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担心售台尖端武器技术落入中国大陆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7:48 环球网
美国担心售台尖端武器技术落入中国大陆手中
美国计划售台F-16C/D先进战机。资料图:美空军F-16C战机编队

美国担心售台尖端武器技术落入中国大陆手中
资料图:美国有意售台战斧巡航导弹

  在马英九胜选后岛内刮起“两岸关系暖风”的同时,美国对台军售问题也颇为引人关注。先是美国《防务新闻》用大篇幅详细分析了美对台军售问题,而后在4月2日出版的《简氏防务周刊》的文章也分析称,如果马英九在修复两岸关系上动作过快的话,美国很有可能会收回对台军售,以防止某些尖端武器技术落在大陆手中。台湾著名政治评论员江岷钦在接受《环球时报》独家连线时表示,美国一方面在经贸等合作上一直向大陆倾斜,另一方面又妄图借军售问题操纵两岸关系。倘若台湾方面能够在两岸关系上展现出更为实质性的诚意,那么军售问题也就难以成为美方的重要“棋子”了。

  简氏称:“两岸关系一旦转暖,美方可能暂缓对台军售”

  4月2日出版的《简氏防务周刊》在题为《台湾“总统”欲重开两岸和平对话》的文章中称,尽管中国大陆和美国都将国民党领导人当选“总统”看作是两岸关系正朝着“解冻”方向迈进,但这其中仍存在着隐忧,特别是在对待美国未来对台军售的问题上。

  文章援引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台湾公报》出版人韦伽利的分析认为,美国将会对目前的形势作出评估,看看国民党接下来将如何与大陆“打交道”。韦伽利认为,如果马英九(向大陆靠近)的动作过快的话,美国方面可能会暂缓对台军售——其中包括台湾极愿购置的八艘潜艇——这主要是源于美方害怕这些尖端武器技术落于中国大陆手中。

  与此同时,美国《防务新闻》周刊也发表了该刊驻台北办公室主任温德尔明尼克的文章,大幅分析了美对台军售现状。文章称,在未来五年时间内,台湾计划购得大量美国新型武器,其中包括F-16战机,M1艾布拉姆斯系列主战坦克,“宙斯盾”舰和柴油动力潜艇。马英九还提出“国防预算”不低于GDP的3%。

  江岷钦:对台军售成台湾“诚意”指标

  “美对台军售问题已经成为其在两岸关系上的‘棋子’。”台湾著名政治评论员、台北大学江岷钦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独家连线时认为,在陈水扁大肆宣扬“台独”的八年时间里,由于两岸沟通管道完全被阻绝,在资讯不对称的情况下,台湾百姓可能会由于扁当局叫嚣的所谓“大陆武力威胁”而要求台湾当局增加军费开支。“而现在,美对台军售问题又成为了台湾方面是否有诚意推动两岸关系回暖的先行指标”。

  江岷钦教授认为,美国方面十分在意对台军售问题,其目的性是非常明显的。一方面,美国在经济贸易等诸多领域离不开中国大陆,另一方面,美国又希望能够利用军售操纵两岸关系。“在国际总体局势处于‘后冷战时期’的当下,美国军火商靠陈水扁的‘台独’行径得以存活,美方当然不愿意自己的‘销路’就此了断。”

  而对于马英九所提出的“国防预算”不低于GDP的3%的表态,江岷钦教授引用了李敖的话说——台湾是美国的“棋子”,是美国的“看门狗”,“哪儿有看门狗自己买骨头的?”江教授认为,下一步就要看台湾方面是否懂得“大陆与台湾间血缘之情可消除先前的两岸资讯不对称所造成的紧张”这样一个道理了。“倘若台湾方面能够在两岸关系上面展现更为实质性的诚意,那么美国方面‘军售棋子’也将不复存在。”江岷钦教授最后说道,“到那时,相信马英九GDP3%的军费预算都是多余的。” (环球时报记者 李洁思)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