国加强东南围堵

  为躲避美国反导系统,俄罗斯不得不东移导弹发射基地。而处于主动地位的美国,更是步步紧逼,大有全面围堵之势。

  3月11日,驻韩美军司令伯韦尔·贝尔表示,美国想在韩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而上月底,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新德里也表示,美国和印度正在筹划研究共同开发反导防御系统的可能性。分析人士认为,一旦美国在韩国、印度建成导弹防御系统,俄中两国都将面临危险。

  不过,也有军事专家分析认为,俄罗斯新发射基地向东南转移,也决非完全的被动躲避。一旦新发射基地建成,俄罗斯对远东、南亚次大陆以及印度洋的威慑能力会更为强大,一方面能够给西伯利亚石油构建一道新防线,另外亦能保护俄罗斯在日本海一些岛屿的主权。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