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购日本春潮级潜艇改造后转售台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9:57 中国台湾网
美国欲购日本春潮级潜艇改造后转售台湾(组图)
资料图:停靠码头的日本春潮级潜艇

  中国台湾网9月7日消息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报道,美国有意向日本购买转为训练使用的春潮级潜水艇及其设计图,并在重新建造后出售给台湾。据台媒了解,美国确实一度有此提议,而台军方也曾在今年6月对此案展开评估,但最后考虑成本大增及后续零附件难以取得,全案已于8月胎死腹中。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由美国出面代台向欧洲采购潜艇,其中潜艇设计图的输出许可问题至今仍充满不确定性,因此在今年稍早,日本小泉内阁任命亲台的小池百合子出任日本防卫相后,美国通过渠道一度探询日方,是否可能以废铁方式转售春潮级潜艇给美方,以为售台潜艇取得设计蓝图。

  美国也在6月向台湾建议,由于目前欧洲国家售台潜艇仍有变量,台湾海军获得潜艇的时程可能延后,若希望及早获得潜艇,可以考虑这项通过日本转售的最新方案,预计最快在2010年即可获得首艘潜艇,如台湾同意,随即要准备派遣人员赴美受训。

  不过,经台军方前后2个月评估,美国提出重开生产线组装日本春潮级潜艇的经费,将比原先向欧购艇的成本还要高,主因美国在为台湾生产8艘潜艇后,此型潜艇后续恐怕不会再有订单,生产线势必关闭,后续的潜艇零附件也将难以获得,整个造艇成本将因而提升,恐将大幅超过原案的100亿美金。

  另由于亲台的小池百合子不久后就下台,美国向日购艇转售台湾的契机已经消失,因此美国售台8艘潜艇案“海星计划”,在8月后已回到原点,目前发展仍由美国出面,为台向欧洲代购潜艇。

  据报道,8月中旬曾参加访美潜艇考察团的民进党籍“立委”沈发惠指出,美国售台潜艇小组目前向台提出的潜艇采购方案,只有欧洲国家的两款构型,即西班牙S-80改良型与德国209-1400型二则一,只要台“立法院”先通过3.6亿美金的先期评估费,美国就会给台湾发价书,并进入生产潜艇的第二阶段,不过就算一切都顺利,最快也要5年后才能交艇。

  台军方在明年度预算中,已编列“潜艇可行性评估”预算近55亿新台币,这项评估费用,并不包含向日购艇的可能性,主要是美国用来招标和选商之用,目前美已先内部整合成两个造艇集团,从中择一。 (云鹏)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