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红旗演习空中任务都在内华达训练空域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7:46 军事世界画刊
所有红旗演习空中任务都在内华达训练空域进行
美国空军入侵者中队飞行员走向座驾

所有红旗演习空中任务都在内华达训练空域进行
假想敌F-16C战机升空

  战役进行

  所有“红旗”演习的空中任务都在内华达测试与训练空域进行,空域形状看似倒三角形,而内利斯基地与拉斯韦加斯则在南方三角形端上。内华达测试训练空域包括内部机密区域在内总面积达13000平方千米,“红旗”演习也会由内华达测训空域的北方与东方,延伸进八犹他州的军事区进行。

  蓝军机群由内利斯基地起飞后就在东边集结出发执行任务。战机经过空中加油,便转往西方内利斯测训区计划的空域与高度执行打击任务。红军战机此时由西方进入接战空域并进行防御任务,而在命中目标后蓝军战机可能掉头由东边脱离、或~直由西边离开演习区域。这里的山区地形可供攻守双方作为攻击与防御之用,进行极具挑战性的超低空飞行。

  红军则利用地面防空系统与空中战机保卫“祖国”,而防御仿真器包含固定与移动发射源,并且逐日变换防御阵地。仿真器包括地列空导弹雷达发射源、防空导弹发烟仿真器以仿真防空导弹发射。蓝军战机在数量上往往压倒红军战机,为弥补红军劣势,红军战机在遭“击落”后可以继续接战。但蓝军遭红军击落后就必须立即退出战场,由靶区西边返航,红军也拥有空中加油机,故红军战机可以全程伺候蓝军的打击任务。但为安全起见在蓝军战机接近地面打击目标5英里内,红军战机就脱离战斗。

  内利斯训练区内包含超过50个真实目标,包括全尺寸并停放退役战机的机场、防空导弹阵地、卡车车队与装甲战车、碉堡与建筑物模型,另外如火车或弹道导弹发射车则是机动的。“红旗”演习允许参演者以实弹攻击部分目标。刚开始的任务以蓝色练习弹代替,但后面的任务多可利用实弹。对许多飞行员而言,“红旗”演习是他们第一次使用实弹飞行与作战。

  记录与讲评

  早期的“红旗”演习利用空战动作演练仪系统记录空战情形并裁定结果,现在每场在内利斯基地训练空域展开的空战,都可由基地的空战训练系统追踪并记录每架飞机的空中轨迹并以此判定胜负。这种新型空战训练系统由库比克防御系统公司制造,1999年装备,可记录内利斯测训区内所有空列空、地对空与空对地的接战状况。系统可记录约100架空中战机性能参数数据,包括位置、高度、航向与空速,另外的则可由雷达回波数据做非精确性判断,空战训练系统也可收集75个地面威胁源与75个地面目标的信息。

  空战训练系统实时处理空战情况,并投影在“红旗”演习简报室的投影屏幕上。包括414中队的参谋、美国空军参演单位的人员及参加演习的外国分遣队指挥官们都在这里观看任务的进行,414中队的演习指导则关注模拟的战损情况。空战训练系统允许所有训l练弹与实弹的投放,每一枚模拟空对空导弹发射后,空战训练系统就会记录导弹路径。系统基于导弹性能参数、发射位置与目标机相对位置,可立即计算出猎杀概率。假如猎杀概率够高,记录就显示击落。同时空战训练系统也可由弹道计算的方式在战机未投实弹的状况下根据炸弹参数算出可能的破坏效果,实弹投出时光学电视摄影机就监视整个过程。空战训练系统还增加记录地对空防空系统的示波器,这可以看出蓝军战机对于回避与施放热焰弹及干扰箔条的反制措施是否有效。任务记录由许多地面监测站的录像系统进行,并储存全部无线电通信。

  在回到基地后,空勤组员根据任务中的角色进行分组讲评。战机飞行员参加空战讲评会,检视每次空中接战;攻击机飞行员参加攻击讲评会,检视打击成果。然后全部任务组员都会回到“红旗”演习的简报室参加依据空战训练系统记录回放的讲评。红军组员对每枚导弹发射或炸弹投掷进行战位与猎杀概率的讲评,并指出若如何进行攻击的效果会更好,并指出战机在何种情况下会成为地列空导弹的牺牲品。空战训练系统可将任务的任一角度以三维立体展示,飞行员据此能清楚地判别战机位置、友机、目标与威胁源。 空战训练系统是“红旗”演习的关键,因为它能直接评估任务效果。飞行员的记忆经常与空战训练系统记录的并不相符,在看过任务实况回放后,飞行员可清楚地看到他们是如何进行任务的。由于需要长时间的讨论,一次讲评下来一般需要3、4个小时,往往比进行任务本身更久。讲评的目的是让飞行员能把经验教训立即反馈到下次任务中,甚至成为日后“红旗”演习中的教学范例。

  一切为了实战

  美国空军战术司令部的这些训练计划使空军的训练文化和价值观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革。在1975年之前,空军在和平时期训练时的标语是:“飞行安全至高无上”而在“红旗”等演习出现之后,空军的标语发生了变化——“战时怎么打,平时就怎么练”

  在计算机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计算机飞行模拟和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可以制造出非常逼真的模拟飞行环境,同时,美国军方还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计算能力和覆盖范围最厂的高速网络,但是计算机飞行模拟并没有取代“红旗”演习的任何迹象。飞行员在模拟器中可以体验到较为真实的飞行环境和多机协同作战,并可演练武器操作和飞机故障排除等科目。但真实飞行的各种特性,如过载、心理压力和飞行员身体方面的变化是任何计算都无法模拟出来的。举例来说,当飞行员驾驶飞机做仪表盲降或在航空母舰上降落时,其心率通常高达每分钟100至140次,但即使是在最真实的模拟器上,执行此类飞行操作时的飞行员心率最多也只有80至120次。不同的心理压力在空中作战中常常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因此,可以断言,计算机模拟永远也不可能替代真买的飞行训练和实战演习。

  飞行是勇敢者的游戏。

  在“红旗”演习初期,飞机事故率比平时高4倍。即使到了今天,演习中的飞行事故仍是时有发生。举例来说,当战斗机以900千米每小时的高速距地面50~100米贴地飞行时,飞行员不仅要根据地形及时调整飞行姿态,做各种机动动作躲避敌防空火力,还要控制机上各类武器及电子对抗系统。在这种超越人类生理和心理极限的状态下,任何轻微的失误部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可能是机毁人亡。但飞行员非常喜欢“红旗”演习,因为其密集的飞行与实战的体验极具挑战性。在完成任务后飞行员对于自己成为更好的飞行战士更有信心,他们认为在未来的战斗中,从“红旗”演习中所学的会拯救他们的生命。世界军事画刊第3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