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台湾军火来源被大陆切断计划自造新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1:35 环球网
台媒称台湾军火来源被大陆切断计划自造新潜艇
资料图:台湾海龙级潜艇在基地进行大修

台媒称台湾军火来源被大陆切断计划自造新潜艇
美国曾计划改造日本春潮级常规潜艇卖给台湾。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春潮级常规潜艇训练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3月17日出版的《防务新闻》周刊刊发该杂志驻台北办公室主任颜文德(Wendell Minnick)的文章,文章认为,随着中国对美国等国家的影响力日益增加,台湾8艘柴电潜艇的获取将面临诸多困难,同时,台湾有可能重新启动“自制防御潜艇”计划,自行建造潜艇。

  美国总统布什2001年承诺要出售8艘先进的柴油潜艇给台湾,但是随着中国大陆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增加,尤其是大陆的反对态度,正在为台湾最终获取这8艘潜艇设置了诸多障碍。

  有台湾人士指出,现在购进潜艇的形势越来越复杂,大陆的态度越来越清晰,即不会容忍(任何国家)售予台湾潜艇。

  有美国防务人员说,此事几乎不大可能实现,因为中国已经施加政治压力,防止任何欧洲国家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包括武器设计在内。

  上世纪80年代,荷兰就因为售予台湾两艘潜艇,差点被中国断绝外交关系。

  台军目前有4艘潜艇,其中两艘上世纪70年代购自美国,即“海狮”791号和“海豹”792号,台军称之为“海狮”级,是二战后期开始服役的。

  另两艘于上世纪80年代购自荷兰,被称为“海龙”793号和“海虎”794号,台军称之为“海龙”级(或“剑龙”级)。

  文章说,美国二战时期建造的那两艘潜艇,堪称世界上最古老的现役潜艇,这反映出,台军获取潜艇的艰难。

  尽管,台湾从法国和荷兰获得了一些舰艇,今天,这两国也只能根据当初的合同,提供一些零部件,进行某些升级工作。

  9个月以来,台湾一直在采取步骤,试图促成潜艇采购案。经过几年争吵,去年6月份,台湾立法部门批准了一定数额的潜艇采购项目拨款:首期拨款6150万美元用于潜艇采购。

  据估计,第一阶段,即潜艇的设计可行性研究阶段需要资金3.6亿美元,第二阶段,即潜艇的建造阶段将需要100亿美元。

  今年1月,台湾正式向美国海军国际方案办公室提交了一份求购函(LOR),要求获得设计和建造8艘潜艇的签署发价书(LOA)。随即,3月份第一周,美国一队海军人员访问了台湾,与当地官员探讨8艘潜艇采购计划的详细事宜。

  由于美国已有几十年未建造常规潜艇,第一阶段的计划能否实施,将取决于台湾能否从其他国家获取(潜艇的设计可行性研究)计划,例如法国、德国或者西班牙。

  中国政府的努力,已经切断了台湾军火来源的所有“生命线”——只剩一个美国。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