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博士导弹旅长让部队战场感知能力大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8:05 中国新闻网
二炮博士导弹旅长让部队战场感知能力大幅提高
资料图:中国第二炮兵装备的新型弹道导弹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 题:第二炮兵博士导弹旅长陈光军

  作者 王永孝 张荣 张昆

  北国密林中,有一位博士旅长,以过人的学识和胆魄,带领部队挺立军事变革潮头,推进部队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他就是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唯一的博士导弹旅长——陈光军。

  刚满四十岁的博士带兵,众人拭目以待。到任第二天,就赶上该旅受领一项全员额、全要素的对抗演练。面对导演组设置的重重“障碍”,陈光军跑重点、难点号位,走一处指点一处,“难题”在规定时间内迎刃而解。

  演练结束,总评成绩优秀,可陈光军并不满意。比如放电缆这一科目,单装比综合训练慢了近三分钟。其它科目也有类似问题。通过观察,陈光军找到原因,单装训练时,为了整齐划一,号手踢正步增加了发射时间。

  “练为战,练与战怎能脱节?”陈光军决定向这项沿袭多年的训法“动刀”。综合训练时只求又快又准,删除那些不必要的环节,使单装训练时间平均压缩了百分之三十。接着,他又将“移植嫁接法”、“滚动辐射法”等科学组训方法用于专业训练,提高了训练水平,当年该旅就有三个导弹营跨入第二炮兵军事训练一级营行列。

  “作为维护地区稳定的导弹部队,势必会在未来

信息化战争中成为对手袭击破坏和打击的首选目标。而作战目标大、机动灵活弱的现实问题,就成了制约部队自身防卫能力快速提升的瓶颈。因此,联合驻地多方力量开展联合防卫演练势在必行。”陈光军说。

  此话一出,反对意见纷至沓来:搞联合防卫演练,既要友邻部队的协调,又要地方政府的支持,需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这不是一个旅长、一支部队能办到的。

  陈光军横下一条心:“再难,也要争取!”最终,他的《联合防卫演练计划》得到了所有相关单位的支持。

  二00六年秋,由驻军、警察和民兵参加的“联合防卫演练”在网上拉开序幕:敌特袭扰、空降渗透层出不穷,危局、险局、僵局应接不暇,实战环境下,参演人员的决策和指挥能力得到了提高。演练中,他们还将“反恐”内容贯穿其中,设置了营救、搜捕、围歼、排爆等随机科目,有效检验了军、警、民联防下的“反恐”应急处置机制。

  如今,在陈光军的倡导下,定期开展“联合防卫演练”成了驻地政府和驻军的固定科目。同时,还建立起一体化的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完善了敌情预警、预报网络,并通过加强联合防卫区域内敌情预警、预报方法手段的训练,使部队防卫作战的战场感知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