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关注中国空军发展迫切希望空军联合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12:07 世界新闻报
印度关注中国空军发展迫切希望空军联合军演
印度LCA轻型战机承载印度空军梦想

  本报驻印度记者 耿海艳

  近年来,在中印两国逐渐加深了解的背景下,两国军事交流也在不断升温。继中印海军和陆军相继举行过联合演习之后,最近有印度媒体报道说,中印空军联合演习也在酝酿之中。事实上,一直关注中国空军发展的印度不止一次提出过想和中国空军“亲密接触”。

  印度空军早有此意

  印度报业托拉斯23日报道说,作为中印两国扩大防务合作的一部分,中印空军正在考虑举行首次联合军事演习。报道援引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武官的话说,中印两国目前正在就举行空军之间的联合演习事宜进行磋商。如果磋商成功,两国空军间的首次联合军演有望在明年早些时候举行。

  虽然中印空军联合演习还在酝酿中,尚未有任何详细的计划出台,但有军事观察家指出,作为两国空军间的首次合作,中印空军联合演习如果能够举行,将在中印两军交流与合作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近几年,中印两国间的军事交流与合作逐渐升温。此前,中印海军已经在中国东海举行过多次联合军演。去年12月,中印两国陆军在中国云南昆明实现了历史上首次联合反恐军事训练。另经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日前证实,两国陆军定于今年9至10月在印度举行第二次联合训练。

  其实,与中国空军进行联合空战演练早就是印度军方的一个“未了心愿”。在此之前,为把自己打造成一支能像美国空军那样的“远征部队”,号称全世界第四的印度空军已经先后与美国、法国和英国空军等进行过联合演习。

  为加强中印军事关系,2006年4月,时任印度国防部长的慕克吉在其首次访华前夕,就曾提出欲在访华期间促成中印空军首度联合军演的构想。慕克吉那次访华虽然没有完成这一心愿,但中印双方顺利签署了相关谅解备忘录,商定每年举行一次国防对话。去年11月,在印度陆军正式确定与中国陆军举行联合训练之后,印度空军总参谋长梅杰再次在媒体面前主动提出,印度空军也完全可以和中国空军进行类似演习。

  紧盯着中国空军发展

  有军事观察家指出,联合军演可以给中印两国空军提供一个“同台竞技”的舞台,既可以让双方空军展示自己的力量,同时也给“仍处于竞争和戒备状态中”的两国空军提供了了解及学习对方的机会。

  近些年来,在国防现代化发展的推动下,中印两国空军力量发展迅速。如今,印度空军总兵力已达到约12万,拥有600多架主战飞机,其中包括苏-30、幻影-2000和米格-29等先进战机。

  出于历史和地缘政治原因,在不遗余力地发展自己的海空军和战略核力量的同时,印度也在时刻关注着中国的动向。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拉米什·帕克准将在几年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就曾对中国空军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以及训练模式做了较为全面的介绍。

  正鉴于此,有专家指出,中印空军首次联合军演就出现对抗性演习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像两国陆军首度合作一样是进行协同作战的演练。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