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军春节期间展示反潜战力抗衡大陆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 10:16 环球网
台湾海军春节期间展示反潜战力抗衡大陆潜艇
解放军潜艇官兵为宋级装填鱼六型轻型自导鱼雷

台湾海军春节期间展示反潜战力抗衡大陆潜艇
台军S-2T反潜机没有发现大陆宋级潜艇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美军“小鹰”号航母战斗群与解放军宋级潜艇日前在台湾海峡的对峙事件中,台湾海军并未侦测到宋级潜艇,引发外界对台军反潜战力的质疑。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站2月10日以《两岸军力评比/友军支援力不从心?台湾海军反潜有隐忧》为题,提到美军“小鹰”号航母战斗群与解放军宋级潜艇日前在台湾海峡的对峙状况,也波及到台湾海军,在台湾取得P-3C远程固定翼反潜机与柴电潜艇之前,解放军潜艇在台湾外围出没的隐忧始终难以排除。

  台“国防部”今年春节期间加强战备操演,展示海军左营基地124舰队的反潜战力,将海军的看家本领使了出来,其针对性不言而喻。

  这项名为“紧急攻潜”的科目,假定在恶劣海象中,康定级导弹护卫舰紧急出海,进行海军支队战斗巡航操演,媒体可以实地体会观察。

  在两个小时的操演过程中,首先是“要港防空”,随后出港后通过雷区,由水雷反制区队先行于港外执行水雷探、清扫作业,开辟安全航道,确保舰队不受水雷威胁。

  接下来是“反快艇作战”,由导弹快艇模拟敌军快速兵力,混杂于渔船当中,并高速向支队接近、实施袭击,支队立即下令各舰对目标实施仿真攻击。

  最后的重头戏是“紧急攻潜”,在支队旗舰模拟声纳接触敌潜艇后,立即进入反潜一级备战状态,并以锦江级舰,接连施放3枚的深水炸弹,对敌军的潜艇实施攻击,有效压制敌潜艇所采取的水下行动。

  最关键的是“海空协同反潜作战”,当旗舰声纳接触水下目标,分析可能为敌军潜艇后,S-2T反潜机在支队指挥下,随即于接触位置投放烟标定位。同时,S-70-C 反潜直升机尾随而来,模拟运用机载鱼雷锁定潜艇实施鱼雷攻击,迫使潜艇以大角度紧急上浮。

  最后操演的是“空中战力再整补”科目,由S-70C 直升机降落在迪化军舰飞行甲板上,实施模拟加油及鱼雷管挂卸载作业,证明海军在恶劣海况条件下,反潜战力均维持在最佳状态。

  从春节战斗巡弋操演的编队而言,海军纳编康定级舰、扫(猎)雷舰、锦江级舰、导弹快艇、S-70-C反潜直升机、S-2T固定翼反潜机等海空兵力,作为战斗支队,侦搜力、打击力强大,并具有快、准、稳、狠的三度空间作战能力,令外界印象相当深刻。

  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评论指出,其实在1991至1992年间,在解放军对台湾军队战力的评估中,海军反潜与空军的战力一直是不相上下,如今台湾空军战力仅能勉强维持优势,而在解放军大规模发展潜艇兵力下,台湾的反潜战力确实出现隐忧。

  林中斌说,美军近年来大幅删减反潜经费,其实连美军对掌握解放军潜艇的行踪也不是很有信心;更何况,台湾东边海域的海沟极深,解放军的潜艇要潜伏确实很容易,反潜机也不是完全可以侦测得到。(环球网编辑 张加军)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