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专家:解放军从五个领域增强军事透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4:55 中国日报网站
二炮专家:解放军从五个领域增强军事透明(图)
资料图:中国二炮部队东风-3导弹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27日报道:我国政府不久前宣布:将每年的军费数额及用途向国际社会公布,将七种常规武器发展情况透明化,再次表明了我国不断增大军事透明度的诚意和进程的加快。

  某部研究员杨承军在《中国日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增强军事透明度有利于保障国家安全,主要观点如下:展示现代化军队的精神风貌随着世界多极化趋势出现,各国战略利益的拓展和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各国之间特别是军队间建立互信机制和稳定的沟通渠道,对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为了更好地履行保卫祖国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我军需要向世界展示正义威武、和平文明、开拓进取的现代化军队的精神风貌,并以值得信赖的“橄榄枝”形象,为世界和平带来祥和与安宁。从另一种意义上说,适当增大我军透明度,也是对世界强权政治的一种“微笑的警告”。

  二是有利于增强国家安全。国际军事合作不仅可以成为霸权主义国家进行扩张的方式,同样也可以成为发展中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重要工具。通过增强国家之间的军事交流,来增进战略互信、消除误解和相互猜疑;通过扩大军事透明,来明确各方的战略意图,在清楚传达各自的立场和信息之后,消除可能引发的冲突和误会,从这个意义上讲,也就有效增强了国家安全。

  三是有利于军队的建设发展。在世界军事加速变革的今天,及时融入全球性军事发展潮流,有助于尽快缩小与外军的差距。目前,我军的现代化、

信息化建设程度还不够高,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只有通过加强与外军的交流与合作,才能更好地学习和借鉴外军经验,更好地引进他们先进的军事思想和科学技术,并为我军建设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信息化的新型军队,提供良好平台和广阔的视野。紧闭大门是不自信的表现军事透明应主要体现在军事战略、核战略,军费投入,军队体制编制、规模数量、结构组成,武装力量的使命任务,主要常规武器装备性能、数量等方面。在战略问题、军事战略包括核战略理论领域,都是不应限制、也不应将其列为保密的范畴。国外对核战略的研究和表述,也都是公开的,如目前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作为核门槛国家的印度,他们的核战略都是透明的、公开的。

  因此,我认为对军事战略及核战略问题的研究及学术进程,应该更开放、更公开、更透明。

  当前,影响世界军事交流并增进军事互信的障碍,我认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西方大国的间谍活动及高技术窃密手段的发展。某些国家赋予自己"管理全球"的"世界警察"职权;所提出的军事交流,只是希望自己能够近距离地观察别国的军事状况;同时,它们建立了陆、海、空、天、电和网络一体的情报侦察体系,对别国展开全方位、全天候的情报侦察;更有无孔不入的间谍手段,让许多国家无密可保。

  二是发展中国家对自身军事现状的不自信。面对发达国家编织的“窃密天网”,军事秘密处于单向透明的发展中国家,不得不被迫关上军事交流的大门,对自身的军事现状和军事秘密进行更加严密的防护,竭力隐蔽好自己的“家底”,但是也从源头上堵住了军事交流的渠道。

  三是陈旧、保守思想观念的禁锢。要学会区分正常的军事交流与军事机密,减少人为设置的交往障碍和繁琐的审查审批程序,以免影响和制约正常的国际军事交流。

  当然,任何国家的军事透明都不是无限制的,也不是所有领域都会开放和透明。如在军费的具体流向,战略武器装备的战术性能、发展数量、作战部署,对新型武器的研制开发、试验进程等方面,都属于军事秘密,是必须要严守的。多种渠道增强军事透明度开展国际军事交流与合作、增强军事透明度,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

  结合我国国情军情实际,我军军事透明度应从五个领域得到加强:一是扩大国际军事学术交流。定期开展官方、半官方和纯学术的军事学术交流活动非常有必要。比如,在对"威慑"这一概念的理解上,我国一直强调核力量的威慑作用,因为我们理解“威慑”是一种力求避免战争的非战争军事斗争形式,而美国人则认为“威慑”包括打仗,在去年与美军高层专家的一次学术研讨中,笔者通过对“威慑”一词解释,使他们理解了我们对该词定义的内涵,消除了误会。

  二是加强军队高层互访。除了国家元首级别的会见外,建立军委、国防部、总部及军兵种级别的高层定期互访机制也非常重要。这样的互访不应仅停留在礼节性的来往上,更应当上升到不断增进了解、及时沟通和化解矛盾,交流对国际和地区重大军事战略问题的看法等。

  三是建立稳定的高层军事热线。现代军事热线开创于古巴导弹危机之后。经过多年的发展,军事热线已经在多个国家和军队之间建立,有效地解决或避免了重大危机事件的发生。根据我国当前的情况,我们有必要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及周边有关国家建立高层军事热线,以及时沟通信息,及时避免可能出现的武装冲突。

  四是组织联合军演。近年来,日益频繁的联合军演成为世界各国谋求军事合作的重要形式。通过联合军演,增加与友军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熟悉,也有利于各国军队之间进行相互学习、促进相互信任和提高联合处置意外突发事件特别是应对恐怖活动的作战能力。

  五是实施国际军事技术合作。军事技术合作是国际军事交流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形式,目前国际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主要体现在先进武器装备的引进、交换、转让与共同开发等方面。我军一直非常注重开展国际军事合作,十多年中,与多国签署过常规军事技术合作备忘录,有效促进了我军武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来源:中国日报 编辑 张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